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務服務 > 專題服務 > 公共事業 > 城市管理

市城管局“六大專項行動”推動城市顏值氣質雙提升

來源:太倉市城管局發布時間:2022-09-09 18:15瀏覽量:字體:

自6月下旬城市管理領域“六大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市城管局快速布防、精準施策,對標全國文明城市創建要求,直面短板弱項,鞏固常態長效,全面壓降城市管理領域問題,切實提高精細化管理水平,推動城市外在顏值和內在氣質共同提升。

一是環境衛生更整潔。開展“三區共治,建立精細化管理新典范”行動,推動城市環境衛生面貌大幅改觀。借鑒先進地區成功經驗,研究制定“席地而坐區”保潔作業標準,助力各地打造探索打造“席地而坐區”,探索經驗獲蘇州肯定并批示推廣;組建4支巡查隊伍,將城區40處明確責任主體的原“真空爭議區”納入巡查范圍,依托綜治平臺上報督促責任主體落實整改,消除化解“真空爭議區”;依托全民大掃除專項行動,攻堅整治“城鄉結合區”,截至8月底累計動員企事業單位8392余家、社會力量及志愿者34122人次,清理衛生死角25827處、無主垃圾6685.43噸,清潔公共設施40044處,市級環衛部門組織巡查力量,每周核驗整治和“防回潮”成效,下發專項周報10期,全市環境面貌提升顯著。

二是廁所提檔更人性。開展“注重細節,打造公共衛生間新典范”行動,已完成年度城鄉新改建公共衛生間49座,嚴格按照《蘇州市公共衛生間建設與管理規范》相關要求進行提檔建設,配備各類標識、廁位置物板、掛衣鉤等便民小設施的基礎上,因地制宜配套無障礙通道、坐便器或蹲便器扶手等無障礙設施,滿足不同人群的如廁需求。同時,統一規范標識標牌,增設、更換導向牌,為市民提供指引。以打造公共衛生間新典范為切點,引導廣大群眾樹立文明如廁理念,自覺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形成健康向上,文明和諧的廁所文化。

三是垃圾分類更精準。開展“管理分級,共創垃圾分類新典范”行動,疏堵結合有效改善垃圾分類工作現場情況,對投放需求大的小區設置“過時投放點”,創新小區分級分類管理模式,調整投放時間,引導定時定點投放,共分級管理居民小區60個,對過時投放情況嚴重的小區進行專項管理整治,并加大對個人、物業服務企業的處罰力度,有效減少居民過時投放。雙向引導規范垃圾分類工作,發揮志愿服務強化正面引導、開展入戶宣傳,強化不文明行為曝光力度。

四是物業服務更暖心。開展“文明住區,一亮四提”行動,實施“抓項目公示,促行業規范”2.0提升行動,全市116家物業服務企業在管379個住宅小區完成物業服務合同文本和服務標準公示。深化物業管理領域執法,暢通案件線索移交和聯合懲戒機制,督促物業服務企業履行市容環衛、垃圾分類等責任,今年累計開出行政提示書4張、完成處罰12起。實施“微網格·大治理”善美物業提升行動,明確創建中物業小區12條重點任務和物業服務企業“一級響應”標準,推動物業協會線上線下結合,完成創建響應、點驗和亮曬工作。聯合市委組織部印發《關于在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創建中進一步深化“海棠紅先鋒”建設的通知》,健全黨建引領下的社區、業委會、物業企業多方協調運行機制。做優“有事好商量”品牌,調解物業管理矛盾糾紛254起,涉及金額近200萬元。

五是市容面貌更靚麗。開展“文明駐心執法助行”行動,推動城市容貌提升。以問題為導向開展開放式廣場“啄木鳥”診斷行動,完成81個開放式廣場檢查,整改問題381處,對3家未按標準履行市容環衛責任物業服務企業進行聯合行政處罰。開展沿街建筑物外立面大掃除行動,累計清理整治278處、面積113㎡。明確城市管理領域輕微違法行為2.0清單,加大對亂扔垃圾、亂停車輛等26類輕微違法行為的查處力度,累計辦理微執法案件6100余起。在城廂鎮、婁東街道區域強化視頻抓拍系統運用,做到市容全時段監控、亂象自動化識別、證據及時性截取。啟動“你點我查”行動,對接群眾關注焦點,首期行動圍繞寵物糞便問題開展集中執法。

六是市政設施更完善。開展“市政設施硬提升,精雕細啄增顏值”行動,實現設施全覆蓋巡查,推動設施大煥顏。完成城區23條主次干道,鄉鎮主要道路以及學校、菜場周邊市政設施問題巡查整改527個;完成照明設施巡修809處、設施大清洗893處,對主城核心區養護單位開展“四不兩直”督查6次。強化城市道路挖掘審批監管,編制工作簡報6期,通過通報落實情況、召開工作會議,壓實各方安全責任,確保城市道路地下管線安全。深化停車管理,全市完成停車點位巡查1688處,落實問題整改138處;全市新增機動車泊位990個、非機動車停車位180處,復線4365處非機動車停車位、821個機動車停車泊位;推進智慧停車二期項目,共享停車向區鎮延伸;開展公共停車場多部門聯合督查,完成問題整改22個;無人收費停車場完成全面檢查,整改問題19處。

下一步,市城管局將繼續把重心放在基層一線,把工作做到群眾身邊,把六大專項行動落到實處,建立常態長效管理機制,建立健全齊抓共管、群眾參與的治理模式,推動精細化管理工作邁上新臺階。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