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領域信息公開 > 食品安全 > 食品、藥品監管

太倉市市場監管局開展“五化”提升行動打造黃酒小作坊高質量發展新模式

來源:太倉市市場監管局發布時間:2022-09-29 16:18瀏覽量:字體:

近日,太倉市沙溪鎮莊西村黃酒產業高質量發展培育項目開工儀式在莊西村舉行。該項目太倉市市場監管局和沙溪鎮聯合開展,力爭通過一系列幫扶提升舉措,實現黃酒小作坊“標準化建設、集約化管理、文旅化融合、幫扶化監管、陽光化共治”的高質量發展新模式。

一是全面實施食品小作坊“標準化”建設,以“規范發展,轉化提升,風險控制”為核心,按照每家黃酒小作坊實際情況,開展個性化幫扶指導,促使小作坊逐步向“生產車間庫房齊全、環境整潔、從業人員健康、衛生條件優良、設施設備齊全、制度記錄健全、原輔材料使用規范”等標準化方向發展。

二是積極推動食品小作坊“集約化”管理,統一進行培育、發展、宣傳、推介,發揮先進黃酒企業的示范引領作用,讓“單打獨斗”的分散小作坊邁向“集聚發展”的提升之路。

三是著力推進食品小作坊“文旅化”融合,借力鄉村振興和鄉村旅游,將小作坊與農文旅項目有機結合,注入文化內涵,講好文化故事,打造現場加工參觀、黃酒文化體驗、食安科普、農事體驗等為一體的沉浸式場景構建。

四是持續深化食品小作坊“幫扶化”監管,聘請第三方技術機構,深入指導小作坊的生產流程布局,組織專題培訓,規范黃酒標簽標識,制定《莊西黃酒生產技術規范》,對符合條件的小作坊實施“以獎代補”,鼓勵小作坊積極參與非遺項目申報,大力實施商標品牌戰略。

五是努力構建食品小作坊“陽光化”共治,推動建設莊西村黃酒檢驗檢測共享快檢室,鼓勵安裝視頻監控,設置透明參觀通道,通過大屏幕向游客展示黃酒生產加工過程,打造“明白、放心、安心”消費場景。

通過“五化”提升行動,將打造出莊西村黃酒小作坊個性化“五坊”,即“安全坊”“致富坊”“美麗坊”“領航坊”“放心坊”,實現小作坊集群化建設,推動莊西村黃酒小作坊高質量發展,為鄉村發展增色添彩。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