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市場監管局開展商品條碼專項監督檢查

來源:市場監督管理局發布時間:2019-03-06 10:39瀏覽量:字體:

為了維護廣大消費者的合法權益,保護婦女兒童的身心健康,維護誠信公平的市場秩序,太倉市市場監管局在“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期間組織開展為期20天的商品條碼專項監督檢查,重點對生產企業、商超以及學校周邊小店在售產品的商品條碼使用情況及條碼印制質量加強監管力度,對兒童玩具、學習用品及五毛食品等加大打擊力度,積極營造規范有序的市場消費環境,努力提升太倉制造的市場競爭力。

本次專項檢查將重點對全市商品條碼應用行為的合法合規情況進行專項檢查,主要檢查對象為全市六大類預包裝商品生產企業、已被注銷商品條碼系統成員資格的生產單位以及全市商場、超市等銷售單位,對以上單位在生產銷售過程中是否存在違法使用商品條碼的行為進行檢查,對在售六大類商品的條碼印制質量是否符合GB 12904-2008《商品條碼 零售商品編碼與條碼表示》等強制性國家標準的要求進行抽查。

在檢查過程中,執法人員對現場發現的在售玩具等用品冒用他人的商品條碼等涉嫌違法的行為依法進行了立案調查,并開展了有針對性的宣貫講解。一方面著重說明法律法規的相關規定,另一方面講解了條碼查驗的途徑與方式,指導完善票據查驗和進貨驗收制度,使檢查對象對商品條碼合法合規的要求提高了認識,進一步督促生產企業規范應用商品條碼,商店超市嚴把進貨關。

小小條碼,作用大,在商品的銷售、倉儲、運輸以及產品追溯的多個環節中都發揮著應用優勢,移動支付與物流業的蓬勃發展也使商品條碼有了更為廣闊的應用效益。近3年來,我市的商品條碼系統成員單位正在穩步持續增長,增幅居蘇州大市前列。目前,有效期內的全市商品條碼系統成員單位已達345家,商品條碼得到了越來越多的本土企業的青睞和重視,也正在為太倉企業提升市場競爭力添磚加瓦。

規范條碼的應用與管理,不僅能夠有效降低企業成本、提升網絡銷售空間,還有助于形成高質量的市場環境、營造誠信公平的消費氛圍。太倉市市場監管局將以此次商品條碼檢查為契機,加強監管與推動發展并重,不斷提升太倉制造的品質,努力打造太倉消費新環境,積極響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發揮好推動經濟發展的職能作用。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