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民互動 > 在線訪談

政務直通車(2022年第3期) 遵守安全生產法 當好第一責任人

來源:太倉市人民政府發布時間:2022-06-08 16:23瀏覽量:字體:

2022年6月是全國第21個安全生產月,今年的主題是“遵守安全生產法 當好第一責任人”。我們市場監督管理局也是太倉市安委會成員單位,是負有安全監管職能的政府監管部門,主要負責特種設備的安全監察工作。

第一部分:全市特種設備情況

參加嘉賓:太倉市市場監督管理局

特種設備安全監察科科長黃權

問:什么叫特種設備,包括哪些類型?我們太倉有多少特種設備?

答:特種設備是指對人身和財產安全有較大危險性的鍋爐、壓力容器(含氣瓶)、壓力管道、電梯、起重機械、客運索道、大型游樂設施、場(廠)內專用機動車輛,包括8大類。我市擁有各類特種設備4.48萬臺(不含氣瓶和壓力管道),設備總量約占蘇州總量7.7%,10個板塊位于中間水平。

問:全市特種設備種類分布情況如何?

答:按設備類別劃分:場內機動車、電梯、壓力容器數量位列前三,分別為11970、11698和11561。此外,鍋爐401臺,起重機械8601臺,另有氣瓶51萬余只,壓力管道2084.2千米。

按區域劃分,高新區、浮橋鎮(港區)、和沙溪鎮特種設備總量位列前三,分別為11841、11830和5572,所占比例為26.8%、26.7%和12.6%。

從增長速度來看,近五年來,全市特種設備保持高速增長態勢,特種設備總量從2017年的2.7萬臺增長到2021年的4.4萬臺,年平均增長率為12.6%,2021年新增特種設備4228臺,同比增長10.6%。在各類設備增長速度角度來看,場(廠)內專用機動車輛的登記量增幅較為明顯,2021年新增場(廠)內機動車1646臺,同比增長15.9%。此外,新增電梯1510臺,同比增長14.8%。

問:既然特種設備數量多,風險大,這幾年有關特種設備的事故情況有哪些?

答:從蘇州大市數據分析來看,近5年各類特種設備事故中機電類設備占95.56%,承壓類事故占4.44%。場(廠)內專用機動車輛、起重機械等機電類設備事故持續多發,其中場(廠)內專用機動車輛中的叉車事故占比近64.4%,事故總數位居第一位,起重機械事故占20%。從事故發生的環節來看,所有事故都發生在使用環節。

問:特種設備事故常常導致人員傷亡,具體的事故原因分析有哪些重點?

答:事故的原因包括物的不安全狀態和人的不安全行為。分析近5年發生的特種設備事故的原因,主要還是人的因素。使用單位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規定不落實、作業人員安全意識淡薄上均有體現,各類事故的主要原因如下:

1.場(廠)內專用機動車輛事故主要是由于安全意識淡薄、不顧禁令在作業區開快車、違章操作、無證操作、管理制度缺失或執行不到位等原因導致事故發生;

2.起重機械事故主要是由于未經培訓即上崗操作、違規操作、作業區間安全防護缺失、設備維護不當等原因導致事故發生;

3.壓力容器事故設備類型主要是快開門式壓力容器,主要是破壞安全連鎖裝置導致事故發生;

4.電梯事故主要是由于電梯維護保養單位維保不到位、作業人員安全意識淡薄、不遵守操作規程、勞動保護不到位、安全設施不完善等原因導致事故發生。

例如:木材加工環節、加彈廠的叉車、機械加工企業的行車交叉作業。

今年我們在創建安全發展示范城市,開展了重點事故隱患設備和重點使用單位執法專項:安委會一帶一帽專項,市場總局超期未檢設備、電梯質量提升、黑氣瓶執法

第二部分:蘇州電梯安全條例情況

參加嘉賓:江蘇省特檢院太倉分院

電梯檢驗室副主任黃申東

問:黃主任你是特檢院的請你就特種設備檢驗工作的介紹?

答:

問:在8大類特種設備中,與老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的設備是電梯,這塊工作請你們介紹一下,尤其是蘇州電梯安全條例出臺,有什么特點?:

答:蘇州是電梯使用和制造大市,目前全市在用電梯共17萬多臺,其中乘客電梯12.78萬臺,位居全國第四,且每年以10%左右的速度增長;年生產電梯整機約25萬臺,占全國總產量的20%以上。太倉市全市在用電梯10671臺,其中客梯8426臺,近年來各類投訴舉報問題隱患較多。《電梯安全條例》亮點有以下幾個方面:

?亮點一 電梯保修期延長至五年

    按照電梯行業慣例,電梯出廠提供2年保修期。然而,新建住宅項目大都為高層、小高層,且大多為精裝修后交付的,從開工建設到業主入住,需要幾年時間,容易出現“新房舊梯”的現象。針對這一情況,《條例》第十六條規定了五年保修期,并明確保修期限內提供涉及電梯質量問題的修理服務不得收取任何費用。

   新裝電梯五年質保是指自電梯安裝監督檢驗合格之日起的質保期內,電梯主要部件由于質量問題所導致的損壞,電梯制造單位或者銷售單位應無償提供修理服務。需要強調是,五年質保不包括日常維護保養,日常的維護保養費用由廠家和電梯使用單位自行協商確定。

亮點二 推行電梯責任保險

   電梯困人故障時有發生,成為市民關注的焦點。2021年,太倉市累計處置困人故障642起,平均每天接處困人故障2起。雖然電梯困人不會造成人員傷亡,但容易會帶來公眾的恐慌情緒和不安全感。

   為保障電梯安全運行,《條例》從源頭管控抓起,第十條對蘇州市電梯選型配置進行了相應規定,第七條規定加強物聯網等信息技術運用,提高電梯安全性能和管理水平,增強防范事故和應急救援能力。同時,《條例》第八條提出推行電梯責任保險。

   根據《條例》要求,將適時出臺具體實施細則,包括蘇州市電梯選型配置標準、電梯安全責任保險、新裝電梯五年質保期解釋、電梯安全公共服務平臺建設等。根據初步計劃,2022年將在蘇州大市推廣6萬臺電梯責任保險,2023年推廣12萬臺電梯責任保險,2024年推廣18萬臺電梯責任保險,并打算對購買電梯責任保險的相關單位給予一定的財政補貼,以便更好地推行電梯責任保險。

亮點三 電動自行車或蓄電池禁入客梯

   不文明乘梯行為,也會導致電梯故障。尤其是,因電動自行車進入電梯轎廂引發的安全事故,觸目驚心。

   《條例》第二十四條對乘用人安全、文明乘用電梯作出了全面規范,列舉了電梯乘用人不得違反的十項內容,包括超過電梯額定載重量使用電梯、強行開啟或者阻擋關閉電梯門等。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明確提到電動自行車或者其蓄電池不得帶入乘客電梯。條款中還明確電梯使用單位和其他乘用人對乘用人違反規定行為勸阻、報告的規定。

此外,《條例》第四十三條對攜帶電動自行車或者其蓄電池帶入乘客電梯,拒不聽從勸阻的,設置了相應的處罰,“由消防救援機構處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罰款;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造成他人人身、財產損害的,依法承擔賠償責任。

第三部分:電梯應急救援96333工作簡介

參加嘉賓:太倉市市場監督管理局

  特種設備安全監察科96333電梯專員易麗

問:電梯投訴舉報主要是集中在故障關人,應急救援是關鍵,請你介紹下相關情況?

96333是集電梯困人應急處置、維保單位管理、咨詢投訴于一體的電梯應急指揮平臺。全市在用電梯10630臺,當市民遭遇電梯困人故障時,可撥打電梯轎廂內的黃色96333,蘇州市電梯應急處置平臺將24小時待命,第一時間定為困人電梯,第一時間啟動三級響應機制,請勿盲目自救而發生的二次故障,如簽約維保單位第一時間沒能及時響應,96333會啟動網格救援,會委派轄區內就近的電梯維保單位前去救援。確保被困乘客得到快速、有效的救援。截至2022年3月10日蘇州市電梯應急救援指揮中心太倉分中心共接報113起,其中困人83起,其他30起,共解救被困人員137人次。救援人員到達現場平均用時00:13:10,現場實施救援平均用時00:02:37。

現在我們每個單位通過實名認證信息后維保人員注冊,然后人梯關聯,維保人員登錄手機APP,進入工作平臺,實現維保任務提醒、實名認證、維保單位現場錄入,手機簽字確認等功能,實現電梯全程無紙化維保。從而達到提高維保質量、凈化維保市場、提高監管效率的目的。

從電梯困人故障原因來看,人為原因、外部原因和門系統故障占最大的比例,在生活中,一些住戶在使用電梯時常常違規操作,這可能會導致電梯驟停,發生故障。因生活、裝修垃圾導致的電梯開關門受阻,還是占了很大的比例,還是要加大電梯安全知識宣傳力度,倡導安全文明乘梯、提升全民安全意識。

問:電梯困人是不是事故?

答:我們很多老百姓以為電梯困人就是電梯事故,其實電梯困人故障是對乘客的一種保護措施,自動作出保護乘客的正常反應。每層電梯門,都有安全開關,一旦發生異常,就會觸發導致電梯停運。電梯困人其實是控制系統檢測到異常信號,觸發保護裝置,就像是剎車停車。類似的情況其實生活中有很多,比如在轎廂內的強行扒門,使得電路斷開,也會逼停電梯,導致人員被困。再比如裝修垃圾頻繁進出的電梯,掉落在們縫中,電梯門關不嚴,連續開關門幾次之后,電梯就會停機。意外被困電梯時,應保持鎮靜,按下電梯內的警鈴或者96333救援電話,耐心等待專業的維保單位前來救援,切勿扒門或亂擊打按鈕。

請小區業主和使用單位管理人員做好對救援標識的管理和保護,不要隨意撕毀和破壞,囑咐好小區保潔對黃色救援標識的妥善保護。

一些電影、電視劇情節常常誤導大眾,讓很多人以為電梯嗎沒了電源,便會失控做自由落體運動。電梯的剎車系統是常閉式的,也就是說在沒電的時候是剎車狀態,只有要開的時候才會通過電力把剎車打開,所以一停電,剎車就閉合了,把電梯剎在半空中,而當電梯不正常下降的時候,切斷電源,電梯也會停住。

問:乘坐電梯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答:我們平時在乘坐電梯的時候還要注意不要倚靠電梯門,防止開門時導致意外;進出時不要撥打電話,看清是否高低不平;請留意電梯內張貼的《安全檢驗合格》標志,是否在檢驗有效期內,電梯是每年檢驗一次。檢驗合格特檢院都會發最新的綠色合格證。看電梯是否和黃色96333救援標識;如需保持門開啟,請勿用身體或物品擋住開關門;請勿敲打電梯按鈕,不要重復按壓按鈕,避免用硬物或尖銳的物體撞擊按鈕;不要在電梯內追逐打鬧;請不要在電梯內吸煙、亂丟垃圾、亂涂亂畫;攜帶寵物請不要使用過長的牽引繩,必須抱起寵物乘坐電梯;請勿使用電梯搬運水泥或超長超大物品;如被困電梯,請勿作出扒門、踹門等過激行為;請勿使用電梯運送電瓶車等交通工具;請勿使用正在維修或保養的電梯。

還有我們在乘坐自動扶梯時,大人一定要照顧好孩子,緊握扶手,雙腳穩站在梯級內,避免站近級邊,用手拉緊兒童或抓緊容易掉落的小件物品,雙腳同踏一級,勿站近級邊。夏天我們還要注意洞洞鞋,因為洞洞鞋質地軟,防滑性能好,在移動的扶梯等傳輸設備是哪個容易深陷。

電梯需要定期保養,不能因為擔心成本支出,就讓電梯帶病運行,及時處理好電梯出現的小毛病,避免出現大故障,定期維保是為了讓電梯更加安全的運行。

問:96333和110/119有什么不同?

答:加大宣傳,解釋與110和119的不同。96333是專業的電梯應急救援體系,應當向公安110和消防119救援有所不同。一般電梯應急救援主要是故障關人,采取電梯機房盤車等專業方式救援,不需要破壞設備或者建筑。靜態管理期間,我們組織了8支專業救援隊伍,很好的完成了全市的電梯安全應急救援。

問:被困電梯該怎么辦?

答:電梯是一種常用的機電設備,每年定期檢驗一次,每隔15天維護保養一次。當然出現故障也是正常的。故障關人是電梯的一種故障保護,電梯有六重安全保護系統,轎廂不存在墜落的風險。人在轎廂內是安全的,轎廂不是密閉空間沒有窒息的風險。只要撥打96333電話,聯系維保單位或者物業人員,無需慌張。

從電梯困人故障原因來看,人為原因、外部原因和門系統故障所占比例最大,其中人為原因主要是生活、裝修垃圾導致的電梯開關門受阻。對此,我們要繼續加大電梯安全知識宣傳力度,倡導安全文明乘梯、提升全民安全意識。

電梯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愛護電梯,文明乘梯是每個乘梯者責任和義務,因此,從我做起,從現在開始,克服不文明的陋習,制止不文明的行為,養成良好的乘梯習慣,既為自己的安全,也為大家的安全。

特種設備需要全民關注,社會共治,正在設立特種設備安全隱患舉報獎勵制度常態化。采取各種方法,普及俺去知識,及時發現和消除安全隱患,為太倉創建安全發展示范城市,保障全市人民生產財產安全不斷努力!

6月8日上午,九點半到十點半為直播時間。

科室在家人員,九點四十五分后就可以開始撥打電話53566967:53567967。針對上面的問題咨詢提問。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