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政務信息 > 法治建設 > 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設)

圍繞“三個加快” 太倉推動基層政務新發展

來源:司法局發布時間:2020-05-28 10:10瀏覽量:字體:

推進基層整合審批服務執法力量,對構建簡約高效基層管理體制,推動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要意義。作為服務企業群眾的“第一窗口”,太倉市行政審批局配合編辦緊扣全市基層整合審批服務執法力量工作要求,對擬賦權鄉鎮事項進行了前期的梳理和意見征求,初步擬了涉及10個部門的37個賦權事項。組織相關部門在省網對基層公共服務事項進行了認領維護,確保實現市鎮村“三級四同”。下一步,我市將圍繞“三個加快”,推動基層政務新發展。

1.加快事項下放。對照省指導目錄,加快賦權事項下放。按照“成熟一批、賦予一批”的原則,制定賦權清單,根據鄉鎮(街道)的實際承接能力,對省指導目錄中涉及我市10個部門的46個事項,初步梳理可賦權鄉鎮的事項37個。加強與部門區鎮的協調力度,按照“能放則放、依法下放”的原則,對發展產業經濟、提供公共服務、加強社會管理和城鎮規劃建設等鄉鎮迫切需要且能夠承擔的職能,加快下放鄉鎮,確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夯實基層政務力量。

2.加快力量下沉。推動公共服務事項向鎮街延伸、便民服務事項向村社區下沉,優化全科政務服務機制,推進基層“一窗式”綜合服務升級。完善“線上線下、虛實一體”便民服務平臺,強化技術、軟件、數據端口等方面保障,加快政務數據匯集、共享、開發和利用,制定數據交換機制、建設數據交換平臺、強化數據應用機制,搭建互聯互通的政務信息高速通道,打通服務企業群眾“最后一公里”。

3.加快便民下傾。圍繞基層企業群眾需求,動態化梳理下放事項。探索推進“就近辦所有事”,在第一批賦權事項的基礎上,對民政、社保、自然資源和衛生健康等高頻政務逐步梳理下放,對暫時無法下放的事項,實行入駐,加快實現在鄉鎮就近辦理。以“辦事一般不出村”為目標,將供電等事項納入村便民服務中心代辦,讓群眾享受“家門口”的便利。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