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民互動 > 在線訪談

政務直通車(2021年第10期)民生審計惠民生

政務直通車(2021年第10期)以審計監督保民生暖民心

來源:太倉市人民政府發布時間:2021-09-03 17:05瀏覽量:字體:

觀眾朋友大家好,這里是正在播出的《民聲在線——政務直通車》節目,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近年來,太倉市審計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行動指引,堅持新發展理念,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各項決策部署。聚焦促進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聚焦促進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聚焦促進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開展了部分民生資金和項目審計,推進完善民生服務政策、加強民生資金管理、推動民生政策落實,努力發揮審計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的重要作用。

本期《政務直通車》節目,我們就一起來關注太倉市審計局——以審計監督保民生暖民心

首先來認識一下本期的做客嘉賓,他們分別是太倉市審計局總審計師倪敏玉,財政金融與行政事業審計科科長倪靖,企業審計與內部審計指導監督科科長李秉燁。

歡迎三位,剛才節目開頭我們說到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那么從我們審計工作來說,就涉及到了一個民生審計的問題,那到底什么是民生審計呢?

1.什么是民生審計?

民生審計是指審計機關以維護國家和社會安定和諧為目標,依法對與人民群眾利益最為密切的民生資金、項目和政策進行的審計監督。民生審計的目標是促進深化改革、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維護人民利益,確保政策要求、預算安排、資金撥付和民生項目落地生根、不斷完善和發揮實效,推動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2.民生審計的對象有哪些?

民生審計的對象主要是各級政府參與扶貧、“三農”、就業、社會保障、科技、文化、教育、醫療、救災等民生政策制定與執行、資金和項目管理的行政主管部門或單位,主要包括:發展改革、財政、社會保障、住房與城鄉建設、交通、環境保護、教育、衛生、扶貧、農業、水利等部門,以及從事項目施工、建設、監理的企業和事業單位。

3.太倉市是怎么樣開展民生審計的?

近年來,太倉市審計局堅持“依法審計、執審為民”,始終以市委市政府領導關注、老百姓關心為原則,及時跟進社會熱點、難點、焦點等民生問題,以促進民生政策落實和改進完善為目標,及時發現苗頭性、傾向性、普遍性問題,加強立項調研,主動征求并廣泛聽取政府部門和社會各界對審計工作的意見建議,圍繞與群眾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衣食住行、就業、教育、養老、醫保、醫療等開展審計。3年來,共組織實施民生類審計項目11個,并在領導干部經濟責任審計項目、本級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中融合開展民生專項資金審計,做到民生資金審計全覆蓋,力促相關政策措施落地,資金使用有績效,保障群眾利益。

4.從醫療養老到就業環保,從防汛救災到社區學校,哪里事關百姓利益,哪里就有審計監督的身影。那么,在關心群眾“衣食住行”方面,審計人是如何做的?

我們開展了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蹤審計,房屋維修基金專項審計,農貿市場提檔升級改造工程情況專項審計,融合交運局領導經濟責任審計項目關注公交出行相關政策資金情況,在市場監督局領導經濟責任審計中融合關注菜場管理情況、關注老百姓的菜籃子。

比如在房屋維修基金專項審計中,我們關注了資金的歸集、使用、管理、保值增值等方面,通過審計發現,我市住房維修資金管理使用總體情況良好,維修資金使用的公眾知曉度逐年提高,維修資金申請使用渠道比較暢通。但也發現確實有一部分房產公司因歷史原因存在以前年度欠繳維修資金的現象、住房維修資金管理單位對維修施工單位考核與監管不夠等問題。審計及時提出建議,促進開發管理中心對欠繳單位加大跟蹤追繳力度,切實保障業主權益;住建部門加大對施工單位的考核與監管,在確保工程質量的同時,更加合理、有效地使用好維修資金。

5.安居,是民生之本。安居樂業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事關社會和諧穩定大局,保障性安居工程是黨和政府高度重視、大力開展的一項政治工程、民心工程,對于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蹤審計,審計如何是如何推進的?

為推動該項工程更好實施,我局連續7年開展了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蹤審計。針對保障性安居工程審計涉及范圍廣、規模大、時間長、任務重、政策性強等特點,我局統籌審計力量,精心部署、細化方案、準確把握、反映實情。摸清全市各類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包括廉租住房、公共租賃住房、經濟適用住房)的投資、建設、分配、運營等情況。反映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在改善民生、促進經濟平衡較快發展、推進城鎮化進程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通過審計,推進了棚戶區改造工程建設,在改善困難群眾居住條件、促進社會和諧等方面發揮了積極的作用;促進了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標任務和政策措施落實到位,建設管理規范有效,提高保障性住房建設質量,促進保障性住房分配的公開、公正、公平,推動住房保障各項法規制度逐步建立健全。

6.在農貿市場提檔升級改造過程中,審計部門是如何發揮作用的?

2020年4月,在政府實事工程專題審計中,我局重點關注了農貿市場提檔升級改造工程情況。審計發現提檔改造完畢即將投入使用的城廂鎮偉陽綜合市場,尚有頂棚部分金屬裝飾條固定不穩固存在安全隱患、地下消防管道未有效修復等問題。我局當即出具審計建議函,要求城廂鎮、市監局盡快加固頂棚、修復消防管道,排除安全隱患,保證市場按時投入使用。城廂鎮迅速組織力量,于5月1日完成頂棚金屬裝飾條加固,于6月1日完成了消防管道的排摸、檢修工作。因問題的及時發現、檢修的迅速落實,偉陽綜合市場投入使用未受影響,并在太倉市農貿市場提檔省級改造最終考評中綜合評定優秀。

7.我們剛剛聊的是“衣食住行”,除此之外,醫療教育也是民生工作當中一項非常重要的內容,請給我們簡單介紹一下關于教育醫療方面的審計情況。

近幾年,太倉市審計局開展了直屬學校校舍升級工程竣工決算情況審計、市鎮兩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政策落實情況審計、防疫政策落實跟蹤審計,婁江新城科教創新區建設管理審計調查。下半年我們將開展省條線審計項目:中小學教育經費管理使用情況專項審計,通過重點關注貫徹落實國家和省基礎教育改革發展政策措施、基礎教育經費投入、學校收費、支出管理及效果、投資建設、教育資產統籌利用、設備和教材等教育用品的采購與管理情況等,調查了解學生家長需求和意見,推動教育改革,促進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健全教育投入機制,提高教育經費管理和使用績效,保障學生家長權益。

8.那么,直屬學校校舍升級工程竣工決算情況審計的情況怎么樣?審計發現了哪些比較突出的問題呢?

2019年我們開展了2012-2014年直屬學校校舍升級工程竣工決算情況的審計。審計了太倉市實驗小學、太倉市中等專業學校、太倉市沙溪實驗中學等5所學校的10個項目,項目共籌集建設資金1.4億元,全部為財政撥款。審計結果表明,教育局基本完成了校舍升級工程項目的計劃建設內容,基本達到了提高校舍安全、改善辦學條件的建設目的,為我市中小學校擴充優質教學資源、提升辦學環境奠定了基礎。但審計中發現,校舍升級項目建設過程中在建設程序履行、項目招標采購等方面還存在不足,在今后的項目建設中需要進一步完善。

9.關于市鎮兩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政策落實的審計情況怎么樣?

2020年,審計部門圍繞“業務、財務、系統”三條主線開展了沙溪、瀏河、港區、璜涇、雙鳳5家鄉鎮公立醫院的運營及政策落實情況審計,以大數據審計為主、傳統審計為輔的方式,重點關注醫院在政策落實、財務管理、信息系統建設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促進鄉鎮公立醫院改革政策落實,完善運營管理體制,提高內部管理水平。一是圍繞業務主線。審計重點關注醫院醫療服務價格改革、醫保支付方式改革等內容,查看是否存在藥品耗材違規加價、自定項目違規收費等內容。通過審計發現部分醫院收費價格調整不及時、部分醫保藥品自負比例不符合規定、醫療費用增長控制不到位等問題。二是圍繞財務主線。審計重點關注醫院資產負債、財務收支等內容,查看是否存在違規發放津補貼、固定資產管理不規范等問題。通過審計發現部分醫院醫療風險基金核算不規范、醫師多點執業未履行備案手續、固定資產管理不夠規范等問題。三是圍繞系統主線。審計重點關注醫院HIS、PACS等信息系統,查看系統的真實完整性、合法合規性、安全可靠性、效率效益性等內容。通過審計發現部分醫院因信息系統原因導致掛號費收繳不到位、患者吸氧時長不準確、用藥處方開具不合規等問題。針對發現的問題,審計要求醫院進一步落實改革政策、規范財務管理、完善信息系統,旨在全面深入推行公立醫院綜合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將公平可及、群眾受益作為改革出發點和立足點,緩解“看病難、看病貴”問題。

10.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審計部門是如何貢獻審計力量,展現審計擔當的?

2020年,太倉市審計局開展了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財政資金和捐贈款物專項審計,重點審查“三個環節”,跟蹤做好防疫物資管理使用審計,促進防疫物資規范高效使用。一是審查制度流程。重點對防疫物資入庫、出庫等內控制度和審批流程進行審計,關注制度建設、審批流程是否規范、有效,捐贈款物公示制度是否執行,捐贈款物分配是否執行“三重一大”制度等問題,促進相關單位及時完善“三重一大”制度和審批流程。二是審查入庫環節。重點對購置和捐贈的防疫物資入庫情況進行逐項審計,關注防疫物資臺賬是否健全完善,登記是否及時、準確、完整,賬物是否一致等,促進相關單位及時完善物資臺賬、及時進行了賬務處理。三是審查出庫環節。重點對防疫物資出庫情況進行動態跟蹤審計,關注物資出庫現場管理情況,嚴格核對出庫清單,審查物資出庫是否按規定領取、簽字,領用對象是否合規,有無按規定審批等,促進相關部門建立完善出庫審批清單。

在今年的市資產集團領導干部經濟責任審計過程中,繼續融合開展了疫情防控物資管理使用情況審計,重點關注防疫物資的出入庫情況,審查出入庫流程。審計人員現場查看防疫物資倉庫,并且根據賬內庫存數據現場盤點庫存情況,促進疫情防控物資的規范管理、高效使用,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有力的審計監督保障。

面對當前形勢,我局及時調整審計方案,在市場監督局領導經濟責任審計中融合關注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實地查看藥店、菜場、進口物品冷鏈等,確保疫情防控各項措施落實到位。

11.我們知道,太倉審計始終圍繞黨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來開展審計工作,做到市委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審計工作就跟進到哪里。那么在在重點項目建設、婁江新城建設等中心工作中,審計部門是如何發揮作用的?

我局緊緊圍繞市政府中心工作,統籌安排審計項目,心籌劃了太倉市婁江新城科教創新區建設管理情況專項審計調查項目,今年2月到4月,我局開展了對大學城的審計,重點審查了西北工業大學太倉校區和西交利物浦大學太倉校區的建設管理情況,特別是對建設資金籌集和使用以及項目進度管理情況進行了重點關注:一方面通過對建設資金的安全性、效益性審查保障兩所高校的順利建設;另一方面通過對項目實施進度的審查保障項目能夠平穩運行,如期交付使用,確保我們的第一批學生可以在今年秋季順利入學。

12.應該說,社會保障是大家非常關心的一部分,尤其是經濟困難群體,對于社保更是特別的關注,那關于社會保障的審計情況和結果,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嗎?

在今年同級審工作中,審計部門加大對重點民生資金和項目審計力度,安排殘疾人就業保障金、最低生活保障金2個專題審計項目,促進民生資金提升效益,保障民生政策落到實處。在殘疾人就業保障金專題審計中,重點審查了我市殘疾人就業保障金征收、管理及使用情況,重點關注了預算執行、轉移支付、資金征收管理使用等方面;在最低生活保障金專題審計中,重點審查了我市最低生活保障金撥付、管理及使用情況,重點關注最低生活保障金政策執行情況、資金撥付管理使用情況、業務管理情況等方面。

13.在殘疾人就業保障金專題審計和最低生活保障金專題審計中發現了哪些問題?

在殘疾人就業保障金專題審計項目中,審計組圍繞三方面開展專項資金審計。一是圍繞殘疾人補貼發放情況,結合低保、死亡、殘疾人等數據,多角度進行篩查比對,檢查是否存在虛報冒領或未領補貼的問題;二是圍繞補助項目檔案資料,重點抽查殘疾兒童康復補助、成年殘疾人生活補助、殘疾學生高校補助等審批材料,檢查是否存在材料不齊全、程序不規范等問題;三是圍繞輔助用具的發放情況,通過鎮、村延伸審計,重點檢查輪椅、助力扶手等殘疾輔助器具的發放是否打通“最后一公里”。

在最低生活保障金專題審計中,審計組將低保金發放明細數據分別與公安、人社、醫保、公積金中心、市監等多部門的外部數據進行分析比對。通過數據分析產生的疑點數據,結合低保人員檔案、低保戶走訪資料等進行層層分析核實,確保低保資金及時足額發放,做到“應保盡保”、“應退盡退”。

通過對上述兩項民生資金的審計,發現殘疾人輔助器具調撥及捐贈明細不全、個別鄉鎮殘疾人保障金返還部分使用效率不高、低保信息第三方入戶調查工作質量考核不到位等問題。通過審計揭示了殘疾人就業保障金、最低生活保障金在管理及使用等環節存在的問題,促進我市殘疾人事業健康發展,切實維護低保群眾基本生活權益,促使惠民政策落地生根。

14.“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審計作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基石和保障,今后是怎樣一個工作思路呢?

今年6月,中央審計委員會辦公室、審計署印發了《“十四五”國家審計工作發展規劃》。這是中央審計委員會成立后發布的第一個審計工作發展規劃,分析了審計工作面臨的發展環境,明確了審計工作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主要目標、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等,描繪了未來5年國家審計的嶄新畫卷,給我們今后的審計工作指明了方向。

“十四五”時期,是太倉帶著“未知數”尋找“最優解”,帶著“小確幸”擁抱“大未來”,奮力跑出“太倉速度”關鍵期。做好“十四五”時期的審計工作,是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以高質量審計服務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

太倉市審計局將認真落實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依法全面履行審計職能,不斷增強審計的全局性、實效性、建設性和敏銳性,通過提升審計的全局性,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一體推進揭示問題、規范管理、促進改革、防范風險,更好發揮審計的監督、服務和保障作用;提升審計的實效性,在審計中高度關注發展的質量、發展的理念、發展的目標,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促進形成更多探索性、創新性、引領性發展成果,推動經濟發展實現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提升審計的建設性,把推動深化改革同服務黨和政府工作大局緊密結合起來,聚焦推動財稅體制改革深化財政審計、聚焦推動國企國資改革深化企業審計、聚焦推動投融資體制改革深化公共投資審計等,更好服務改革創新,做到從改革的視角發現問題,用改革的思路推動解決問題;提升審計的敏銳性,發揮審計監督專業性強、觸角廣泛、反應快速的獨特優勢,把揭示風險隱患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斷增強敏銳性、前瞻性、預判性,推動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機制,真正做到既“治已病”又“防未病”,著力保障經濟平穩運行、著力促進生態環境保護、著力推動筑牢廉政底線。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