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市場監管局四舉措積極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

來源:市場監督管理局發布時間:2019-06-06 08:49瀏覽量:字體:

近年來,太倉市市場監管局緊緊圍繞全市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積極參與全市信用體系建設,并充分發揮部門職能作用,在加強市場主體信息公示,強化事中事后監管,促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

一、加強組織領導,落實工作部署

市市場監管局充分認識深化信用體系建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積極落實上級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有關文件精神,有力推進促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相關工作。為更好地推進此項工作,明確分管領導,確定市場主體監管科為責任牽頭科室,落實專人負責信用信息報送,并及時將人員調整情況報送市信用辦。根據全市信用工作要點,著力加強對重點工作的組織指導,做好內部各科室、分局的責任分工和落實,連續幾年,在市信用工作考核中均取得了靠前的成績。

二、搭建信用監管公示平臺

市市場監管局以商事制度改革為契機,配合上級做好市場主體信息公示平臺建設。一是向社會公示市場主體信息,利用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將營業執照登記信息、年報信息、行政許可、行政處罰、抽查檢查等信息歸集于市場主體名下,依托公示系統統一向社會公示,任何組織和個人均可查詢。二是推進部門間信息共享,運用江蘇省市場監管信息平臺,推進跨部門協同監管、失信聯合懲戒,政府部門涉企信息統一歸集、共享交換和雙隨機抽查等工作,進一步加強事中事后監管,提升政府監管效能,促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2018年以來,市場監管平臺共歸集行政許可、行政處罰、抽查檢查結果等涉企信息9萬余條。

三、逐步完善信用約束機制

進一步發揮信用監管的作用,強化事中事后監管。一是嚴厲打擊各類違法行為,加大對無證無照經營、食品藥品安全、特種設備安全和不正當競爭等市場秩序領域各類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2018年依法查處800余件案件,罰沒款金額2300余萬元。二是核查重點行業市場主體經營場所,對金融等重點行業市場主體的經營場所進行批量寄信核查,通過登記的住所無法聯系的,依法將其列入經營異常名錄并向社會公示,2018年共478戶市場主體因住所失聯被列異。三是強化經營異常名錄管理,2018年10月出臺《太倉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經營異常名錄管理工作規范(試行)》,對移出經營異常名錄的申請嚴格把關,引導僵尸企業主動注銷。四是約束市場主體及相關法定代表人行為,開展長期停業未經營企業清理吊銷工作,2018年吊銷621戶企業營業執照,今年600余戶企業正處于吊銷流程;開展法定代表人任職資格限制工作,將被判處刑罰、被吊銷營業執照的法定代表人列入黑名單,并責令72戶企業辦理法定代表人變更手續。

四、充分突出誠信氛圍引導

積極培養企業誠信意識,促進企業誠信自律。一是開展信息公示工作,通過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太倉市人民政府網站、誠信太倉等平臺,向社會發布行政許可、行政處罰、紅黑名單、雙隨機抽查結果等各類信息。二是開展信用評價工作,包括工業企業質量信用等級評定工作、守合同重信用企業公示申報、醫療機構藥品安全信用等級評定、保健食品信用體系建設和生產企業信用等級評定等。三是開展誠信宣傳教育,綜合運用培訓、行政提示、行政約談等方式,對房地產、民營醫療機構、教育培訓等重點行業市場主體經營行為進行指導、規范;充分利用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平臺,加強相關法律法規宣傳、曝光違法經營典型案例。我局微信公眾號“太倉市場監管”受到市民廣泛關注,長期名列市場監管領域城市政務微信排行榜前十名,2018年6月我局發布的推文“太倉奶茶查查查”,曝光奶茶店現場檢查情況,閱讀量達10余萬。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