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政務信息 > 政策解讀 > 媒體評論

做強高質量發展賽道“新引擎”(太倉日報)

——2020全市智能制造暨工業互聯網推進大會側記

來源:太倉日報發布時間:2020-07-23 11:48瀏覽量:字體:

從最初的傳統工藝,到設備自動化的技改提升,再到現在的“智能+互聯網”應用,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先進制造業不斷融合發展,讓智能制造成為高質量發展賽道上的“領頭羊”。在昨天舉行的2020全市智能制造暨工業互聯網推進大會上,記者就我市的智能制造和工業互聯網發展工作,采訪了與會的企業代表和相關部門負責人。

■“智能+互聯網”助推企業新舊動能轉換

慕貝爾汽車部件(太倉)有限公司于2015年開始實施智能化產線升級改造,汽車底盤零部件制造車間獲評2019年省級示范智能車間。

該公司亞洲區財務總監姜松根介紹,慕貝爾通過改造,實現了較高的智能化生產,達到行業領先水平。未來,人員的必要干預,也有望通過遠程控制來完成。

慕貝爾公司姜松根直言,踏入這一大潮中,既是順應形勢,也為形勢所逼。近年來,汽車產業由快速發展轉為平穩發展,企業紛紛在提升生產效率、保持產品質量、降低綜合成本上下功夫。慕貝爾通過智能車間建設,效率提升約40%。

慕貝爾在太倉成立智能制造指導委員會,推動運營管理和現有設備工藝智能化改造,今年在對二廠進行整體改造的同時,對新建設的三廠,從設計之初,就前瞻性地融入了智能制造的理念。

“工業互聯網是工業制造未來的發展方向。”與會的我市企業家代表,蘇州施米特機械有限公司總經理曾祥迅對太倉推進智能制造和工業互聯網的舉措十分認可。他表示,從小磨坊到機械化生產,再到自動化生產,每一次制造變革,都催生了新的制造模式,大幅促進生產效率的提升。當前,企業大多處于“工業3.0”“工業3.5”建設過程中,通過不斷打下的自動化良好基礎,不斷采集積累大數據,可為今后向智能制造方向發展鋪平道路。蘇州施米特機械有限公司為客戶提供自動化智能化制造設備,幫助客戶推進生產制造轉型升級。

曾祥迅認為,工業互聯網在制造業升級過程中將發揮重要作用。通過行業大數據的整合分析,對產品優化、行業發展進行前瞻研究,引領工業生產方式和工業形態實現變革。施米特將立足自己所處的產業鏈,利用為客戶提供智能設備的優勢,向數據互聯方面進行深度拓展。

■“企業上云”打造數字經濟新動能

安佑生物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發、生產、管理為一體的集團型臺資企業,主營產品為生物飼料和生態養殖。“企業上云是企業發展到一定階段之后的必然選擇。”該公司信息中心副總監施懷朋表示。

施懷朋介紹,要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必須要有一個統一的、可擴展的、集團級的平臺,實現單場內部業務管理、內控管理以及財務管理,實現不同業務板塊間數據、業務的整合。該集團通過幾輪業務選型,最終選擇某產品作為養殖板塊的ERP解決方案。通過養殖板塊ERP實施,進一步提升安佑集團養殖板塊管理、運營、供應鏈等一體化管控能力。

“企業上云之后不僅有效提高資源配置效率,降低運營成本和管理成本,而且公司的信息也更加安全。”施懷朋表示,上云為集團業務創造了一個穩定、可靠的空間,使用戶體驗更好,用戶滿意度顯著提升;信息化建設的成本大幅度降低之后,集團可以把更多的資金投入到業務創新工作中;有了服務商專業的技術和高效的服務,可以有效幫助集團保護數據安全、規避安全風險,不用擔心網絡攻擊、數據泄露等安全問題。集團可以更專注于應用使用及用戶體驗,而不用擔心基礎設施相關方面的建設及運維工作。

同樣,江蘇倉環銅業有限公司的相關負責人表示,“企業上云”之后在很多方面都帶來了顯著的變化,比如:任何缺陷或者問題可以在初露端倪時被識別和處理,從而避免代價高昂的故障損失;隨時隨地利用專業技術人員和專家的經驗知識,可更快速地發現和解決出現的問題,縮短停機時間;利用多種通知機制及時將可操作性建議信息提供給合適的人員,可幫助工廠做出及時、正確的決策。

■推動智能制造和工業互聯網向更高水平邁進

當天的會議必將進一步促進工業互聯網在制造業領域的全面滲透融合,為全市工業企業轉型提供持續強大的動力。那么,我市下一步在智能制造和工業互聯網發展方面有何具體舉措?

市工信局負責人表示,我市將通過建立太倉市智能制造培育項目庫,差異化推進各級示范工廠、車間、項目培育創建工作,引導企業智能化改造升級。根據“外企水平高于民企、硬件投入重于軟件投入”這兩個方面的不平衡現象,加快民營企業的產業、模式和業態升級。結合智能測評結果,采取“三檔企業抓緊補課、二檔企業補短提升、一檔企業爭創標桿”的辦法,力爭用1到2年時間,使重點民營企業的精益化、自動化、數字化水平得到明顯提升。同時,積極培育更多的智能制造領軍服務機構和解決方案供應商,鼓勵裝備生產企業、軟件開發企業和系統集成商加快產業鏈、服務鏈、價值鏈的延伸,為企業提供精準化、一攬子、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改造服務。

記者了解到,我市把2020年作為5G大發展之年,啟動實施三年行動計劃,會同各運營商和鐵塔公司做好太倉市信息基礎設施空間布局規劃,分解建設目標,落地到各個區鎮、重點產業園區和應用場景。與蜂巢互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打造江蘇省汽車核心零部件5G+工業互聯網平臺,培育一批工業互聯網及智能制造標桿企業,從而立足太倉、服務江蘇、輻射長三角、打造5G+工業互聯網示范基地。

□本報記者戴周華 薛海榮/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