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民互動 > 在線訪談

政務直通車(2021年第11期)照亮城市的美——景觀照明讓城市更美麗

來源:太倉市人民政府發布時間:2021-09-10 15:31瀏覽量:字體:

嘉賓:

太倉市城市管理局市政管理科科 長 錢奇琦

太倉市城市管理局照明管理處副主任 范雁章

本期主題:照亮城市的美——景觀照明讓城市更美麗

主持人:今天的聽眾朋友們還有視頻端的觀眾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各位收聽收看我們今天的政務直通車。今天我們請到的是太倉市城市管理局的幾位領導作客我們的直播間,跟大家一起來聊的話題是關于“照亮城市的美——景觀照明讓城市更美麗”。我們先把幾位領導給大家作一個介紹。首先,來認識一下我們太倉市城市管理局市政管理科科長錢奇琦,錢科你好!

錢奇琦:主持人好,各位聽眾朋友們大家上午好!

主持人:還有我們太倉市城市管理局照明管理處副主任范雁章,范主任你好!

范雁章:主持人好,各位聽眾朋友們大家上午好!

主持人:好的,歡迎兩位的到來。我發現最近太倉城區夜景越來越漂亮了,夜間出來散步走在新瀏河風光帶岸邊,感受徐徐的涼風,入眼是延續的一整條璀璨的景觀帶,很有那種江南水韻的氛圍感。我們知道今年城管局特別針對主城區的一些重點區域開展了景觀亮化提升改造,方便給大家具體介紹一下這個項目嗎?

錢奇琦:好的。主持人,為了響應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提升城市品質及空中辨識度,促進夜經濟發展,增強城市記憶感,我們在原有景觀照明建設基礎上,對主城區重點區域、重要地標進行景觀亮化補點提升,啟動建設主城核心區“一核一帶一路”景觀亮化綜合工程。項目總投資5870余萬元,對市民公園周邊區域、新瀏河風光帶、上海路建筑共計183幢建筑、沿河步道新建景觀亮化,打造整體性、連續性、有重點、有層次、交相呼應的城市景觀照明系統,展現太倉發展、活躍、生態、宜居的城市夜景面貌。

主持人:一核一帶一路,這個名字也挺有意思啊,讀起來特別朗朗上口,和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不能說一模一樣,至少是有著異曲同工之處,是有什么緣由或者說蘊含了怎樣的設計理念在里面嗎?

錢奇琦:是的,一核一帶一路,顧名思義是指一個核心、一段風光帶、一條路,是對市民公園周邊、新瀏河風光帶以及上海路這三個標志性地段建設景觀亮化。

主持人:所以,市民公園周邊就是一核,這個核心區具體是哪個范圍呢?

錢奇琦:對的,“一核”就是市民公園周邊的城市核心,在以市民公園為中心、上海東路為主軸、縣府東街和朝陽東路為副軸,東倉南路和婁江南路為邊框的約1.9平方公里核心區,對辦公、商業及十層以上住宅建筑實施景觀亮化,重點勾勒城市“天際線”,提高城市空中辨識度,塑造太倉創新發展的城市形象。

主持人:“一帶”呢?

錢奇琦:“一帶”就是新瀏河風光帶,展現“水鄉韻”,對新瀏河風光帶(204國道至白云渡路,總長約9.3公里)岸線、高層等約2.8公里路段新建維建景觀照明,以人性為本、生態為基、航運文脈為源,打通景觀亮化斷點,繪就一幅和諧共生的幸福生態畫卷。

主持人:那“一路”一定就是上海路了。

錢奇琦:是的,一路就是上海路,對接“下一站”,在城市主干線上海路(人民路至G15高速,總長約5.1公里),對重點區域約4.2公里路段新建維建景觀照明,點亮夜間消費場景,提升太倉城市品質,彰顯太倉城市色彩,提高對外展示形象,做靚太倉“上海下一站,下一站上海”的城市名片。

主持人:聽完錢科對這個項目的介紹,我們也有了一個大體的概念了,但是要建設這么大體量的項目,一共花了多長時間,具體又是怎么組織實施的呢?

錢奇琦:這個項目由市城管局牽頭,與高新區、城廂鎮密切配合,三方通力協作建設完成。工程按照統籌設計、分步實施、限時完成的原則,分8個標段進行建設。我們從去年年底開始籌劃,今年年初報批,再到進行公開招標,正式進場施工是5月份,通過追趕進度于6月底完工亮燈,目前已經完成了預驗收,正在試運行。

主持人:您覺得這個工程最大的難點在哪里?我們又是怎么去克服這些困難的呢?

錢奇琦:說到工程的難點,我認為最大的難點就是安全,這也是整個工程的核心。所以我們不管是從選材還是施工過程,都是以安全為前提,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在選材上,我們在招標前專門對周邊市場上的燈具廠家進行了調研,在進行招標的時候對主材進行了品牌限定,這樣就保證了中標單位選用的燈具品質。

主持人:那么施工過程中呢?是怎樣去確保施工安全的?

錢奇琦:我們對安全事故始終堅持“零容忍”,絕不允許任何安全生產事故發生。景觀照明主要都是安裝在樓頂,屬于高空作業,對安全要求也更高。施工中我們要求施工方要做到“人防+技防”,施工方簽訂安全承諾書,施工人員進場都要進行安全教育培訓,配備好安全防護措施;對施工區域周圍也要設置防護欄,各項警示標志、公告牌都要到位,用于提醒周邊市民。我們還成立了專項督查小組,做到“日巡視”,我們的照明管理人員每天都要到施工現場巡視檢查,查看工程進度情況、施工是否符合規范、安全措施是否落實到位等,并給予相應的技術指導。6月份當時正好又是梅雨季節,為保證安全下雨期間我們也是停工的。

主持人:2個月的施工期,要做這么大的工程量,極端天氣的時候還要停工,可謂是時間緊、任務重,是怎么安排施工計劃的?

范雁章:的確,以往我們建設一個照明工程,工期至少要3個月,但是“一核一帶一路”這個項目,我們是作為建黨100周年的獻禮之作,所以我們把亮燈時間定在了“七一”前,按照亮燈時間倒排時序,制定相應的建設計劃,根據“一樓一策”的原則制定相應施工方案。最后半個月沖刺階段,我們更是鉚足了勁,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搶抓進度,掛圖作戰,每天追蹤進度,最終成功亮燈。

主持人:我們知道工程項目在建設過程中肯定會遇到很多突發狀況,就像我們日常家里裝修實際操作過程總會冒出各種問題,可能是一開始設計上的考慮欠缺,或者裝修時的外部影響因素等等,那么我們在實施這個工程的時候遇到過哪些問題,又是怎么去解決的?

范雁章:的確,就像主持人您剛剛提到我們日常家裝都會有諸多的突發狀況,何況是這么大的一個政府實事工程,我們在實施過程中的確也遇到了很多情況,比如施工時發現現場條件不符合設計要求的,我們要及時作出設計上的變更,還有施工不可避免會有噪音,我們怎么去合理安排安排施工時間,另外居民會對我們安裝景觀照明有一些顧慮,我們怎么去做好解釋工作等等。這些都需要我們從中做好協調,并且對于存在的問題早發現、早處置,不能讓民生工程失了民心。

主持人:嗯,好的,那么怎么做到早發現、早處置呢?

范雁章:施工前我們做了大量的工作,開展了廣泛的、長時間的項目公示,并通過召開群眾座談會、開展實地走訪,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取得群眾理解和支持,并對可能引起安全風險的因素做出預判,比如施工噪音和振動、環境保護、交通出行、工程安裝方案、運營安全、社會治安等方面的影響,并提出了相應的解決對策,在施工過程策加以落實。

主持人:好的,施工過程又是如何協調推進,主動發現問題的呢?

范雁章:在施工過程中我們通過建立聯席協商制度,暢通溝通渠道,組建了工程微信協調群,將所有建設方以及設計、施工、監理單位納入,實時掌握工程動態,及時解決工程突發情況。另外定期或不定期召集設計、施工、監理單位召開工程例會,聽取工程施工進度和當前施工難點事項,共同審議問題事項并提出相應解決方案,通過解決一個問題,以點帶面解決一類問題,徹底掃除工程施工障礙。

主持人:好的。通過兩位的介紹,我們發現這個項目在推進過程中各項安全措施落實得特別到位。“一核一帶一路”景觀亮化綜合工程可以說是城區景觀照明建設的一個里程碑式的工程,它讓我們原來相對零散的景觀照明銜接成一個整體。景觀照明建得漂亮,但是要持續發揮作用,更重要的是日常的管理。這也是大家比較關心的,平時我們是怎么去管理景觀照明的。能給我們介紹一下嗎?

錢奇琦:好的主持人。景觀照明的管理不僅僅是建成之后的管理,其實是貫穿了從建設到管理全過程的。我們堅持關口前移,提前介入景觀照明建設過程。

主持人:怎么做到提前介入,具體流程是怎樣的呢?

錢奇琦:全市的景觀照明項目在建設前要將照明方案、施工圖報至屬地管理部門審核,然后到我們城管局備案,通過審核備案后方可組織實施,這是前道的關口把控,項目建設完成后建設方要組織專項驗收,屬地管理部門同城管局參與,符合驗收的我們會出具相應的文件。以上就是景觀照明建設過程的管理。

主持人:好的。從源頭把控,在建設前期就對景觀照明做好監管,那么建成之后的日常管理呢?我們是怎么做的。

錢奇琦:日常管理上,目前我們全市的景觀照明設施都是由屬地進行具體的管理養護工作,都有專門的養護團隊進行巡查檢修,確保設施完好。我們城管局作為照明行業主管部門,對全市的照明設施進行監管,我們要求全市的照明設施完好率和亮燈率都要達到99%,平時會對屬地照明工作進行業務指導外,每月開展城市精細化考核,對全市照明設施進行實地檢查,督促屬地做好照明管理工作,確保照明設施安全穩定運行。為了進一步規范景觀照明管理,改善城市夜間景觀,展示城市風貌,我們今年還專門出臺了《太倉市景觀照明管理辦法》,7月1日已經正式實施了。

主持人:看來為了讓我們的城市夜景更美麗,我們的城管部門在照明管理這一塊,不光是從制度上還是管理上是真的下了狠功夫。您剛剛提到我們專門出臺了景觀照明管理辦法,據我所知,我們2015年就出臺了《太倉市城市照明管理實施辦法》,為什么還要再專門制定一個景觀辦法呢?

錢奇琦:對的,《城市照明辦法》是2015年出臺的,那個時候我們的景觀照明處于發展初期,所以辦法對景觀照明的相關規定相對不是很健全。近幾年我市夜間城市景觀日益多彩,景觀照明設施越來越多,在建設管養方面景觀照明逐漸暴露出一些問題,比如應設置景觀照明的建筑但沒有設置或者沒有按照要求建設;住宅小區建筑的景觀照明,在建設完成后陷入無人管養或養護不及時,甚至物業公司干脆斷電導致無法開啟等等。所以為了規范景觀照明工作,建立投建管機制,我們制定了專門的景觀照明辦法作為補充。

主持人:針對以上這些問題,《辦法》主要作了哪些規定,能給我們簡單解讀一下嗎?

錢奇琦:《太倉市景觀照明管理辦法》共26條,包括總則,照明規劃及規劃方案編制,景觀照明設施投、建、管以及法律責任四個部分內容。《辦法》對景觀照明設施管理養護進行了明確,由市財政出資、市城管局建設的景觀照明項目,竣工驗收合格后移交屬地管理養護;各鎮(區、街道)建設的景觀照明項目由屬地負責管理養護;非政府投資建設的景觀照明項目實行自建自管,如移交物業服務企業的,可以由物業服務企業負責管理養護。物業管理部門要加強對物業服務企業履行管理養護責任進行指導監督。

主持人:嗯好的。前面我們已經談到了建設之后的管養問題,那么應當設置而沒有設置或者沒有按照要求設置這類情況,后期再去要求建設方進行建設或者改建的話可能就比較困難,那么景觀辦法里是否對此作出規定?

錢奇琦:有的,《辦法》在第八條第二款和第三款作出了相應的規定,景觀照明規劃應當劃定景觀照明設置的核心區域、重要區域、重要單體建(構)筑物。市資源規劃局應在建設工程規劃設計要求中將景觀照明的方案審批列入城市設計引導中。這兩款是規定了在應設區域內,你要投資建設必須要同時建設景觀照明,這就保證了前期有人建設。

主持人:保證有人建、有人管,而且不僅要有人管,還要規范地管。看來不管是從投資、建設、再到管理養護全過程,還是責任主體和相應職責等方方面面,《辦法》都做了詳細的規定。所以,要實現全市域的景觀照明的規范化,還是需要依靠法治的力量,通過良法達到善治。規范全市景觀照明除了《辦法》,我們有沒有其他的指引性的規范,比如照明規劃等等?

范雁章:有的,為了進一步建立適應新時期城市發展需求的城市照明規劃、建設、管理體系,應對新的城市發展定位和目標,更好地指導全市照明管理工作,我們今年正著手編制太倉市全域的城市照明專項規劃,目前已經完成了概念性方案,預計年底前能完成規劃的編制工作。

主持人:城市照明具體怎么建,要遵循怎樣的原則,要達到怎樣的要求,就需要照明專項規劃給出具體操作層面的指引。

范雁章:沒錯。目前主城區城市照明相對成熟一些,特別是景觀照明,但是城區有些地方的景觀照明建設年限較長亟需提升,目前景觀照明的形式上也比較單一,基本上都是樓頂簡單的線條燈,缺乏城市景觀特色。所以我們會在照明專項規劃中提供一些參考。特別是正在建設的婁江新城,對這個未來之城,我們更加要提前介入,同步規劃和建設。

主持人:的確,我看到很多城市有那種動態的景觀照明,還有幾棟建筑物一起進行聯動展示的效果,整個城市給人感覺就活了起來。

范雁章:是的,這也是接下來我們在指導全市建設景觀照明上希望達到的效果,不僅僅是亮起來,更要靚麗起來,讓城市品質達到質的提升。

主持人:好的。其實說到景觀照明,我們總會有這樣一個爭論存在,就是景觀照明是不是有必要去建設,有些市民可能覺得我有路燈就好了,我只要路上亮就行,至于你樓頂的景觀照明亮不亮、好不好看,和我也沒什么直接關系,甚至有人會說景觀照明就是面子工程,夜間開景觀照明不僅浪費電,還可能造成光污染,請問你們怎么看待這樣的一些質疑聲?

范雁章:的確有部分市民會有這樣的疑問。景觀照明到底是面子工程,還是民生工程,其實不能簡單地去定義。的確我們也看到有些城市有過度建設的情況,斥巨資大搞亮化工程。但是就我們太倉而言,景觀照明其實還遠遠沒有跟上整個城市發展的步伐。景觀照明是城市的夜霓裳,城市夜景美了,人就來了,消費場景被點亮,我們的夜經濟也就起來了,同時隨著夜間照明變美,市民對城市的感知也會越來越好,我們不是過去的“小太倉”,而是走向高端化、精致化的現代化城市,推動城市品質提升,促進人民幸福感提升。我們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為了讓群眾感受幸福,所以說到底建設景觀照明始終是圍繞著“民生”在做文章。但是景觀照明怎么建、怎么管,就是我們需要去認真考慮的問題,也是時代出給我們的考題,怎樣高效治理、精細管理,讓城市照明發展更好地服務于人民。

主持人:沒錯,太倉已經九次獲評“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去年更是位列全國縣級市榜首,這種幸福感也是體現在方方面面的,城市的基礎建設也好,軟實力也好,都在提升著人們的幸福感。城市照明準確來說是作為一個催化劑,讓我們城市更美、更宜居,增強我們的幸福感。那么我們照明工作在民生方面有沒有其他的體現呢?

范雁章:我們這幾年陸陸續續也做過一些民生工程,比如背街小巷的改造,將城區30條背街小巷進行了綜合改造,消除城市暗區,點亮老百姓回家的路;還有我們2020年完成了對17條縣級以上道路14046盞路燈合同能源改造,將原來的傳統光源全部更換為綠色節能的LED光源,每年可為全市節約1200萬度電力。至于志愿服務活動就更多了,結對社區為無物業小區義務裝燈,今年我們對接社區做了一個“紅色螢火蟲”志愿服務項目,此外還有常態化的創建工作,以及近兩年的防疫工作等等,這些就不具體展開說了。

主持人:您說到LED,我們都知道又亮又節能,現在我們在建設照明工程的時候都是采用LED光源嗎?

范雁章:是的,我們是差不多從2017年開始推廣LED光源的,新改擴建照明工程要求必須要采用LED節能光源,嚴禁使用鈉燈等高耗能的傳統光源。這次實施的“一核一帶一路”景觀亮化綜合工程也全部采用LED光源。所以有的市民質疑說景觀照明浪費電,其實我們是有相應的措施來進行節能降耗的,這也順應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碳中和碳達峰政策。目前我們在大力推的就是綠色照明,LED是目前市面上相對成熟的主流節能光源。我們打算用三年時間實現照明設施LED全覆蓋目標,快速步入綠色照明時代。

主持人:三年實現全覆蓋,是從今年開始算,到2023年底實現嗎?

范雁章:對的,我們今年年初已經召開行業管理會議,將這項任務布置下去,各個鄉鎮對于LED也是在大力推進的。

主持人:那目前我們全市照明設施的LED占比在多少?

范雁章:全市的話存量設施LED占比差不多在58%左右,目前各鄉鎮LED推進情況也不一樣,有的已經實現全覆蓋,有的僅占比20%多。當然這也有現實原因,路燈改造一般跟隨著道路綜合改造一起建設的,像有些鄉鎮如果沒有道路改造計劃,也不會單改路燈,一來浪費資金,二來也會對市民出行造成不便。但是綠色照明是大趨勢,我們現在對全市提出要求后,各鄉鎮也全力在配合推進。

主持人:三年要實現全市的LED全覆蓋,這個目標可以說還是很高的,資金上怎么去支持呢?

錢奇琦:如果按照傳統的方式進行改造,直接政府采購的方式建設,的確需要一大筆資金投入,對于目前吃緊的財政資金是比較有壓力的,所以我們是更推薦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去推進LED的應用。

主持人:上面講到城管局對縣級以上道路的LED改造就是合同能源管理項模式是嗎?

錢奇琦:是的。

主持人:那到底什么是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呢?它有什么樣的優越性呢?

錢奇琦:合同能源管理模式,通俗來講,就是中標單位同采購方簽訂節能服務合同,由中標單位對路燈進行LED改造,建設完成后合同期內采購方每年按照節省的電費按比例支付給中標單位,期間燈具的養護由中標單位承擔,合同到期后,燈具等節能設施及以后所產生的節能收益都歸采購方所有。該其實質就是以減少的能源費用來支付節能項目全部成本的節能投資方式。

主持人:了解了,可以說,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是前期零成本投入,合同期內零養護成本,還能享受高節能收益,如果想大面積地推進LED應用,的確是比較好的選擇。

錢奇琦:沒錯。我們將這項工作稱之為“三年攻堅計劃”,其實提出這個目標,我們不僅僅是對照明工作的要求,推動節能降耗,還希望通過推動這項工作,對全社會起到激勵作用,讓節能意識深入人心。

主持人:三年實現LED全覆蓋,我們城管既然有這個決心,相信一定可以達到目標,那我們也拭目以待。聽了二位的介紹,我感覺我們的照明工作走得步伐其實還是很快的,而且走得很穩。但是我也想問問,目前照明工作還存在哪些不足,以及我們準備如何去改進?

范雁章:目前來說迫切需要突破的就是全市城市照明集中控制和安全兩大方面。上面我們也講到,景觀照明的管養存在現實難題,還有我們年初對全市城市照明工作進行過調研發現,部分屬地鄉鎮對照明的投入和照明控制方式也多少有些滯后。我們現在城區照明設施基本上都納入到了我們的智慧照明大數據平臺,可以實現統一啟閉,而且城區采用光控方式啟閉燈,更為精準。而部分鄉鎮無論是平臺建設還是控制方式仍是傳統的方式。所以我們目前也是要擺脫過去各鄉鎮各自為政的局面,鼓勵各鄉鎮建立平臺并接入我們市級平臺,實現全市域的城市照明集中控制,推動全市照明工作“一盤棋”協同發展。

主持人:集中控制目前是已經在推進了嗎?

范雁章:是的,我們采取化零為整,鼓勵各個鄉鎮先建立起智慧照明大數據平臺,并對現有市級照明平臺進行升級改進,逐步將各鄉鎮的平臺接入市級平臺,最終實現集中控制、統一啟閉。

主持人:您剛剛還提到安全,為什么說安全也是需要繼續深化的方面?

范雁章:安全是底線、基石,是一切工作的前提,所以安全生產工作是需要常抓不懈的內容。比如照明工程建設,我們在實施一核一帶一路景觀亮化綜合這個工程的時候始終把安全放在首位,各項安全措施都落實到位,我們還要求施工人員都要遵守防疫規定,甚至要求他們都要去打疫苗,我們把安全兩個字落實到方方面面。那么接下來,照明工作仍舊是以安全為主題的,對全市照明工作的監管,我們也是著重在安全生產上面,設施的完好率、亮燈率,還有對設施接地電阻的檢測也是我們的重點檢查內容,以查促改,不斷推進全市城市照明工作的規范化,保證市民夜間出行安全。

主持人:的確一切都離不開安全的主題,聊了那么多,相信聽眾朋友們對于我們照明工作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那么未來照明要往哪個方面發展,能否談談未來照明工作設想?

范雁章:照明工作未來主要還是要向精細化的方向發展。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我們城市管理要像繡花一樣精細。實現精細化管理,就要改變過去粗放式的管理,要更加人性化、智能化、科學化。

主持人:具體怎么精細化,能不能舉個具體的例子來談談呢?

范雁章:好的,主持人。舉個簡單的例子,馬路拉練問題,這也是市民反映比較強烈的問題,各類管線單位各自為政導致路面重復開挖,讓老百姓不勝其擾,還有我們現在的城市道路路口桿體林立、架空線纜橫飛等等,這些是雖然是過去不規范建設遺留的問題,但我們要通過精細化管理去改變現狀。

主持人:對對,這個我有切身的體會,尤其是一些建設年代久遠的老小區、城市道路,反復開挖嚴重影響了正常出行。

范雁章:所以我們也在探索,從我們城市管理的角度,怎么去幫助解決這樣一些問題。今年我們正在長春北路試點智慧燈桿建設,在道路及交叉口布設市政綜合桿,實現道路照明燈桿、標志標牌桿、路名牌桿、監控桿、信號燈桿和通信桿道路桿件桿體的合桿集約化建設,并為移動通信、環境監測以及物聯網等智能設施預留電力和通信接口,為市政基礎設施集約化建設提供可行的解決方案,從而節約城市地面和空間資源,保護城市景觀,推動城市建設集約化和城市管理精細化,構建高標準、可感知、有溫度的城市環境。

主持人:所以,我們講的智慧燈桿就是把道路沿線的路燈桿、交通設施桿、路名牌、導向牌等多個功能整合到一根燈桿上嗎?

范雁章:可以這么理解,這樣在新改擴建道路的時候就能打破部門、政企壁壘,從源頭加強項目統籌,實現不同工程同期建設、統一恢復,避免同一條道路反復開挖。建設智慧燈桿可以說是一種降本增效的手段。

主持人:是的,特別是基于當下5G的發展需要,燈桿在城市內分布廣泛,是最佳的搭載載體,可以為5G微基站提供搭載接口。

錢奇琦:是的。智慧燈桿只是我們在城市照明工作上進行精細化探索的一個縮影,不光是照明,全市的市政基礎設施管理、還有垃圾分類、違法建設治理、物業管理等等,我們都在加大精細化管理的推進力度,我們希望通過加強城市管理,推動我市率先實現與上海的同城化,努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實現高效能治理。

主持人:城管家,真是我們城市的大管家。那我們今天的節目就到這里,非常感謝兩位嘉賓,希望本期節目能夠給我們聽眾朋友起到啟示的作用。感謝各位的收聽和收看,我們下期再見!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