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務服務 > 專題服務 > 公共事業 > 城市管理

市住建局四向發力助推城市有機更新

來源:太倉市住建局發布時間:2022-09-21 10:33瀏覽量:字體:

為認真落實蘇州市委市政府要求,以城市有機更新帶動城市發展,我市堅持“規劃引領、統籌推進、政府主導、多方參與”原則,將城市現狀、百姓需求有機結合,啟動了以老舊小區(城中村)解危、居住社區改造提升、城市綠地與傳統商圈提檔升級、產業用地轉型升級為主要內容的城市更新改造工程。經過全市上下齊心努力,也均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以點帶面啟動更新。去年12月初,我市正式啟動了對老城區古松弄、勝利村、原城廂鎮三小,三個地塊的更新改造。項目共涉及面積235畝、居民及商戶總戶數947戶。其中,古松弄地塊為上世紀80年代左右的老舊小區,相關設施難以具備改造提升條件,在居民的強烈要求下啟動了更新程序,地塊內普通住宅總戶數538戶,非居住總戶數44戶,商鋪總戶數72戶,目前已全部完成簽約。原城三小地塊為太倉第一批商品住宅,由于歷史原因,地塊地勢較低,下雨就積水,居民怨聲載道。此次結合小學拆遷啟動更新,目前住宅總戶數126戶,已簽約124戶,簽約率98.4%;非住宅總戶數82戶,已簽約82戶,簽約率100%。勝利村地塊是太倉最典型的城中村,居民更新意愿強烈,目前住宅總戶數77戶,已簽約74戶,僅余3戶未簽約。三個地塊內的拆除工作亦同步開展,預計年底啟動項目建設。

二是綜合整治提升幸福。今年,我市對10個城鎮老舊小區進行改造,其中省級目標任務6個,太倉市自行實施項目4個,涉及房屋建筑449棟,總戶數1556戶,總建筑面積27.79萬平方米,計劃投入改造資金7560萬元。改造內容主要是在原有的管道、外立面改造基礎上,融入海綿、新城建、智慧社區、充電樁等概念,進一步完善配套提升功能,提升居民生活品質,形成太倉老舊小區改造特色。截止目前,康福路小區、新明小區、永樂小區已完成,千禧苑、城市花園,康莊小區、樂生園、建紅聯體和迎春路正在施工、新園新村剩余雨污水改造,各項目加快推進中,年底前全部完成改造。

三是傳統商圈提檔升級。沙溪古鎮片區作為傳統的步行街商圈,憑借獨特的歷史特色風貌,能夠吸引大量的游客前往。今年,沙溪的古鎮片區圍繞環境綜合整治、產業用地的轉型升級,大力推進城市更新,構建出具有當地特色的文旅景鎮項目,提升古鎮老街的活力。目前,片區內的橄欖島山體公園項目已建成開放;浦南片區的控制性詳細規劃調整編制工作已全部完成,正全力推進片區內“拆遷清零”。

四是城市綠地“華彩蝶變”。深入推進“城市公園綠地十分鐘服務圈”規劃建設,進一步優化城區公園綠地品質,因地制宜實施微更新、微改造,2022年新增及改造5個口袋公園,總面積5.9萬平方米,在堅持黨建引領的基礎上,在“小口袋”的方寸天地中傳遞民生微幸福,實現了廣大市民“推窗見綠、出門進園”的美好愿望。目前我市建成區公園綠地服務半徑覆蓋率提升至96.32%。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