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太倉市多舉措做好冬季減災救災工作

來源:民政局發布時間:2016-11-23 16:38瀏覽量:字體:

   為切實做好冬季減災救災工作。近期,太倉市民政局從四個方面入手建立完善減災救災工作機制,切實做到有預案、有措施、有隊伍,全面提升災害應對能力。

  一是強化組織領導。加強對減災救災工作的統籌協調,會同氣象部門進一步做好災害性天氣的預警預報,嚴格執行24小時救災應急值班制度,隨時處理突發災情。健全市、鎮、村三級災情信息傳遞體系和信息員隊伍,及時為全市8個鎮(區、街道)災害信息員分別配發了移動報災系統應用手機,確保災情信息報送及時、準確和完整,保證第一時間有效開展災害救助工作。

  二是完善應急保障。根據全市范圍內每個村(居)災害風險隱患點的分布情況,按照“一村(居)一預案、一點一落實”的原則,制定了切實可行的災害應急預案,形成了每個村、社區都設有1~2個應急疏散場所、多災易災村(社區)均有臨時避難(住宿)場所的工作布局,并層層抓落實,做到責任到人,防范有效。同時,加強對救災物資的管理,印發《太倉市民政救災儲備物資管理辦法》,健全和完善全市救災儲備物資出入庫登記、安全檢查、儲備物資情況報告等管理制度,做到擺放規范有序,及時輪換更新,確保各類救災物資安全,調運方便。

  三是加強隱患排查。及時組織人員與各鎮(區、街道)民政辦一起對全市所有福利機構、散居特困供養人員、低保戶等的災害風險情況進行排查,發現隱患,及時處置,堅決不留死角,做到防患于未然。同時,積極做好流浪乞討人員救助工作,要求各鎮(區、街道)按照屬地管理的原則,采取切實可行的措施,加大對流浪乞討人員的救助力度。

    四是開展安全教育。根據上級通知精神,要求各鎮(區、街道)密切關注天氣變化情況,及時跟蹤災害發生過程,一有情況,立即報告,確保問題早發現、早預防、早應對,同時要求各村(居)以制作宣傳展板、發布廣播預警、發放告知書等方式,向群眾普及冬季防寒防凍知識,提高群眾自救互救技能。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