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領域信息公開 > 安全生產 > 安全監督

市應急局“四舉措”全面加強危險作業安全監管

來源:太倉市應急管理局發布時間:2022-08-22 10:18瀏覽量:字體:

為堅決打贏三年安全專項整治攻堅戰,進一步規范工貿行業危險作業,確保2022年全市工貿行業安全平穩態勢,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根據工貿企業安全生產專項整治“百日清零行動”和“百日攻堅行動”要求,做到“打非治違”與提升“安全技能”齊頭并進,兩手抓,兩手都要硬。2022年以來,太倉市應急管理局針對危險作業安全監管多措并舉,開創了危險作業管理的先進經驗。

平臺監管,助力危險作業流程規范化。太倉市安全監管信息系統對危險作業(危險場所動火作業、高處作業、有限空間作業、移動式吊裝作業等)進行過程管控,對危險作業的關鍵節點進行照片上報。企業相關責任人可以在平臺的危險作業管理模塊新增作業任務,選擇作業類型、時間、作業人員、監護人員等信息,并對作業審批單、特種作業證、作業監護人、人員防護用品等不同種類危險作業的不同作業關鍵節點拍照上傳,保障危險作業全過程管控。

線上培訓,拓展全員危險作業管理水平。2022年7月,太倉市應急管理局組織危險作業管理線上培訓,全市5000余家企業主要負責人和安全管理員參加培訓。危險作業風險程度高、易引發生產安全事故。培訓對危險作業法律法規要求、關鍵節點控制及典型案例分析進行講解。對如何運用太倉市安全生產監管信息系統進行危險作業的過程管控、如何申請電子作業票、安全負責人如何到現場進行簽字確認、如何把關鍵節點拍照上傳至系統進行演示和解說,推進危險作業規范化運行。

深入座談,把握危險作業安全管理新動態。太倉市組織召開危險作業座談會,邀請了七家危險作業頻次較高的工貿企業安全負責人和安全管理人員參加會議。會議聽取了企業負責人對危險作業管理的工作建議,各企業負責人各抒己見,提出了很多對加強危險作業管理的建設性意見和方法舉措,為太倉市開展危險作業管控起到了極大的促進作用。同時,市應急局也了解到企業對安全管理方面的實際困難,針對這些具體的問題對癥下藥,補齊危險作業管理的短板。

以案示警,保障危險作業規范準確。目前,太倉市安全生產監管信息平臺已上線運行“危險作業管理模塊”。太倉市應急管理局對危險作業過程管控不到位、未準確上報危險作業信息的企業,開展專項執法檢查,對進行危險作業未履行安全管理職責的行為進行重點查處,對違法違規企業嚴肅處理,并集中曝光。通過微信公眾號、短信平臺等多渠道宣傳,有效提高了企業危險作業安全管理的認識,促進危險作業安全管控落地。

下一步,我市將持續推廣運行危險作業安全監管信息化手段,力爭為危險作業事故壓降工作提供“太倉經驗”。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