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新聞中心 > 太倉新聞

用“數字”為高質量發展全面賦能

來源:太倉市人民政府發布時間:2021-04-29 14:51瀏覽量:字體:

昨天,2021年太倉市企業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大會舉行,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省、蘇州工作部署,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加速推動企業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用數字為經濟更高質量發展全面賦能。市委副書記、市長汪香元,市領導吳敬宇、鄒家宏、許超震、高揚出席會議。

汪香元在講話中指出,近年來,我市不斷強化政策扶持,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推動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智能制造和工業互聯網發展取得新進展。要凝聚共識、胸懷大局,搶抓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新機遇。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無論是對于產業體系,還是對于企業主體,都無異于一次脫胎換骨的轉變,只有真正認識到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的價值,我們才能順應發展大勢,搶抓數字紅利;要瞄準重點、全面發力,駛入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快車道。數字化對經濟發展具有全局賦能作用,要立足產業配套、示范引領、技術創新、生態構建,對經濟轉型升級的重點產業和關鍵行業進行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要自加壓力、勇于爭先,下好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一盤棋。推動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既要有“摸著石頭過河”的智慧,更要有“大膽試、勇敢闖”的志氣,全市上下要共同參與、各司其職,堅定不移將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進行到底。

會上,“蘇州市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太倉辦事處”揭牌,2020年度省市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示范企業授牌,并進行了一批智能化改造數字化提升合作項目簽約。蘇州市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太倉辦事處的成立,是推動我市工業互聯網建設的一項有力舉措,有利于促進全市工業互聯網產業和應用的快速發展,從而推動我市產業數字化轉型建設步伐。

近年來,我市高度重視信息技術、數字技術對制造業發展的引領作用,大力推動以信息化、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為重點的制造業新模式變革,全力打造智能制造和工業互聯網融合發展的“太倉智造”新格局。去年,我市共有279個技改、智能制造及兩化融合企業(項目)獲得省市獎補資金1.03億元。全市獲評全球制造業燈塔工廠1家,新增省級示范智能車間7個,累計29個;新增蘇州市智能工廠1家、培育工廠1家;新增蘇州市級示范智能車間16個,累計46個;全市新增省星級上云企業61家,20家企業通過省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評定。目前累計擁有工信部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貫標試點企業3家、省工業互聯網標桿工廠1家、省級兩化融合示范試點企業36家、省星級上云企業75家、省三星級以上數字企業234家。

下一步,我市將開展“十百千”工程,即:創建十大省級以上標桿項目,打造百家蘇州市級以上示范項目,實現我市千家企業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應用。計劃到2022年,基本實現全市規上工業企業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全覆蓋。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