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關于對太倉市陸渡小學素質教育綜合督導的意見

來源:教育局發布時間:2018-07-23 09:38瀏覽量:字體: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教育督導條例》和《蘇州市教育督導條例》等相關法律法規,依據《江蘇省中小學校素質教育督導考核實施細則》《江蘇省中小學校素質教育督導考核標準》要求,太倉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導室組成的督導評估組,于2018年5月22日至24日對陸渡小學校進行了素質教育綜合督導,確定該校素質教育綜合督導為優秀等級。

一、評估概況

(一)情況概述

督導組聽取了陸鳳娟校長題為《推進內涵建設 深化素質教育 追求優質教育》督導自評報告,認真查閱了學校的相關檔案資料,實地察看了校容校貌、教育教學設施設備的運作及維護情況,隨堂聽課21節,進行了對部分教師的隨機訪談,觀看了學生課外文體活動,組織了部分教師、家長和學生問卷調查,總體上對學校的教育教學情況有了較為全面的了解。

(二)總體評價

近年來,陸渡小學秉承“追求優質教育,讓每個孩子健康成長”的辦學理念,遵循教育規律,致力于學生核心素養的養成,著力于實施素質條件保障,精心打造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潛心于校園少年軍校特色文化建設,大力實施素質教育。在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進程中,學校教育教學質量持續提升,辦學水平不斷提高。學校先后獲得了“2017年度國家教育部國防特色學校”“江蘇省健康促進銀牌學校”“江蘇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先進學校”“太倉市2014-2016年度文明校園”等榮譽稱號。

調查問卷顯示:老師信任學校領導班子,學生熱愛學校學習生活,家長充分肯定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社會認可學校辦學取得的成效。

二、主要成績和亮點

(一)實施素質教育的條件保障有力

學校是2015年2月啟用的新校園,占地近100畝,建筑面積20915平方米,有九幢主體建筑,分為教學、藝術、科技、閱覽、餐廳等不同區域;有音樂、舞蹈、美術、書法、棋類、科學等23個專用教室。學校所有教室都配備了短焦投影、交互式電子白板, 裝備有1個未來教室、1個錄播教室、3個合班觀摩教室、1個能容納近400人的報告廳;擁有400米全塑膠田徑場和體育館,室外室內籃球場4片,排球場2片,足球場1片。校園規劃布局合理,各場館功能設施一應俱全。學校綠化覆蓋率達43%,綠樹與紅花相映成趣,且錯落有致,校園整體環境優美、整潔。

學校圖書館藏書豐富,報刊雜志種類達100多種,且每年新增一定數量的圖書;圖書的流通率、借閱率高。各專用教室中的設備先進,數量充足;專用教室管理規范,使用率高。學校人防、技防、物防全部到位,安全實施設備完好;校內實行人車分流,道路標識顯目。食堂設備齊全,食品原料新鮮;食堂實行“五常”法管理,是“五常”管理樣板食堂。

(二)實施素質教育的教師隊伍建設有成效

學校狠抓領導班子建設,通過倡導“三心”(即對工作用心、對教師真心、對自己平常心),著力“三個加強”(即加強學習和修養、加強聯系和指導,加強創新和實踐),落實“四項制度”(即競聘上崗制度、雙周例會制度、述職考核制度、民主生活制度)的舉措,提高領導班子成員的政治站位、增強班子成員的管理能力。

學校以“學”養德,上好師德課,開展師德專題教育、組織師德師風知識競賽、舉行師德主題征文等活動,引導教師堅定信念和職業操守;以“行”養德,開展了陸渡小學最美教師、師德師風先進個人、優秀班主任、師德標兵、愛生模范等評比活動,樹立身邊的典型;以“規”約德,與每位教師簽訂了師德承諾書,完善師德監督、評價、考核機制,優化教師“敬業、愛崗、愛生、奉獻”的職業精神。近三年有68人次的教師獲得太倉市級、蘇州市級的表彰。

學校以“讀書工程、校本培訓工程、名師引領工程、實踐反思工程、聯盟助推工程”五大工程引領教師的專業發展。經過持續的努力,教師隊伍成長迅速,教師整體水平不斷提高。學校現有市級以上骨干教師40人,占在冊教師的 50%。近三年,在教師學科專業素養競賽中有68人次獲獎,在教學設計、案例、基本功等競賽中有90人次獲獎,教師有107篇論文在市級以上發表或獲獎。

(三)素質教育實施成績顯現

學校嚴格執行課程計劃,開齊開足開好規定課程;校本教育納入學校課表,有方案、有教材、有教師、有課時。學校尊重學生的成長規律,切實有效地落實減輕學生過重的學業負擔,控制作業數量,提升作業質量;嚴格控制考試次數,考試成績均以等第呈現。

學校以同課異構主題研討和各學科的課題研究為依托,深入推進學校課堂品牌建設。學校確立了“自主、合作、積累、延伸”的課堂教學主張,以 “倡導自主合作式探究學習、倡導導學案的應用、倡導以生為本、倡導當堂訓練、倡導適度拓展增加廣度”的“五倡導”為教師的課堂教學改革指明方向。課堂教學品牌建設促進了教師的教學理念、教學行為和學生的學習方式的變化,學校的核心質量穩步提升,2017年學校獲太倉市教育質量評估二等獎。督導巡課21節,課堂教學的優良率為86.7%。

學校重視體育教育和藝術教育,精心組織校運動會、校園藝術節等重大活動,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在江蘇省第三屆、第四屆中小學生跳繩踢毽競標賽中獲得小學組二等獎,在第六屆江蘇省中小學“校園心理劇”優秀劇目征集評選活動中獲得三等獎,在蘇州市小學二年級整班鉛筆字比賽中獲得一等獎,在第八屆蘇州市少兒藝術節舞臺類新創節目評比中獲得銅獎,學校是江蘇省健康促進銀牌學校。

(四)素質教育實施特色鮮明

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導向,以養成教育為重點,以各類主題活動為抓手,科學規劃學校特色發展,不斷提升學生的綜合素養。

學校遵循正確的育人導向,把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放在學生教育首位,經常性開展“踐行核心價值觀,做一個有道德的人”“弘揚長征精神,做一個有道德的人”“攜手你我,做一個有道德的人”“擁抱新時代,做一個有道德的人”等主題教育活動,通過“學雷鋒爭做小小志愿者活動”、“祭掃革命英雄烈士墓”活動、少年軍校活動等培育學生的愛國主義情懷。學校開發了《六度成長園 最美陸小娃評比手冊》,通過儀式慶典課程、品牌特色課程、節日生活課程、校園文化節課程開展文明禮儀教育實踐活動,通過禮儀爭星卡開展學期章的奪星活動,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習慣。

學校從年級、班級設立部隊編制的營、連做起,持續開展“少年軍校”活動,培育學生良好品格。學校通過設置帶隊編制、主題教育、環境布置等營造少年軍校的氛圍;通過小軍人實踐活動,培養學生“自尊、自信、自強、自律”的品質;通過開設軍事特色課程,培養學生頑強拼搏、吃苦耐勞的精神,增強組織紀律性、愛國主義情感和國防意識;通過“軍事大比拼”活動、參觀附近駐地部隊活動、設立小軍人活動崗等,激發學生的英雄主義情感,培育學生的軍人品格。2017年學校榮獲國家教育部“國防教育特色學校”的稱號。

三、對學校發展的建議及思考

在督導過程中我們也發現一些需要進一步研究和解決的問題。具體建議如下:

1.要進一步加強頂層設計以提升校園文化的品質

學校在道路兩側、教學樓走廊等場所進行了主題性的宣傳布置,校園文化建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學校要進一步加強校園文化建設的頂層設計,對現已開展的校園文化建設工作進行梳理,結合學校辦學特色,融合區域文化特點,凝練校園文化核心內涵,系統化地構建校園文化體系。校園文化建設要立足于學生的啟蒙教育,要能幫助學生突破當下時空的限制,與圣賢對話、與世界交流,在校園中接受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熏陶,接受世界文化的影響,從而開拓思維,提升素養。校園文化要有助學生從小樹立遠大志向,充分彰顯文化育人的功能。

2.要進一步完善課堂教學品牌建設理論架構和實施途徑

學校在教學品牌建設的道路上已經邁出了堅實的步伐,進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活動。但是督導巡課發現,教師課上講得過多過細,學生當堂練習的時間不充分;課堂上老師有小組合作學習的要求,但缺少相應的學法指導;學生在生生互動、組組互動的合作學習中互動不充分。學校要充分發揮融合·銜接校本培訓項目的資源優勢,以教學主張的架構和實踐作為中小學融合·銜接培訓的主要內容,完成自主合作、積累延伸的課堂品牌架構;要從課堂形態、環節架構、教學評價等方面完善課堂教學品牌的理論架構,實現中小學課堂教學的深度融合與銜接。要進一步完善與課堂品牌建設相匹配的教學常規管理體系,以促進課堂教學品牌建設。


太倉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導室

2018年6月20日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