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政務信息 > 公益救助

適老化改造 小改彰顯大愛

來源:太倉市人民政府發布時間:2021-04-30 13:53瀏覽量:字體:

上樓梯沒有助力點,洗澡時不小心滑倒,上完廁所起身時頭暈目眩……這些老年人日常生活中經常出現的意外情形,隨著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項目的不斷實施推進,將在很大程度上得到避免。

城廂鎮南區社區84歲的楊老伯是一名空巢獨居老人。在去年的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過程中,政府為他安裝了衛生間的扶手,并配置了輪椅,令他非常感激。“謝謝政府,想得真周到,浴室裝上了扶手,我洗澡上廁所更安全了,以后腿腳不方便,還能坐著輪椅出去走走。”

截至2020年底,太倉戶籍內60周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已達15.84萬人。近年來,如何緩解老年人因生理機能退化導致的生活不適應,鞏固家庭養老基礎地位成為我市民政部門關注的問題。為此,我市從2015年開始在全省率先推動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6年累計改造高齡困難老年人家庭1000余戶,有效改善了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環境,提升了老年人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十四五期間,我市還將繼續改造1000戶老年人家庭。

記者從市民政部門獲悉,為積極滿足我市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迫切需求,提升他們的生活質量,今年我市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工作已于近日正式啟動。

今年我市適老化改造重點聚焦老年人安全、健康等功能性需求,圍繞“如廁洗澡安全,室內行走便利,居家環境改善,智能監測跟進,輔具配備到位”等5個方面,根據實際需求和評估情況開展包括地面、墻體、臥室、客廳、廚房間、衛生間等施工改造服務。如廁洗澡安全,包括衛生間、浴室地面防滑處理,配備坐便器、洗澡椅,安裝扶手等,旨在降低意外風險;室內行走便利,包括出入通道無障礙改造、室內墻體安裝扶手(抓桿)、加裝夜間照明裝置等,處理地面高差,便于老年人行走或輪椅移動;居家環境改善,包括對銹蝕水管、老化裸露用電線路等進行改造,改善居住環境;智能監測跟進,包括安裝水、電、氣監測報警器等,做好老年人安全監護;輔具配備到位,適配康復輔助器具等,補償缺失的生理功能,適應居家生活。

“我們會進一步擴大覆蓋對象,拓寬改造范圍,全年計劃改造300戶老年人家庭,全面提升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品質。”市民政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與往年相比,今年的適老化改造對象范圍更廣,由往年針對困難家庭適老化改造變為面向全市65周歲以上有需求的老年人,并且針對不同年齡段、不同家庭環境,按“一戶一策”標準給予一定比例補貼,最高補貼不超過3000元。開展服務的機構也會更專業。此前,蘇州市民政局在全市范圍內遴選出50多家服務機構,通過培訓的方式提高家庭適老化改造的專業技能,保障改造成果。

據悉,太倉戶籍老年人家庭每戶只能申請一次政府適老化改造補貼(含之前已享受過政府適老化改造和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補貼的)。有改造意愿的老年人或其監護人可到社區(村)提出申請。對城鄉特困、低保、低保邊緣、低收入、計劃生育特別扶助對象、高齡等老年人家庭,社區(村)將主動上門服務,幫助老年人申請。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