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務服務 > 綠色通道 > 兒童

太倉市五項措施做好兒童福利領域疫情防控工作

來源:民政局發布時間:2020-02-07 09:47瀏覽量:字體:

為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防止疫情擴散和蔓延。近期,太倉市個方面入手全面防范、杜絕可能的傳染源進入兒童福利領域和相關服務機構,切實保障兒童生命安全

一是學習傳達,快速響應太倉市民政局按照“宣傳到位、責任到位、措施到位”的防控總要求,迅速成立以分管副局長為組長,相關業務科室、兒童福利機構和未成年人救助保護機構負責人為成員的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別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推進、培訓會,學習傳達上級關于兒童福利領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關精神從疫情現狀、疫情防控,重點區域、預防措施、具體實施等方面入手加強兒童福利領域和相關機構的員工、醫護人員、服務對象的監測和防控工作同時,局領導多次到兒童福利機構進行現場督導,實地察看兒童福利機構的防控工作落實情況,對加強日常防護、應急處置提出明確要求。

二是履職盡責,全員抗疫。按照民政部《兒童福利機構疫情防控指南》的有關要求,制定完善疫情防控方案、應急預案、防范措施和管理制度,防疫的思想認識、預防感染、消毒管理等方面入手,加強兒童福利機構員工、醫護人員的培訓和疫情防控常識教育明確職責分工,將各項工作明確到人同時,對兒童福利領域和相關服務機構實行封閉式管理加強門衛值守,張貼溫馨提示,拒絕任何車輛進入暫停謝絕單位和愛心人士到兒童福利領域和相關服務機構走訪慰問,不再組織人員聚集活動,要求所有員工和醫護人員上報是否有和重點疫區人員的接觸情況,一經發現及時進行自我隔離

三是強化宣傳,主動出擊公眾號、宣傳欄、工作群發布上級關于疫情防控的重要通知、預防知識、防控指南和最新動態,并要求兒童領域和相關服務機構干部職工簽訂承諾書,承諾遵守防控期間不參加聚集活動等相關紀律社會散居困境兒童及其監護人(親屬)開展疫情防控知識宣傳,叮囑其盡量不出門不與外來人員接觸,不參加聚餐等群體活動,相關業務科室堅持每天梳理匯總并填寫防控措施報表及時向上級反饋防控工作情況,為防控工作提供基礎信息。

四是落實舉措,筑牢防線。按照比例配足工作人員,保持通訊24小時暢通,隨時處置突發事件落實兒童每日體溫監測、身體狀況報告和臺賬管理制度,兒童福利機構員工和醫護人員全部實行戴口罩上班,進一步規范兒童護理流程,加強對孤殘兒童的觀察,設立臨時觀察室和隔離室,一經發現感冒發熱癥狀者,盡快做好內部隔離和送醫治療。同時,嚴格做好兒童福利機構日常生活管控和衛生清潔通風工作,堅持室內外環境和生活用品每日消毒機制,對兒童經常接觸物品進行消毒,強化對兒童護理和工作人員衛生健康檢查,進一步加強對食品的安全,落實食堂分餐制和食品留樣制度,對膳食采購、處理、存儲、烹飪、供應等過程進行全程監控,定時播放音樂、收看電視,緩解兒童情緒,真正做到科學喂養,膳食合理搭配,增強兒童免疫力

五是加強關注,優先供給。要求各鎮、區(街道)兒童福利督導員、各村(社區)兒童福利主任采取發放宣傳手冊、講解防范病毒傳染知識等方式,做好疫情防控知識的宣傳,督導困境兒童監護人履行監護責任,并率先開通了太倉市未成年人救助服務熱線,一經發現因監護人感染疫情或需要醫學隔離觀察導致兒童處于無人照料狀態的,將立即提供個案轉接、救助幫扶等服務。同時,確保防護物資儲備“不斷糧”,結合疫情防控工作實際,市慈善總會基金會主動聯系正規廠家和供應商,優先兒童福利領域和相關服務機構、部分社會散居困境兒童家庭捐贈一批醫用口罩、手套、75%消毒酒精、洗手液等防護物資,切實保障了兒童和護理員的生命安全。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