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政務信息 > 法治建設 > 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設)

關于《太倉市商標注冊獎勵資金管理辦法》實施情況的評估報告

來源:司法局發布時間:2019-12-13 15:04瀏覽量:字體:

關于《太倉市商標注冊獎勵資金管理辦法》實施情況的評估報告

太倉市政府:

為加快全市自主品牌培育,鼓勵企業實施商標“安家”工程,加強國際商標、地理標志商標的注冊和保護,推進太倉市商標品牌戰略進一步發展,市政府于2018年8月出臺了《市政府關于印發太倉市商標注冊獎勵資金管理辦法的通知》(太政規[2018]1號)(以下簡稱《辦法》)。根據相關要求,我局對該辦法進行了評估,現將《辦法》實施一年來的情況報告如下:

一、規范性文件的宣傳情況

作為《辦法》的具體實施部門,我局開展了全方位的宣傳工作。

1、通過我局微信公眾號對商標注冊獎勵資金管理辦法進行推送,使我市個體工商戶、法人和其他組織等申報對象對該辦法有了全面的認識。

2、對我局各分局工作人員及知識產權代理機構開展培訓,組織相關人員學習《辦法》的內容,做到對申報細則熟練掌握并運用自如,為《辦法》的施行做好充分準備。

3、開展重點商標企業的走訪、培訓活動。我局業務科室對瀏河、沙溪、璜涇、高新區等鎮區進行了走訪,結合各鎮區實際情況,指導其制定適合板塊發展的商標戰略。同時召集了我市部分小微企業開展了品牌發展培訓,并結合高新區評級年度考核中對歐、美、日商標注冊的要求,多次與高新區管委會對接,順利組織高新區及城廂鎮相關企業開展培訓會。

4、以一企一標、國際商標培育為工作重點,積極引導外來重點企業將商標“安家”到太倉。

二、貫徹落實情況

2018年8月《辦法》的出臺后,我局嚴格按照《辦法》規定,依程序辦理資金發放,具體流程為:由營業執照注冊地址在太倉的個體工商戶、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向市市場監管局提出申請,市市場監管局作為資金申請的初審單位,負責受理遞交的資金申請,初審通過后將匯總表及相關附件交市商標戰略辦進行復核,復核后經公示無異議的,由市商標戰略辦通過銀行轉賬方式實施資金發放。(①經申請人申報——②市市場監管局審核——③市商標戰略辦復核——④社會公示——⑤資金發放。)

按照文件要求,我局在2018年共組織了兩次資金申報。2018年以來商標獎勵共涉及268家對象1220件商標,金額總計628400元,已全部審核發放。目前,2019年第一批獎勵資金申報已完成,第二批獎勵資金申報通知也已下發,正在申報審核中。

三、存在的問題和改進措施

《辦法》實施一年來,通過政策激勵,我市一批企業成功申請注冊商標,開展知識產權保護工作。但實施過程中也存在一些問題:

1、商標品牌發展亟待加速。近年來我市大力實施商標品牌戰略,商標注冊申請量保持快速增長勢頭,但是,商標發展水平在蘇州市范圍內仍處于相對靠后的位置,商標持有量與周邊區市相比有一定的差距。近兩年來,太倉市商標注冊量超過3000件,但仍有很多企業不重視產品的商標保護。

2、商標服務推進工作仍需加強。推進經營主體商標培育發展是一項系統的、長期的工作,市場局以執法工作為主,與企業與主管部門溝通還不夠,商標發展推進成效顯示度還不高。

3、人工比對審核申報材料信息容易出錯。在去年的申報審核篩查中,由于一些企業賬號信息不符、重復申報等問題。為此和企業反復聯系確認造成了獎勵資金發放時間上的拖延。

針對上述問題,將采取以下改進措施:

1、調動區鎮政府積極性。一是完善區鎮考核指標,2018年,將馬德里國際商標注冊申請數增設為2018年度區鎮績效考核工作加分項目,并將繼續推進該項考核指標,從而進一步推動鎮區加大商標戰略實施力度。二是加大指導鎮區實施商標戰略的力度,通過積極走訪鎮區,結合各鎮區實際情況,制定適合其發展的商標戰略。三是加快自主品牌企業培育,按照省知識產權局下發的要求,與其他部門、區鎮聯動,在高新技術企業、規上企業、產品出口企業中宣貫商標政策,引導企業加強商標注冊申請,保護自有品牌。

2、完善各項相關制度。一是強化商標戰略領導小組會議制度,各知識產權相關部門協調合作,做到有計劃、有成效的推進商標培育發展工作。二是結合專利、地理標志等知識產權相關工作同步推進,借助社團、協會、行業團體等組織的力量,宣傳商標注冊。三是積極引導民間設立知識產權保護聯盟,成立知識產權法律援助工作站,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引導廣大民間力量加入知識產權服務中來。

3、提升工作硬件設施。擬購買商標獎勵申請模塊軟件,由申請人通過軟件在網站上自行填報,系統根據數據庫進行篩選初審,審核通過后再把紙質材料報送市市場監管局,從而減少出錯率,提高辦理商標注冊獎勵的工作效率,縮短申請周期手段,減少因資金申報延遲造成的糾紛問題。

特此報告。

 

太倉市市場監督管理局

2019年11月20日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