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太倉市市場監管局“四個結合”推進夏季小龍蝦專項整治

來源:市場監督管理局發布時間:2018-07-05 17:18瀏覽量:字體:

夏季來臨,小龍蝦成了廣大市民最喜愛的美食之一。為保障廣大消費者食用小龍蝦安全、放心,及時消除食品安全隱患。近日,太倉市市場監管局通過四個結合對餐飲環節小龍蝦經營單位開展了專項整治,出動執法人員189人次,發放《行政提示書》14份,下發當場處罰決定9份,對28批次小龍蝦、5批次集中消毒餐具、2批次生啤開展監督抽樣,對49批次龍蝦湯料進行快檢篩查,未發現不合格食品,對3家無證經營龍蝦的餐飲單位進行現場查封,立即停止經營并立案調查。

一是結合網絡訂餐專項整治,排摸小龍蝦餐飲環節經營狀況。為全面掌握我市小龍蝦餐飲環節食品安全水平以及許可資質情況,借助餓了么、美團、百度與淘寶等各大外賣平臺,搜索出小龍蝦銷售量高、口碑好的,同時可能存在問題的65家龍蝦專營店作為抽查單位。同時,聯合各分局對轄區內可能存在無證無照經營的餐飲單位進行現場核實,核實發現確存在無證經營的發放《行政提示書》督促其在規定期限內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證》。

二是結合文明城市創建標準,發放《食品經營行政提示書》。以餐飲業“文明就餐”創城為契機,對通過網絡訂餐初摸出的無證餐飲進行進一步核實,做好《營業執照》、《食品經營許可證》以及從業人員是否持有有效健康證明的登記,督促經營者要證照齊全才能從事食品經營。

三是結合新媒體宣傳平臺,開展三波小龍蝦突擊抽查。為了營造全社會關注食品安全,人人都是食品安全監督員的社會氛圍,借助“太倉市場監管”微信平臺,發布夏季食用小龍蝦風險提示,公布小龍蝦的必檢項目,開辟留言欄,歡迎市民留言“最希望被查的太倉龍蝦店”,提高食品安全檢查透明度,增強市民食品安全意識。進一步統一監管與執法合力,按照餐飲日常檢查要求,根據違法行為的輕重,執法程度的難易組成5個執法檢查組對13家經營單位分三次開展突擊檢查。通過微信公眾號推文,公開檢查步驟和檢查結果,亮化被檢查單位存在的問題,食品安全量化評級以及違法行為的查處情況,提升了經營者食品安全責任意識。對存在問題較多的餐飲單位及時督促整改到位,組織熱心市民參與小龍蝦檢查“回頭看”,對整改面貌大變樣的龍蝦店進行了宣傳報道。不論是“你點我查”環節,還是全方位曝光突擊檢查過程,或者是積極引導餐飲單位合法規范經營,宣傳報道和輿論氛圍的透明化進一步增強了監管部門與市民的執法互動,對違法經營者形成了一定的震懾力,受到老百姓的熱烈歡迎,并獲得了一致好評,閱讀點擊量最高達到4萬多次。

四是結合檢測技術手段,支撐食品安全檢查全過程。除了對小龍蝦經營單位進行突擊檢查外,邀請第三方檢測部門,堅持監督抽樣與快速篩查相結合,依托技術支持判定小龍蝦質量以及調味料等是否安全可靠。一方面,對龍蝦湯料進行罌粟快檢,現場抽取餐飲單位的集中消毒餐具樣品進行余氯、陰離子合成洗滌劑及微生物檢測;另一方面,對小龍蝦進行重金屬、獸藥殘留、孔雀石綠、氯霉素等項目的法定檢測。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