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政務信息 > 安全生產 > 安全監督

太倉市“四步閉環”創新推行小區裝修前置服務

來源:太倉市應急管理局發布時間:2021-12-29 09:52瀏覽量:字體:

太倉市踐行“源頭治理”理念,深刻吸取國內既有建筑事故教訓,依托較為成熟的網格化聯動機制平臺,創新推行“小區裝修前置服務”模式,通過“四步閉環”流程,將服務節點前移至房屋裝修前,引導小區住戶自覺遵守相關法律法規,有效預防了違章搭建、拆改承重結構、占用公共空間等違規行為,助力全市治違工作和既有房屋安全整治。運行一年來,共服務小區住戶3215戶,實現了房屋裝修“零違規”。

一是協同聯動,主動預約。建立物業企業裝修申報共享機制。物業企業在業主申請裝修時統一使用“聯動婁城”APP發起預約,業主、裝修公司、物管人員、網格員四方應約同時到場,由網格員告知裝修時的注意事項,主要涵蓋違章搭建、拆改結構、燃氣安全、改變用途、侵占空間、違規群租等8方面,并將涉及告知事項的相關照片、裝修協議等同步錄入平臺,申明權責后方可開工。

二是巡查發現,主動服務。建立“一員一長”巡查上報機制。針對無物業小區,由網格員巡查發現,或由樓棟長提供房屋裝修線索,一旦發現有房屋裝修行為,由網格員第一時間做好信息采集,同時聯系業主和裝修公司告知注意事項、申明權責等內容后再進行施工。

三是動態跟蹤,主動發現。建立“兩級”巡查上報監督機制。房屋進入裝修階段后,物管員每天對裝修戶進行日常巡查,發現違規問題通過“聯動婁城”APP上報網格員,由網格員上門核實上報聯動平臺閉環流轉。網格員每2周對裝修戶進行跟蹤巡查,實時掌握裝修情況,發現違規問題上報聯動平臺閉環流轉,并作為對物業企業的倒查,納入物業企業考評體系。

四是閉環流轉,主動核查。裝修結束后,由物業企業發起驗收申請,網格員會同物業對裝修完成的房屋進行現場核查,核查不通過的將上報至聯動平臺,會同各處置部門要求業主對房屋進行整改,整改完畢通過核查后方可結案,實現閉環流轉。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