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部門信息公開 > 政府部門 > 太倉市人民政府辦公室 > 市政府文件 > 政府文件
太倉市人民政府辦公室

關于下達太倉市“十二五”規劃前期研究課題的通知

發布時間:2009-07-24 00:00瀏覽量:字體:

關于下達太倉市“十二五”規劃前期研究課題的通知

市各有關部門:

為準確把握“十二五”期間太倉經濟社會發展趨勢,研究確定“十二五”期間發展重點、方向、目標和任務,根據市政府工作部署,現將《太倉市“十二五”規劃前期研究課題》印發給你們,請認真組織實施。

  “十二五”規劃前期課題研究要按照超前研究問題,充分分析形勢,以及研究重大課題與解決實際問題相結合、研究前期課題與編制規劃相銜接的原則開展。研究內容以提升太倉城市競爭力為重點,以2011~2015年為時限,空間布局覆蓋全市,人口規模涵蓋所有常住人口。請有關單位在2009年9月底前完成這些課題,并及時報市發改委。同時,各有關部門可根據條線安排和工作需要,另行選擇課題開展研究,為下一步編制專項規劃打好基礎。

附件:太倉市“十二五”規劃前期研究課題

二○○九年七月二十日

  

主題詞:規劃  課題  通知

  抄送:市委辦公室,市人大常委會辦公室,市政協辦公室。

  太倉市人民政府辦公室              2009720印發

                                            共印35份

附件:

太倉市“十二五”規劃前期研究課題

  1.太倉市“十二五”經濟社會發展總體思路(發改委)

  研究要點:圍繞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的總體要求,以及科教興市、以港強市、經濟國際化、可持續發展和接軌上海五大戰略,全面評估“十一五”規劃綱要實施效果,研究太倉經濟社會發展階段性特征、發展趨勢及國內外宏觀經濟環境,分析太倉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的重大問題以及解決的主要路徑,提出“十二五”太倉市經濟社會發展總體目標、發展戰略、指標體系、發展重點和相應的對策措施。

  2.太倉現代農業發展研究(農林局)

  研究要點:圍繞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目標,重點研究進一步增加農業投入,推進農業結構調整和規模化經營,發展生態休閑農業,加快農業科技創新,進一步抓好農產品質量體系建設,健全糧食安全保障機制,完善新型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建立農業生態功能補償機制等思路和對策。提出優化太倉農業空間布局的初步方案。

  3.加快自主創新,增強太倉工業核心競爭力的路徑與對策研究(經貿委)

  研究要點:按照現代競爭力理論,科學評價太倉工業的發展水平和所處階段,提出太倉轉變工業經濟發展方式,增強工業核心競爭力,構建先進制造業體系的思路和針對性、可操作性強的對策措施;研究進一步提升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和市場競爭力的具體路徑;加快特色產業園區建設,推進產業集聚的方法和保障措施。提出優化太倉工業空間布局的初步方案。

  4.全面提升太倉現代服務業發展規模和水平的路徑與對策研究(發改委、市服務業辦公室)

  研究要點:科學評價“十一五”以來太倉服務業發展狀況及目前面臨的機遇與挑戰,研究服務業與工業化、城市化互動發展的關系,提出太倉全面提升現代服務業發展規模和水平的基本思路和目標重點;研究培育壯大現代服務業集聚區、培育發展現代物流和國際服務外包、提升商貿業態、創建旅游品牌的具體路徑與措施。提出優化太倉服務業空間布局的初步方案。

  5.進一步促進港區發展的思路及對策(港區管委會)

  研究要點:分析“十一五”期間開發建設現狀,研究培育發展臨江產業、加快建設新港城、提升港口功能的思路和對策。

  6.進一步促進新區發展的思路及對策(新區管委會)

  研究要點:分析“十一五”期間開發建設現狀,研究進一步發展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完善城市功能的思路和對策。

  7.加快城鄉一體化進程的途徑和對策(農工辦)

  研究要點:圍繞功能布局科學合理、城鄉居民收入差距明顯縮小、社會保障更加健全、社會事業更加發達、基礎設施更加完備、公共服務更加均等等目標要求,提出加快推進具有太倉特色的城鄉一體化發展的對策措施。

  8.全面提升太倉開放型經濟發展水平的思路和對策(外經局)

  研究要點:科學評估“十一五”以來太倉市開放型經濟發展狀況,研究進一步優化開放環境、轉變開放型經濟發展方式、提高運行質量、增強應對國際經濟風險能力、全面提升經濟國際化水平的思路和對策措施。

  9.擴大消費需求,加大消費對經濟增長拉動作用的思路和對策措施(貿易局)

  研究要點:科學評估“十一五”以來太倉城鄉居民消費狀況,分析主要特點以及影響我市消費的深層次原因,提出改善消費環境、提高消費能力、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拉動作用的主要途徑和具體措施。

  10.加快推進“接軌上海”戰略和參與“長三角”一體化的思路及對策(發改委、“接軌上海”辦公室)

  研究要點:重點研究如何充分利用上海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的龍頭地位,建立滬太合作的長效機制,提出進一步推進“五大基地”建設的措施;探索參與“長三角”區域產業合作與分工,拓展我市發展空間的路徑與對策。

  11.太倉創新型城市建設研究(科技局)

  研究要點:圍繞創新型城市建設的總目標,科學評估“十一五”以來太倉市科技工作狀況、主要特點和存在問題,研究進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加強產學研合作、加快區域創新體系建設、全面提升科技持續創新能力和產業競爭力的思路和對策。

  12.太倉市優化市域空間布局加快推進城市化的思路及對策(規劃建設局、國土資源局)

  研究要點:科學評估太倉市空間開發秩序及空間結構的現狀和問題,研究如何從我市區位特點以及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規劃中的地位和作用出發,科學調整市域空間布局結構,加快城市化進程,協調城鄉一體化發展;提出各功能區劃分的原則、方法以及功能區建設的初步方案;提出“十二五”重點建設項目。

  13.太倉市綜合交通體系建設研究(交通局)

  研究要點:科學評估太倉綜合交通體系現狀及存在的問題,圍繞太倉城市功能定位,研究進一步優化全市現代化綜合交通體系的總體目標,提出“十二五”重點工程項目。

  14.太倉市電力保障體系建設研究(供電公司、發改委)

  研究要點:全面分析太倉市電力供需現狀、結構和存在的問題,結合經濟社會發展實際,預測今后一段時期全市電力總需求和發展趨勢,研究提出電力重大建設項目。

  15.加快實現太倉經濟社會領域全面信息化的路徑和對策(發改委、市信息化辦公室)

  研究要點:科學評估太倉市信息化建設和發展的現狀以及存在的問題,重點研究如何發揮信息化在社會轉型、產業升級、經濟發展方式轉變中的支撐作用,推進工業經濟向信息經濟過渡、工業社會向信息社會的過渡,促進政府公共服務和社會管理水平的進一步提高,提高企業整體競爭力;提出“十二五”太倉市信息化發展的總體目標、主要任務、建設重點和對策措施。

  16.進一步健全完善太倉社會保障體系的思路和對策(勞動保障局、民政局)

  研究要點:堅持以人為本、全面發展的科學發展觀,重點研究如何進一步完善就業保障機制、提高社會保障的覆蓋率和覆蓋水平、健全社會福利、社會救助和扶貧幫困等制度的思路和對策。

  17.太倉市生態建設、環境整治與保護工作的重點及措施(環保局、經貿委)

  研究要點:按照可持續發展戰略和建設“兩型”社會的要求,提出進一步加強環境治理、發展循環經濟、構建生態安全、推進節能減排和生態工程建設的目標任務和工作措施。

  18.太倉市水資源保護和水利工程建設的思路及對策(水利局)

  研究要點:科學評價太倉市水利設施建設的現狀和存在問題,提出進一步加強水利設施建設、提高保障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態環境安全能力的思路和具體措施;提出“十二五”重點工程項目。

  19.太倉市體制改革總體思路(發改委)

  研究要點:圍繞如何營造體制機制新優勢,重點研究經濟社會體制改革重點領域、主要目標和推進措施。

  20.太倉市教育事業發展思路及對策(教育局)

  研究要點:分析我市現階段教育事業發展狀況,研究提出加快推進我市城鄉教育發展一體化進程的思路及對策。

  21.太倉市人才戰略研究(人事局)

  研究要點:科學分析太倉市人才資源的現狀、結構和供需矛盾,預測未來一段時期全市的人才需求和結構,研究如何進一步健全和完善人才資源公共服務體系、營造良好的人才選拔使用環境,提出人才培養方向、重點和對策措施。

  22.太倉市人口發展功能區及配套政策研究(計生委、公安局)

  研究要點:科學分析我市人口發展現狀,重點進行人口發展基礎評價、人口發展功能區劃分以及配套政策和措施研究,提出太倉市人口調控與管理總體方案。

  23.太倉市文化事業發展思路及對策(文廣局)

  研究要點:分析我市文化事業現狀,研究提出加快推進我市城鄉文化建設一體化進程的思路及對策。

  24.太倉市衛生事業發展思路及對策(衛生局)

  研究要點:分析我市衛生事業現狀,研究提出加快推進我市城鄉衛生建設一體化進程的思路及對策。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相關文件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