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務服務 > 專題服務 > 公共事業 > 城市管理

太倉市資源規劃局聚力打好產業用地更新“組合拳”

來源:太倉市資源規劃局發布時間:2022-08-31 16:52瀏覽量:字體:

 太倉市資源規劃局始終堅持節約集約的資源觀,堅持寸土必爭、寸土必用、寸土必惜,結合蘇州產業用地更新“雙百”行動、太倉國土空間全域整治任務,努力將每一份土地資源用在刀刃上,推動產業用地更新取得突破進展。

一是精細規劃優布局。劃定11萬畝工業和生產性研發用地保障線,實施產業基地、產業社區、工業區塊三級產業分區精細化管理。圍繞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高端裝備、航空航天等重點產業,劃定產業用地熱力圖8片區共16.25平方公里。細化產業用地供應圖落地方案,高水平引導資源要素統籌集聚。

二是全域整治拓空間。聚力解決國土空間日益趨緊與城市能級迫切提升的發展矛盾,奮力攻堅國土空間全域整治。通過“三優三保”、增減掛鉤等拆舊復墾項目實施,結合產業用地更新“雙百”行動落實“退二還一”任務,2021年至今累計完成拆舊復墾7883畝,其中“退二還一”5991畝。

三是原地更新促集約。健全提容提質激勵工作機制,鼓勵市場主體參與產業更新,2020年至今通過提高容積率(高新區中德太倉創智園以提高容積率、功能復合利用的方式提容增效,也成為太倉首宗工改MO/Ma項目)、增資技改(港區陽鴻石化公司通過增加投資,實施環保設施提升技術改造項目實現原地更新。項目新建危廢倉庫,引進先進設備,采用高效密封、低能耗、綠色環保等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新技術、新工藝,提升了產業含“綠”量、科技含“新”量)、回購后重新供應(高新區歐威爾地塊政府以回購后重新供應方式原地盤活,保障了太倉首家上市企業康乃德的醫藥項目)、二級市場轉讓(港區靈豐物聯網地塊以國資公司二級市場購買方式原地盤活,向“存量”要增量,向“低效”要效益,保障了歐美產業園項目用地需求)等多種形式,實現原地更新規模5673畝(其中2020年1552畝、2021年1815畝、2022年2306畝)。

四是創新機制強保障。創新搭建市、鎮兩級土地指標交易平臺,推動土地要素合理流動和高效率配置。累計完成指標交易7期,面積1298畝,為區鎮深入推進“退二還一”工作提供了堅實的資金保障。開發建設全市國土空間全域整治信息化監督平臺,按照地塊明確、責任到人、進度可查等要求,實現對拆舊復墾實施進度的動態管理。

五是優化配置提效率。出臺《關于進一步推進工業用地提質增效的實施意見(試行)》《太倉市新型產業用地(MO/Ma)管理辦法(試行)》等系列政策,進一步優化新型產業用地發展模式,打造多元化創新空間載體,助力經濟“精明增長”,婁江科技產業園提質增效項目已啟動并進入全面開工建設階段;推廣“標準地+雙信地+定制地”配置模式,累計服務項目148個,涉及土地出讓面積6186畝。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