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我市提高困難群眾醫療救助水平創新做法受中央深改辦關注

來源:民政局發布時間:2016-07-20 15:27瀏覽量:字體:

   近日,我市醫療救助工作得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的關注。一篇介紹我市提高困難群眾醫療救助水平創新做法的文章——《江蘇太倉市整合資源實時救助因病貧困人口》被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改革情況交流》專題印發。

  近年來,市委、市政府始終堅持為民惠民和共享發展理念,全力推進醫療保障機制創新,建立起以基本醫療保險為主線,補充性醫療保險、社會醫療救助制度等為輔助的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在管理服務、制度設計、職能定位、信息共享、資金配套等方面主動整合相關資源,積極打造實時醫療救助平臺,將對困難人群醫療救助由事后救助發展為“實時救助”,更好地發揮醫療救助獨有的制度優勢和社會效益。

  自2005年以來,全市先后出臺了10多個關于醫療救助的專項文件,使全市醫療救助在對象、病種、標準、方式、程序和資金管理使用等方面不斷深化,救助項目也得到進一步優化。民政、人社、衛生、財政、工會等部門緊密配合,實現醫療、社保、救助整個系統的集成和數據迅速傳輸與充分共享。

  市民政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我市不斷擴大救助對象,從醫療救助制度建立時主要針對低保對象,擴大至低保標準兩倍的家庭,從相對單一的民政服務對象,擴大到覆蓋工會、人社、計生、組織等多個部門的服務對象;對特困人員醫療救助的內容也從先付錢后報銷的醫療救助審批形式,發展到目前的實時醫療救助,同時對所有低保、五保、低保邊緣重病困難對象實施保費減免,2011年實施低收入家庭人員年度專項醫療救助政策,對享受基本醫保、“大病商業再保險”補償后自負費用仍達到一定金額的參保困難對象進行第三次補償;在救助力度方面,對三無、五保、低保、低保邊緣、重殘等對象實行零門檻準入,每年個人參加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費用由財政負擔,對住院及一類特定項目政策結報范圍內的自負醫療費用報銷比例逐年提高。此外,我市還不斷創新救助模式,在全國率先建立“大病再保險”制度,在基本醫保基礎上補充商業保險,突破病種和報銷封頂線,并把醫保目錄外的自費部分也納入報銷基數,大大提高了實際報銷比例,大大降低了百姓的實際負擔。

       據統計,自2011年起至今,共有48萬余人次獲得醫療救助,救助金額1億多元。其中實施醫療保費減免20370人次,救助金額363萬元;實時醫療救助共救助困難群眾429344人次,救助金額6807萬元;年度醫療救助6179人,救助資金發放1162萬元;專項醫療救助3534人,救助資助1509萬元;發放臨時救助金1100多萬元,2.8萬人次得到救助;大病再保險使居民住院醫療實際報銷比例在原有基礎上增加了7.78%。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