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太倉市“三個借力”補齊社會救助主動發現“短板”

來源:民政局發布時間:2016-09-19 16:23瀏覽量:字體:

  為進一步健全完善社會救助主動發現機制,太倉市圍繞社會救助工作中的突出問題,通過“三個借力”補齊社會救助主動發現“短板”,不斷提升全市社會救助工作水平。 

  一是借力上下聯動,在構建主動發現網絡上下功夫。進一步健全市、鎮、村三級主動發現網絡。在村(社區)層面上,組成由村(社區)救助工作人員、小組長、社工、志愿者等參加的“急難”對象評估幫扶小組,定期對高風險家庭進行入戶評估,掌握其生存現狀和變化情況,采取主動介入、積極干預的措施,對陷入生活困境的困難群眾實施救助。目前,全市8個鎮(區、街道)民政辦均配備1名社會救助專職人員,同時各村(社區)在確保有一名專門負責社會救助工作人員的基礎上,把網格長、小組長作為宣傳救助制度、發現困難對象的重要力量,并對其進行培訓,使其熟悉社會救助制度,掌握了解基本程序。

  二是借力救助窗口,在完善主動發現工作機制上下功夫。建立“一門受理、協同辦理”機制,加強社會救助管理部門之間溝通協調配合,完善信息互通、資源共享機制。在全市各村(社區)一站式服務大廳均設立救助窗口,規范受理程序,做好社會救助資源的統籌銜接,確保困難群眾求助有門、受助及時。同時,建立公開社會救助熱線、網站、微信公眾號等開放平臺,暢通困難群眾了解政策、求助申請和反映問題的渠道,規范工作機制,提高服務效率,努力搭建多平臺、高效率的社會救助主動發現渠道,通過定期開展調查排摸,開展社會救助專項排查活動,掃除救助盲區,對陷入困境的群眾做到早發現、早干預、早救助。

    三是借力信息平臺,在拓寬主動發現服務渠道上下功夫。除了公開社會救助熱線外,還依托社會組織建立困難對象發現QQ群,利用全國最低生活保障信息系統、太倉市低收入居民家庭經濟狀況核對系統等,加強與衛生計生、教育、住房、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殘聯、總工會等社會救助管理部門的信息共享,及時了解掌握救助開展情況。充分發揮社會工作機構和社會工作者的專業優勢,探索多元化、專業化的主動發現模式。各鎮(區、街道)可結合利居家養老服務組織,日間照料中心,社會組織開展的公益慈善活動等,通過填寫《太倉市主動發現困難對象信息登記表》的形式,實現困難家庭信息采集渠道多元化的有效突破。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