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領域信息公開 > 財政資金直達基層

半年度財政政策執行情況觀察:資金直達如何從應急之策變為常態之舉

來源:央廣網發布時間:2021-06-18 14:36瀏覽量:字體: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道,今年,積極的財政政策延續,并且強調提質增效、更可持續。一攬子積極財政政策如何在基層一線惠企利民?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近日深入全國多地,帶來一份從記者視角出發的半年度財政政策“執行報告”。本期聚焦:資金直達如何從應急之策變為常態之舉?

財政資金直達機制作為宏觀調控方式的制度創新,在去年疫情背景下誕生。新增財政資金在短時間內直達市縣基層的“神經末梢”,直接惠企利民。今年,財政資金直達機制從應急之策固定為常態之舉,具體有哪些“變”與“不變”?

湖北一度是疫情最為嚴重的省份之一。湖北省財政廳國庫處處長熊曉飛告訴記者,去年中央下達湖北直達資金約1800億元,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患者救治、復工復產以及基層“三保”的必要支出。今年,隨著超常規宏觀政策的逐步退出,湖北2021年的中央財政直達資金規模約為1300億元。與去年的直達資金全部為增量資金不同,今年的直達資金主要為存量資金,中央財政民生補助的各項資金被整體納入直達范圍。

熊曉飛說:“今年直達資金進一步擴大范圍,把一般性轉移支付、共同事權轉移支付當中一些與民生相關的資金都納入進來,比如一些基層‘三保’的資金、社保的資金、民政的資金等,為的是讓老百姓能夠更快、更切實地感受到中央政策對基層的關心。”

基層一線的感受到底如何?記者來到湖北省麻城市。這是一個縣級市,也是財力下沉的目的地。當地財政局黨組成員胡清潮將直達資金稱為“坐著高鐵下到基層的民生保障資金”。

胡清潮說,今年直達麻城的中央財政資金達到約15億元,目前的分配率達到100%,實際支出進度超過6億元,占到下達指標的約40%。直達資金主要花在了和民生相關的三大領域。“第一個大塊用于醫療衛生領域補短板,比如鄉鎮衛生院的改造等;第二個大塊用于彌補由于減稅降費形成的一部分減收;第三個大塊用于改善群眾日常生活,比如說發放價格補貼等。”

記者在基層發現,和去年相比,今年還有一大變化是直達資金的監控系統已由數據追蹤擴展到全程管理,功能進一步完善。在監控系統上,資金走到哪兒了、使用單位用了沒有、使用范圍有沒有逾越“紅線”……這些信息都有所呈現。

湖北省武漢市江漢區財政局局長楊青說,資金直達常態化之后,對資金直達的監控也要實現常態化。“對于我們基層財政來說,在制度約束、精準發力、監督管理、長效管理、確保公開透明方面還有很多工作要做,要把資金用好、把資金管理好。”

在直達資金的績效管理方面,熊曉飛透露,湖北省正在研究相關制度辦法,其中一個核心是加強部門間協調和聯動,確保資金花出實效。“需要多部門聯動才能保證效果,讓惠企利民資金真正發揮實際作用、效益最大化,讓老百姓切身感受到,讓企業切實感受到。”

按照財政部此前公布數據,今年,中央財政直達資金總量進一步擴容,達到2.8萬億元,萬億級資金將延續“中央切塊、省級細化、備案同意、快速直達”的流程不變。最新進展是,超過90%的直達資金已下達到基層和使用單位,各地區的支出進度都明顯高于地方一般公共預算的支出進度,反映了直達資金對重點領域的切實保障。

記者 劉柏煊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