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務服務 > 綠色通道 > 婦女

太倉“三心”開創女性矯正對象教育轉化新模式

來源:太倉市司法局發布時間:2021-05-18 10:00瀏覽量:字體:

今年以來,太倉市司法局聚焦擦亮“同心矯治,光彩人生”品牌,聯合全市各有關部門切實做好女性社區矯正對象的社區矯正工作,精心、用心、暖心開展多樣化活動,幫助她們重塑自我,有效預防和減少再犯罪,維護社會和諧穩定。近期,太倉市申報的“玫瑰再綻放”女性矯正對象損害修復項目榮獲市婦聯系統創新工作項目

一是精心幫扶,突出分類管控。現代心理學認為在遭遇到重大的生活變故時,女性的心理承受能力普遍低于男性。一方面,作為矯正對象,女性的心理健康狀況可能是造成其犯罪的主觀原因;另一方面,面對因犯罪帶來的身份變化以及常常處于被主流社會排斥的不利地位,給她們本來的健康心理狀態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大多數女性矯正對象存在觀焦慮、感情脆弱、意志薄弱、戒備心強、罪責感強等情況,因此,在進行女性矯正對象矯治工作時,要幫助女性社區矯正對象認識自我,緩解和疏導心理壓力,調整和穩定其情緒狀態,突出分類管控、精準矯治、損害修復、智慧矯正四個關鍵,落實精細管理,推進精準化社區矯正模式。

二是用心謀劃,加強社會參與。太倉市司法局引入社會力量參與社區矯正,是太倉的一項創新。此次“玫瑰再綻放”女性矯正對象損害修復項目就是全方位引入專業能力較強的社會組織參與。專業的事情交給專業的人,無論是鄉鎮司法所、社會事業局,還是市司法局,太倉矯正始終堅持加大購買力度和外包服務,由社會組織共同協助社區矯正矯治工作,以促進矯正對象早日回歸為出發點,提升“光彩人生”在人民群眾安全感中的比重。同時,還加強涉毒、涉惡、涉精神疾病類女性社區矯正對象服務管理工作,健全政府、社會、家庭三位一體的關懷幫扶體系,盡可能建立有相關的專業社會組織、社會工作人才隊伍,推進社會化幫扶水平。

三是暖心考慮,開展“私人”定制。針對女性社區矯正對象法治觀念淡漠、認罪悔罪意識淡化、自律性差、矯正態度行為不端正等問題,采用個案、小組和社區矯正研究相結合的方法,從多方面活動形式豐富社區矯正工作,挖掘矯正對象的興趣和特點,提高配合矯正活動的積極性,強化行為修復,鞏固矯正效果。如“玫瑰再綻放”項目,運用認知行為小組疏導緩解女性矯正對象心理壓力、利用勞動工作坊和行為訓練營開展技能培訓、組織進福利院公益活動增強其自我實現感等多樣性創新認知活動,德法相融、幫教結合,整合社會資源,在培育亮點特色、提升工作實效上下功夫、求突破,為筑牢政府聯系婦女群眾的橋梁和紐帶作出看得見、摸得著的成效和變化。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