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市國資辦補短板,抓監管,穩步推進國資改革

來源:國資辦發布時間:2018-08-31 17:05瀏覽量:字體:

根據《太倉市推進國資國企改革實施工作方案》要求,我市立足以管資本為主的出資人角度,補短板,抓監管,全面啟動新一輪國資改革,推進國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國有經濟穩步發展。

一是促整合,壓層級。按照資源相近、業務相關、優勢互補、管理協同的原則,將當前市屬國有企業重組成資產管理、城鄉建設、產業發展、水利水務和城市經營五大板塊。找準企業自身優勢,清晰定位核心業務,規范國有企業投資行為,嚴格按經確認的企業主業管控資本布局,加快國有資本從低效無效和劣勢企業退出。嚴格執行整合方案,確保到2018年年底市屬國有企業數量由目前的110戶縮減至86戶,投資層級控制到3級。

二是摸家底,管資產。開展國有資源資產清查工作,夯實國有資產管理基礎,統一整合資源,提升國有企業運營效能。對市屬國資系統出資與往來以及企業不動產開展清查,上半年,已厘清市產投集團、市水務集團、市城發集團和科文公司、濱江公司的出資及往來款,完成了市產投集團、市水務集團和市城發集團因出資涉及的債權債務置換,啟動了第三方機構實地核勘企業不動產并建立了市屬國有企業不動產登記簿。

三是抓監管,建機制。依序開展市委黨校、市教育局、科技局、公安局、交運局、衛計委、市場監管局、檢驗檢測中心、婦聯、健雄學院等10家市級行政事業單位名下未納入市級國資系統監管的18戶企業的處置工作。完成“正面清單”制定工作,出臺《太倉市國資履行出資人職責清單》,逐條明確國資出資人履行的五大類34項職能。對國資系統現行的管理文件進行梳理、更新,梳理出規范性文件60個,提出廢止文件20個、修訂文件16個、繼續有效24個,并新發布規范性文件若干。建立監事會工作前置機制,將監事會前置意見納入市國資辦履職“正面清單”;建立監事會季報、季會制度;落實專職監事AB崗模式,保證一企一專;充分行使監事會檢查公司財務權、評價建議權、質詢權等各項職權。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