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民互動 > 在線訪談

政務直通車(2021年第13期)優化政務服務 真心真情為群眾服務

來源:太倉市人民政府發布時間:2021-10-08 10:27瀏覽量:字體:

1.問:太倉市政務服務中心是成立多年的一個部門,但我們很多市民對于該單位的相關情況還不是很了解,下面有請市行政審批局副局長王東介紹一下太倉市政務服務中心的相關情況。

答:最早的太倉市政務服務中心是太倉市政務管理辦公室成立的時候,加掛的一個牌子。現在的太倉市政務服務中心是于2019年2月13日依據機構劃轉的文件,成立的一個隸屬于太倉市行政審批局的事業單位,主要承擔:對太倉市政務服務大廳的管理,對審批局直屬窗口和各入駐窗口的管理,對各為民服務中心和便民服務中心進行業務指導,提供代辦幫辦服務等。太倉市政務服務中心政務服務大廳現有3各直屬窗口,32個入駐部門,共入駐政務服務事項數為1384項。

2.問:你剛才也提到了1384個事項,能跟我們具體再講講一些在太倉市政務服務大廳比較常見的辦理事項嗎?

答:廣大市民群眾比較熟悉的有:不動產證辦理、出入境辦理、公積金辦理、開辦企業相關的有:營業執照登記、食品經營許可、公共場所衛生許可等;不動產證辦理相關的有:不動產登記、房產交易備案、房屋租賃備案、一手房二手房稅費征繳等;投資建設相關的有:投資項目立項、建設用地規劃許可、建設工程規劃許可、建設工程施工許可等;其他還有公積金辦理、出入境辦理、門頭店招辦理、特種設備使用登記、人員考核等。

3.問:看來在政務服務中心還是能辦不少事情的,那除了這些常規的服務事項意外,我們太倉市政務服務中心有沒有一些特色的服務事項呢?

答:A.不動產集成服務:將原先市民群眾需要在住建交易、國土不動產、地稅三部門分別提交資料、進行面簽的流程,通過不動產集成服務平臺,由中介提前上傳,三部分后臺審核,市民群眾僅需來不動產登記窗口一次面簽,即可完成整個流程,不光縮短了辦理時間,也減少了提交資料。

B.一件事服務:所謂“一件事”改革是將原先企業群眾需要在多個窗口甚至多個部門來回奔波辦理的事項,集成至線下一個窗口或者線上一個平臺,按一個事項辦理。經過各部門的共同努力,我們現階段已推出了包括:出生一件事、身后一件事、居民充電樁報裝一件事、新房一件事、婚育一件事、退役軍人一件事等12項高頻一件事。

C.24小時智慧自助服務區服務:我們自己研發的“太e辦”政務自助一體機,在受理159項個人服務事項和166項法人服務事項的基礎上,特別整合了個人社保繳費證明和無房證明。現在只需憑一張身份證,在“太e辦”政務自助機上刷一下,就能辦理。

D.幫辦代辦服務:對企業群眾前來辦理從項目立項到施工許可證發放、新辦企業設立到公積金開戶,以及其他我局開展的政務服務事項及相關服務,提供咨詢輔導、報批計劃定制、材料收集與報送、協調催辦、跟蹤反饋、結果交付等服務。

E.特色專窗服務等:人才服務專窗、開辦企業一窗、小微企業專窗、蘇政50條專窗、德企服務專窗、紅色代辦專窗、長三角一網通辦專窗、“一件事”專窗、聯合驗收專窗等。

4.問:你剛才提到的不動產集成服務,我們市民群眾該怎樣享受到相應的便利呢?

答:不動產集成服務的分為存量房(也就是常說的二手房)、增量房(也就是常說的一手房)等方面。都有不同的便利化的步驟。存量房交易,在蘇州地區都是實行的中介機構代辦的服務機制。我們將主要涉及的三個部門的流程集成到一起,實現網上流轉和網上審核辦理,極大的方便市民群眾,市民群眾基本上只需來大廳一次,進行面簽就行,不動產證在3個工作日內出具。增量房的辦理,主要依托開發商進行網上的流程,市民可以委托開發商全程代辦,也可以到開發商處取得辦證資料,自行到太e辦內上傳資料,預約窗口面簽的時間,對于使用手機的人群,我們在3樓和2樓都有專門的窗口可以代辦相應的手續,盡量讓市民群眾能盡快辦理不動產證。

當然在這里也提示一下前來辦理相關業務的市民群眾,我們提供了相應的便利,您也應保持個人的誠信,千萬不能提供假的資料,我們發現線索,會及時移交公安部門處理。

5.問:嗯,你剛才有提到居民充電樁報裝一件事,這個新能源汽車的充電問題也一直是一個大問題,相信市民也比較關心,能跟我們具體講講這個居民充電樁報裝一件事嗎?

答:為有效解決市民充電樁報裝需要物業(村社區)、供電公司來回跑的問題,將相關的物業或村社區蓋章確認、充電樁報裝申請、施工方案確認等事項集成到“一件事”內,申請人在與周邊利益方充分溝通后,通過“太e辦”微信小程序“一件事”專欄,選擇辦理“充電樁一件事”,實名認證登錄后,填寫基本信息,選擇相應內容,并對《居民充電樁報裝承諾》進行簽名確認,提交即可。

相應部門會協調辦理后續事項,并及時跟申請人就相關情況進行溝通確認。申請人還可在“一件事”主題專欄查看辦件進度、結果、或退回原因。

市民在擁有了電動汽車后,只需與周邊利益方充分溝通后,在“太e辦”微信小程序上操作一下,無需來政務服務中心,無需物業(村社區)、供電公司來回跑,即可不見面一次申請,完成相應的報裝作業。

6.問:居民充電樁報裝一件事-拓展的問題(關心的問題)?

答:A.在申請時,調不到相應的車位產權信息,該咋辦?您需要確認“太e辦”反饋的信息,如果是信息不全的,需要您到不動產登記中心申請補正基本信息;如果是網絡的問題,請稍后再試。

B.要多久才能裝好?您提交的資料齊全后,供電公司的工作人員將在1個工作日內聯系您進行現場勘查,經您和物業確認施工走向、接電位置后開展工程實施,施工完成后1個工作日內完成裝表接電。

施工時長受小區內部道路、環境等因素影響,視現場具體情況決定,請您耐心等待。您也可與供電公司的客戶經理進行聯系,了解工程進展。

C.居民充電樁執行什么電價?2017年10月17日起,對執行居民用電價格中的合表用戶電價的電動汽車充電設施,執行峰谷分時電價。峰谷分時電價在合表用戶電價基礎上,高峰時段每千瓦時上浮0.03元,為0.5783元/度,低谷時段每千瓦時下浮0.17元,為0.3783元/度。

7.問:剛才聽到你說了很多一件事,能跟我們具體講講其他一件事嗎,也好讓市民群眾也能及時享受到我們便捷化政務服務的成果?

答:A.出生一件事:通過“掌上一次申報、后臺協同辦理、信息集成共享”的形式,將“出生”階段涉及的《出生醫學證明》簽發、《預防接種證》發放、出生申報戶口登記、社會保障卡申領、醫保參保登記繳費等事項集成至“太倉一網通辦”平臺線上辦理,實現“出生一件事”“掌上一次辦、材料零提交”。

范圍條件:

1.在全市各級設有產科的醫療機構(以下簡稱“助產機構”)出生的婚生新生兒;

2.符合太倉市內落戶、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登記等政策;

3.新生兒父母自主選擇辦理“出生一件事”全部或部分業務以及領取相關證件的方式。

簡單流程:新生兒出生后在助產機構辦理《出生醫學證明》,擬落戶太倉市的,新生兒父母之一通過“太e辦”微信小程序“出生一件事”專欄,選擇辦理“出生”階段相關事項,錄入出生醫學證明編號,完善其他信息即可。

B.身后一件事:將“身故”階段涉及的戶籍注銷、遺體火化手續、喪撫金領取等事項集成至“太倉一網通辦”平臺(以下簡稱“平臺”)線上辦理,實現“身后一件事”線上線下協同辦,材料少提交。

范圍條件:

1.遺體火化及銷戶辦理適用范圍:在太倉市范圍內身故(正常死亡),并在本市殯儀館辦理火化的人員;

2.喪撫金申領適用范圍:符合下列參保情況之一的人員。

(1)享受本市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或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退休人員;

(2)參加本市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或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且正常繳費的本市戶籍人員。

簡單流程:逝者去世后,親屬辦理《死亡醫學證明》。登錄“太e辦”小程序,自動調用相應證照及信息,補充完善后,閱讀相關協議或承諾書,簽名提交即可。

8.問:一件事辦理倒真是方便了不少,那你能不能再跟我們再講講24小時自助區的業務?

答:24小時自助區有:太e辦自助機、個人征信自助機、營業執照自助機、稅務自助機、機動車六年免檢自助機、駕駛證制證自助機、公安政務服務一體機等。可以辦理:個人征信查詢打印、社保參保證明打印、無房證明打印、個人繳稅記錄打印、公積金業務自助查詢、營業執照自助打印、有限公司自助設立、戶政業務自助辦理、駕駛證業務自助辦理、違法違章業務自助辦理等業務。還有今年的民生實事項目“一網通辦”項目中,明確將在全市各村(社區)布點至少50臺自助服務終端,極大的方便市民群眾就近自助辦理。

9.問:上面,你還提到了幫辦代辦的服務,能具體講一下都能提供哪些幫辦代辦服務?

答:由大廳先鋒導服、市鎮村三級代辦、青年突擊幫辦、政銀合作聯辦、長三角跨省通辦5個部分組成的,涵蓋全生命周期高頻事項的“你點我送”幫代辦服務模式。可以說凡是在我們太倉市政務服務中心辦理的事項,原則上都提供幫辦代辦服務。這里要重點講一下開辦企業和投資建設這2個集成幫辦代辦項目。

開辦企業:推行“五辦登記”幫代辦服務,讓前來窗口的辦事人員體驗到更優質地服務。分別是“馬上辦”登記,即來即辦、即時可辦;“網上辦”登記,登記事項“全程在線”;“就近辦”登記,實現數據互通共享,打破地域限制,各鄉鎮的登記點均可提供幫代辦服務;“一次辦”登記,即一次告知、一次表單、一次聯辦、一次辦好,線上的“一次登錄、一網通辦”,在線提供咨詢及幫助,線下“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現場提供貼心幫代辦服務;“簡易辦”登記,配備專人輔助智能審批終端機服務,申請人自助申報,專人提供幫助服務,無需窗口排隊,即時可知結果。

投資建設:建設項目從立項到施工許可證發放,過程復雜,涉及的部門比較多,需要提交審核的事項和尋求中介服務的內容更是多種多樣。我們提供點對點的梳理流程,制定報批計劃,幫助材料收集與報送、協調催辦、跟蹤反饋。同時為每個項目成立由建設方、施工方、監理方、設計方、勘察方、審批方、所在地政府組成的7方微信群。報批與資料準備,直接在群里接力,做到無縫對接,高效服務。以“最極限”的“省時間”服務、“最極智”的“一網通”服務、“最極致”的“微客廳”服務,為建設單位在太投資項目早開工、早建設、早投產貢獻力量。

10.問:了解了很多政務服務中心的特色服務,大家都想過來辦業務,但是疫情期間,我們政務服務中心作為一個公共場所,這方面是怎做的,或者說我們市民過來辦業務,需要注意些什么?

答:我們太倉市政務服務中心嚴格執行蘇州市及太倉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對公共場所疫情防控的相關要求,具體內容有:1.按照蘇州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的通告以及蘇州市疾控中心疫情最新通報的相關要求:公共場所需查驗體溫、健康碼、行程卡。所以,我們政務服務中心會在入口處先查驗行程卡,然后在西門內查驗健康碼和測量體溫。2.針對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市(直轄市為所在區)的低風險地區來蘇人員,需查驗48小時內核酸陰性報告。故查驗行程時,出現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市(直轄市為所在區)的,都需要提供48小時內核酸陰性報告。沒有48小時內核酸陰性報告的,應主動向社區報告,并配合做好核酸檢測。同時,請廣大辦事群眾在大廳內辦事時,正確佩戴口罩,保持1米線距離,注意消毒及個人衛生等防疫要求。簡單講就是:戴口罩、查行程卡和健康碼,體溫正常!

11.問:防疫的情況,我們基本了解了,那你能再跟我們講講政務服務中心有哪些便民舉措嗎?

答:便民舉措有:提供輪椅和拐杖、提供便民傘、提供簡單的醫療急救藥品、提供紙杯和熱水、提供老花眼鏡。大廳內還提供免費的無線上網服務、自助電腦服務、免費申報材料復印和打印服務、手語服務、視力殘疾和聽力殘疾的無障礙信息服務。其他如無障礙通道、無障礙衛生間、無障礙電梯等。

12.問:政務服務中心的舉措還是蠻貼心的,但我們市民過來辦事主要接觸的是窗口工作人員,大家都挺擔心門難進,臉難看的情況,能不能講講,政務服務中心對這方面的管理和措施嗎?

答:窗口工作人員考核規定的內容:為進一步加強太倉市行政審批局進駐窗口及工作人員的規范化管理,改進工作作風,提高工作效能,提升服務對象滿意率,結合“好差評”國家標準試點工作的內容,在原考核辦法的基礎上,制定了《太倉市行政審批局窗口及工作人員績效考核辦法》。《考核辦法》結合月度考核、季度考核及年度考核,從業務規范、服務規范、“好差評”評價、配合工作,以及附加分5個維度,55個考核點來對所有窗口和工作人員將進行考核,并將考核結果與評先推優,以及各項獎勵結合起來,使考核真正起到鼓勵先進,激勵后進的作用。

同時通過用心用情優服務工作方案,從窗口氛圍、傳幫帶激勵、激發集體及個人榮譽感,強化標準化服務培訓等方面,促進工作人員主動、優質、高效、標準的服務辦事群眾。

也歡迎廣大市民群眾對我們的工作進行監督。

13.問:你剛才提到了好差評,能跟我們具體講講這個好差評嗎,我們該怎樣使用好差評對政務服務進行監督?

答:太倉市行政審批局以政務服務“好差評”國家標準試點為契機,堅持貫穿“用戶思維、客戶體驗”,創新“3553”差評整改提升體系,以“差評”轉化驅動服務優化,讓群眾評價成為政務服務“指揮棒”,以評促改推動政務服務水平和群眾滿意度持續提升,構建高質量發展政務服務環境。

目前已建成全市政務服務機構“好差評”制度體系,并對接省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好差評”管理體系,各實體政務服務機構和各類政務服務平臺全部開展“好差評”,線上線下全面融合,實現政務服務事項全覆蓋、評價對象全覆蓋、服務渠道全覆蓋,確保每個政務服務事項均可評價,每個政務服務機構、政務服務平臺和人員都接受評價,每個辦事企業和群眾都能自愿自主真實評價,每個差評都得到整改,形成評價、反饋、整改、監督全流程銜接,并初步形成了企業和群眾積極參與、社會各界廣泛評價、政務服務機構及時改進的良性互動局面,持續提升政務服務水平。

14.問:謝謝你今天對政務服務中心的介紹,讓我們對政務服務中心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最后,你還有什么跟我們市民群眾說的嗎?

答:政務服務中心就是為廣大市民群眾服務的一個場所,我們一直再努力提升硬件環境,提升我們工作人員的服務能力和服務態度,期待您的評價對我們工作的鞭策。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