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務服務 > 綠色通道 > 殘疾人

太倉殘聯:讓殘疾人共享更高水平小康

來源:太倉市人民政府發布時間:2020-07-24 16:36瀏覽量:字體:

太倉殘聯:讓殘疾人共享更高水平小康

日前,太倉市殘聯獲評“全省殘聯系統先進集體”,這一含金量頗高的榮譽稱號,是對我市助殘扶殘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對未來工作的激勵。太倉市將通過推動殘疾人更高質量更充分就業、鼓勵殘疾人全面參與社會活動等,高標準高水平推進殘疾人共享全面小康。

■打造殘疾人精準就業“太倉模式”

上午9時,42歲的楊志琴走進科教新城殘疾人之家。清洗消毒雙手后,她走向工作區,拿出材料和工具,開始安裝鍵盤。安裝一件,收入是0.5元,一天,楊志琴可以裝100件,獲得將近50元的收入。對于楊志琴和她的家人來說,這筆收入可說是“雪中送炭”。

2017年,楊志琴在一場事故中傷到右腿,成為肢體殘疾人,也失去了原本的工作。今年,楊志琴的丈夫又被公司裁員,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就在我們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殘疾人之家給我提供了這個‘家門口’的工作機會。”楊志琴說。

社工宗海玲說,目前共有18名殘疾人在科教新城殘疾人之家參與輔助性就業。“有些殘疾人之前從未參加過工作,來到這里,對于他們來說,是一個走出家門、融入社會的好機會。”

近年來,我市陸續建成20家各級“殘疾人之家”,為數百名處于就業年齡段內、有就業意愿卻難以進入競爭性勞動力市場的智力、精神、重度肢體殘疾人,提供了就近就便的工作機會。

在建設多元主體的“殘疾人之家”,大力推進輔助性就業的同時,我市通過統籌推動保護性就業、競爭性就業,積極搭建就業招聘服務平臺,持續提供優質就業指導服務,推動殘疾人實現更高質量更充分就業,打造殘疾人精準就業的“太倉模式”。統計顯示,我市就業年齡段、有勞動能力的殘疾人,就業率約為98%。

■形成促進殘疾人事業發展“社會合力”

“現在住得稱心多了。”站在自家整潔明亮的客廳里,81歲的王阿婆感慨不已。得益于我市實施的貧困重度殘疾人“幸福亮居”改造工程,王阿婆和她精神二級殘疾的兒子所住的老房子墻壁粉刷一新,衛生間里也裝上了熱水器和馬桶扶手。

    太倉市殘聯從2012年開始開展殘疾人家庭無障礙環境改造,“幸福亮居”改造工程為此前項目的升級版,通過“一戶一設計”的個性化服務,為貧困重度殘疾人家庭改造家居環境。在衛生間里裝個扶手,在門口加個坡道,換個抽油煙機,這些改造看起來不大,但能有效提升殘疾人家庭的生活品質。

近年來,我市通過多方攜手,不斷提升殘疾人社會保障和公共服務水平,形成齊心協力促進殘疾人事業發展的合力。通過將殘疾人納入富民增收重點對象,積極扶持殘疾人個體經營和創業等,殘疾人脫貧幫困更加精準。通過為重殘和精障人員醫保結算開辟“綠色通道”,開展“希望媽媽”結對殘疾少年兒童幫困助學活動等,殘疾人社會保障制度更加完善。通過促進特殊教育優質均衡發展,開展盲道專項整治和公廁無障礙設施改造等,殘疾人基本公共服務更加普及。

■讓每個殘疾人活出“精彩人生”

“身體有殘疾,并不妨礙我們去追求自己的興趣愛好。”25歲的肢體殘疾人謝貝爾說道,自己是一名“旅行達人”,這些年,他的足跡踏遍16個省份。“我身邊的殘疾朋友大多有一份不錯的工作,也能和同齡人一樣,享受自己的生活。”

努力工作、認真生活的同時,我市正有越來越多殘疾人積極投身公益,在志愿服務中奉獻愛心、實現自我。在疫情防控最吃緊的那段時間,我市有數十位殘疾人奮戰在抗疫一線,他們克服身體上的種種不便,堅守各自崗位,用行動書寫擔當。

通過主辦嘉昆太殘疾人首屆文體藝術節開幕式和“紅色經典”誦讀比賽、連續多年舉辦“閱讀點亮心靈”殘疾人誦讀品牌活動、開展殘聯系統“學聽跟”專項活動等,我市正努力營造扶殘助殘的社會氛圍,最大限度消除各種有形無形障礙,讓溫暖的陽光照亮每一位殘疾人的心靈。

接下來,我們還將通過開展“進門入戶”大調研、實施“一戶一策”精準幫扶、推進“標準規范”的殘疾人康復服務等,進一步提高全面小康高水平的成色。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