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政務信息 > 法治建設 > 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設)

太倉婁東街道推進基層法治建設

來源:司法局發布時間:2020-01-20 14:50瀏覽量:字體:

推進全面依法治國,重在基層,難在基層,婁東街道貫徹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促進“五治融合”,不斷提高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法治建設貫穿始終。一是以法為先,推行重大決策管理法律顧問征詢制度化、重要文件出臺法律審查先行化、重點工作落實法律風險提醒常態化,全面提升基層依法行政、依法辦事水平。二是“一地一品”,在濱河、柳園、城北、太東等社區增設法治小公園、法治宣傳廊等,把法律知識送到群眾的家門口、心坎上,營造自覺守法、遇事找法、解決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圍。三是廣泛參與,注重引導群眾參與村規民約制定,讓村規民約修訂完善的過程成為發揚民主、普法教育、法治實踐的過程,提升居民的法治意識,激發群眾有序參與社區公共事務管理的熱情。

法律服務全面覆蓋。完善街道公共法律服務站,打造“一站式”法律服務平臺,涵蓋專業法律咨詢、立法民意收集、法律援助初審、行政復議受理、公證業務協助、仲裁業務指導等工作,建成“一個窗口辦理、一條龍服務、一站式辦結”公共法律服務模式,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在公共法律服務中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深化社區公共法律服務顧問工作,參與調處社區矛盾糾紛、參加基層法治宣傳活動、推動法治理念生根發芽。

平安建設發揮作用。堅持發展“楓橋經驗”,實現矛盾不上交,筑牢和諧穩定“第一道防線”。打造“好阿姨”調解室品牌,做強日常調解工作。開展“好阿姨調解小課堂”項目,以案釋法做深法治宣傳內涵。與時俱進拓展矛盾化解領域,物業糾紛調解室、建設工程領域糾紛調解室即將揭牌,均聘用行業領域內資深人員擔任專職調解員參與矛盾處置,針對社會治理難點主動出擊、化解矛盾糾紛。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