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太倉市多舉措強力推進綜合減災示范社區創建工作

來源:民政局發布時間:2016-07-20 15:28瀏覽量:字體:

   為進一步提高轄區居民防災減災意識,充分發揮綜合減災示范社區創建的典型輻射、示范帶動作用。近期,太倉市采取四項措施著力加強綜合減災示范社區創建工作,不斷增強基層綜合減災能力。

  一是選樹示范,分類指導。根據《江蘇省現代民政示范縣(市、區)考評標準》全市80%的鄉鎮(街道)要建設1個國家級綜合減災示范社區指標要求。選擇具有一定工作基礎的社區有計劃、有組織、有步驟地做好“全國綜合減災示范社區”的推薦和申報工作,市民政局派專人負責創建工作,采取“一對一”方式,幫助社區按照全國綜合減災示范社區建設標準,健全綜合減災領導小組,制定綜合減災工作制度,建立綜合協調機制并整合防災減災資源,編制社區綜合減災應急救助預案,配備社區災害信息員,完善綜合減災基礎設施,合理設置和布局應急避難場所,加強社區防災減災宣傳及志愿者隊伍建設等達標工作,極大調動了社區的創建積極性。

  二是創造條件,精心培育。結合工作實際制定綜合減災示范社區創建目標,根據每個社區不同特色亮點,細化創建目標和要求,制定詳細的創建計劃措施,同時明確責任,制定具體時間表,認真做好對創建社區的指導跟蹤和督促檢查,確保社區綜合減災各項指標協調發展和社區防災減災能力全面提升。突出社區應急避難場所建設、減災基礎設施改造,不斷加大資金投入,每年分別給予參與創建的社區一定的經費補助。從宣傳氛圍內容的擬定、制作;各類功能室的規劃、建設、布置;各類減災設施和應急物資安放存儲等方面逐一進行規范。目前,各創建社區硬件條件得到進一步改善,整體工作水平得到進一步提高。

  三是完善制度,務求實效。市鎮兩級民政部門與各創建社區建立包點聯系制度,定期到基層指導社區開展創建工作,及時研究解決創建工作中出現的問題,嚴把全國綜合減災示范社區推薦關、審核關和驗收關,確保申報質量,各創建社區結合“民防進社區、消防進社區、地震安全示范社區”建設等工作,主動與相關單位進行協調和溝通,積極對上爭取政策支持,落實工作經費,配備專人負責做好綜合減災示范社區的宣教、動員和組織工作,切實保證了推薦的社區具有真正的示范帶動作用,逐步提升基層防災減災能力和水平。

  四是及時總結,以點帶面。通過每年組織召開全市創建全國綜合減災示范社區現場推進會,學習考察已被民政部命名的國家級綜合減災示范社區。鼓勵各創建社區根據自身實際,借鑒先進,在認真總結創建經驗、特色做法的同時,積極開展互通交流;鼓勵各創建社區從群眾掌握自救互救知識和基本技能等基礎性工作抓起,從居民群眾防災減災的迫切需要抓起,以點帶面,發動群眾積極參與社區災害隱患排查、防災減災綜合演練、防災減災知識技能培訓等活動,切實增強創建綜合減災示范社區的榮譽感和責任感,在全市范圍內形成了“比學趕幫超”的創建氛圍。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