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領域信息公開 > 安全生產 > 安全監督

太倉市源頭把關 筑牢燃氣安全防線

來源:太倉市人民政府發布時間:2022-08-11 09:37瀏覽量:字體:

瓶裝燃氣風險怎么防?安全警示教育如何才能“見真章”?為避免燃氣安全監管“盲人騎瞎馬”,這些問題必須一一化解。

為了從源頭把好安全關,根據市安委辦統籌部署,市綜合指揮中心配合市住建局、市市場監管局、太倉消防救援大隊以及市“331”機制辦等部門和單位,共同研究燃氣儲存、充裝、配送、使用全過程管控重點,細化落實城鎮燃氣使用全過程管控思路,梳理巡查上報處置規范,明確各區鎮屬地政府責任、燃氣涉及部門的監管責任,加強網格燃氣風險隱患排查治理。

聯管聯處,明確責任分工是前提。我市對燃氣安全責任落實實施清單化管理、源頭化管控,不斷壓緊壓實燃氣經營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督促瓶裝燃氣經營企業按照《城鎮燃氣管理條例》《江蘇省燃氣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要求,切實加強燃氣用戶安全使用管理,健全用戶檔案,全面加強安全隱患排查整改工作。對在不具備安全條件的場所使用、儲存瓶裝燃氣以及未簽訂供氣合同等情形,明確由住建部門進行立案查處。對充裝單位擅自充裝許可范圍外氣體和充裝非自有產權氣瓶等情形,明確由市場監管部門進行立案查處。

目前,“太倉市331領域違規使用瓶裝燃氣聯管聯處長效機制”已經初具雛形。日前,記者跟隨婁東街道網格員來到五洋廣場,對周邊小餐飲、出租房進行全面排查。作為燃氣安全的吹哨人,網格員一旦發現隱患問題,便立即上報聯動指揮平臺,通過“吹哨”呼叫相關部門、人員前來現場進行處置。案件上報后,經過聯動平臺扎口隱患流轉派遣,由市住建局對涉及違法單位及個人依法受理案件并開展調查處理,對涉及違規充裝、“黑氣瓶”等違法行為移交市市場監管局查處。市“331”機制辦對市住建局及屬地聯合處置瓶裝燃氣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開展協調研判。屬地負責協調相關部門,配合住建部門開展調查取證工作,并對安全隱患整改跟蹤落實。各相關部門各司其職,平行推進隱患整改,真正實現巡查上報、流轉處置、審核結案處置閉環。

在緊抓源頭做好執法的情況下,我市充分利用線上、線下多種方式積極開展社會面安全使用燃氣的宣傳,選取城鎮燃氣違法行為的典型案例,開展以案示警教育工作。通過微信端對全市居民推送視頻短片,通過短信對燃氣用戶進行提醒,通過電視滾動字幕加大宣傳覆蓋面,同時采用張貼氣瓶安全使用告示、上戶入家進行宣傳,不斷推進燃氣安全入腦入心。目前入戶宣傳123674家次,短信發送186.79萬余人次,公眾號推文90次,廣播電視宣傳77次。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