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新聞中心 > 太倉新聞

工業經濟實現精彩開局

來源:太倉市人民政府發布時間:2021-04-25 09:23瀏覽量:字體:

記者日前從市工信局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全市工業經濟實現了“開門紅”。1~3月,1151家規模工業企業累計實現產值642.19億元,同比增長43%,產值百強企業實現產值404.64億元,同比增長45.9%,高于規上增速2.9個百分點,占全市規模工業產值比重的63%。

從高新區到沙溪鎮,記者行走在一個個工業企業的生產車間里,到處都是機聲隆隆、生產繁忙的情景,時刻都能感受到企業快馬加鞭追求高質量發展的蓬勃春潮。

記者在位于高新區的慕貝爾汽車部件(太倉)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看到,車間內呈現出一片繁忙的生產景象。該公司副總經理卜德凡告訴記者,今年2月初,公司的懸架彈簧以其良好的品質獲得了某著名汽車品牌的青睞,并成為這家新能源汽車公司的供應商。

慕貝爾集團是世界領先的汽車彈簧及相關部件供應商,其產品涵蓋汽車懸架彈簧、穩定桿、氣門彈簧等,是寶馬、大眾、戴姆勒等全球眾多汽車企業的長期合作伙伴。多年來,慕貝爾汽車部件(太倉)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汽車輕量化研究,以實現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及降低污染。由于持續的技術創新給產品帶來了市場競爭力,公司自年初以來始終呈現出產銷兩旺的良好勢頭。統計數據表明,該公司一季度產值達到了4.9億元,同比增長了67%。

同樣,位于沙溪鎮的太倉逸楓化纖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也是一片忙而有序的生產場景。該公司為了應對大量的訂單,不僅引進了先進的智能化生產設備,還新上了質量追溯系統。有了這套系統之后,生產上的每個環節都實現嚴密監管,一旦產品質量出現問題,通過這個系統可以查得清清楚楚。正是因為質量方面以國際最先進的標準為準繩,逸楓化纖自成立以來始終保持積極向上的發展勢頭,該公司的產品在行業內始終具有強大的核心競爭力。今年一季度,該公司產值超過了4億元,穩居全市規上企業前30強。

市工信局負責人表示,產業是經濟發展的引擎和動力,也是一個地方高質量發展的基石。我市緊扣產業發展趨勢,培植區域產業特色,持續壯大主導產業,打造競爭新優勢。今年是“十四五”的開局之年,我市將重點圍繞構建“11155”產業矩陣,即優化提升高端裝備制造、新材料、物貿總部經濟三個千億級產業,培育壯大生物醫藥、航空航天兩個五百億級產業。通過持續提升新興產業、先導產業占比,全力打造高水平產業鏈,推動生物醫藥和航空航天產業規模化和集聚化發展,實現產業發展高質量。此外,我市協同推進智能制造、工業互聯網發展,加速工業經濟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根據“11155”產業發展目標,在全市開展“十百千”工程,著力創建十大省級以上標桿項目,打造百家蘇州市級以上示范項目,實現我市千家企業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應用。計劃今年完成600個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項目,培育140個重點示范標桿項目,覆蓋全市500家規上企業。

開局就是沖刺、起步就是決戰。一季度工業經濟實現良好開局后,接下來怎么辦?該負責人告訴記者,我市將把握趨勢、順勢而為,一方面積極引導企業加快數字產業化步伐,推進一批傳統產業提升項目投資,不斷增強產業發展后勁;另一方面為企業發展提供更加優質的營商環境,激發企業創新發展的活力,全力以赴助推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