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務服務 > 綠色通道 > 兒童

太倉市開通困境兒童24小時救助保護服務熱線

來源:民政局發布時間:2020-02-20 16:45瀏覽量:字體:


  為進一步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困境兒童救助保護工作,日前,太倉市民政局未成年人救助保護中心開通臨時困境兒童救助服務熱線并發布接聽與處置方案
   《方案》規定,對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造成監護缺失的兒童,包括父母或其他監護人確認感染、疑似感染或需隔離觀察,父母或其他監護人因防疫抗疫工作需要以及其他因疫情影響不能完全履行撫養和監護責任的兒童。任何單位和個人如發現對象處于無人監護或者照料的狀態,可致電熱線電話0512-53581003進行反映。熱線受理后市民政局根據《關于做好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造成監護缺失的兒童救助保護工作的通知》的有關規定,結合兒童實際情況,協調各鎮(區、街道)、村(居)民委員會落實臨時照料、提供關愛服務,或由未成年人救助保護中心承擔臨時監護責任。

    近年來,太倉市始終秉承“兒童利益最大化”原則,以滿足兒童對美好生活需要為目標,不斷健全困境兒童關愛保障體系,持續創新政策舉措,先后出臺《太倉市政府辦公室印發深入推進未成年人社會保護工作意見的通知》、《太倉市政府辦公室印發關于開展未成年人社會保護工作的實施方的通知》以及《太倉市困境兒童基本生活保障實施辦法》等一系列文件,扎實推進困境兒童關愛保障工作。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將初步篩查的困境兒童轉介給第三方專業社工機構開展困境評估,及時對陷入或即將陷入困境兒童提供有效、專業的救助保護和干預幫扶,按五類19種特征標準和未成年人的個體情況做好個案服務管理,重點把握動態篩查發現、及時核實評估、提供保護服務、工作成效評估、持續跟進服務等五個環節,嚴格按工作流程開展困境兒童關愛保護工作,科學制定干預方案和幫扶措施,為困境兒童家庭提供教育輔導、心理疏導、監護指導、政策咨詢等服務。目前全市各鎮(區、街道)9名鎮級兒童督導員以及157名村(居)兒童主任已經全部配備到位,通過明確工作職責,定期開展培訓,要求各兒童主任時刻留意、密切關注轄區困境兒童的生活、學習狀態,及時困境兒童全面納入保障范圍。同時,通過建立多渠道主動發現機制,進一步健全信息篩查和情況通報機制,動員社會力量和熱心群眾參與發現、告知、護送困境兒童救助保護工作,做到發現一例、救助一例。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