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務服務 > 綠色通道 > 兒童

我市出臺《未成年人社會保護工作實施方案》

來源:民政局發布時間:2018-01-02 10:47瀏覽量:字體:


為探索對遭遇生存和發展困境的未成年人的保護性救助,切實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權益近日,我市出臺《關于開展對未成年人社會保護工作的實施方案》太政辦〔2017〕194號)文件,最大限度減少未成年人受侵害現象,營造良好的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社會氛圍。

《方案》明確將孤兒、家庭經濟困難、失學輟學、監護缺失、教育失當、家庭暴力、留守流動、病殘、受社會不良影響、流浪乞討的未成年人等作為未成年人社會保護工作的特定對象,并明確了四項重點任務一是健全未成年人社會保護網絡。依托市、鎮、村三級未成年人社會保護體系,及時發現流浪、失學輟學、留守流動、監護缺失等困境未成年人。加快推進鎮(區、街道)未成年人救助保護指導服務站建設,由各鎮(區、街道)、村(居)未成年人社會保護督導員以及專業社工組成調查小組對陷入或即將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進行摸底排查和走訪建立完整的困境未成年人數據庫和基礎臺賬,并錄入信息系統。二是建立未成年人主動發現機制。切實增強家庭成員、親友、鄰居及社會公眾對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權益事件的主動報告意識,及時發現并報告需要救助的各類困境未成年人。同時,大力宣傳未成年人社會保護政策,動員社會力量和熱心群眾參與發現、告知、護送困境未成年人的救助工作,進一步落實部門之間信息篩查和情況通報制度,做到發現一例、救助一例。三是建立未成年人個案管理平臺。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將初步篩查的困境未成年人轉介給專業社工機構開展困境評估,按照五類19種標準和未成年人的個體情況做好個案服務管理。專業社工機構嚴格按工作流程開展未成年人社會保護工作,有針對性地提供教育輔導、心理疏導、監護指導、政策咨詢等服務。同時,建立困境未成年人評估制度,對重點困境未成年人及其家庭進行走訪和調查評估。四是整合未成年人社會保護資源。進一步明確教育、公安、司法、人社、城管、衛生計生、殘聯等部門,積極協調教育、公安、司法、人社、城管、衛生計生、殘聯等部門,以及團委、婦聯等群團組織,按照職責分工做好未成年人社會保護有關工作,落實各項保護措施,盡最大努力維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

《方案》還進一步明確了我市未成年人社會保護工作組織機構,以及實施過程中部門聯動、經費保障、社會宣傳、監督考核等具體要求,為工作開展提供組織保障和政策支撐。下一步,我市將按照方案要求,明確時間節點階段目標以及實施步驟,認真組織開展摸底排查、上門訪視、跟蹤管理困境評估個案服務、總結提升等各環節的工作,為全面推進困境未成年人社會保護工作奠定扎實的基礎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