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務服務 > 綠色通道 > 投資者

培育高質量發展第一增長極

來源:太倉市人民政府發布時間:2021-05-18 14:32瀏覽量:字體:

生物醫藥素有“永遠的朝陽產業”之稱。為了加快建設我市生物醫藥健康產業,培育高質量發展第一增長極,日前,《太倉市生物醫藥及健康產業高質量發展行動方案》出臺。方案提出的目標是,力爭在十年內打造成為國際知名的生物醫藥健康產業基地。

根據方案,我市到2025年,集聚生物醫藥健康產業企業500家,IPO上市企業5家,產業規模突破500億元,產業優勢逐步凸顯,核心產業鏈初步形成;到2030年,集聚生物醫藥健康產業企業1000家,IPO上市企業10家,產業規模突破1000億元,實現生物醫藥健康領域國際創新企業、創新項目、創新人才密集集聚,形成5條以上核心產業鏈,打響太倉醫藥健康谷品牌。

我市近年來緊緊圍繞“11155”產業發展目標和任務,切實擔起使命,集中最優政策,配置最優資源,把生物醫藥產業作為重點發展的“一號產業”,扶持其不斷發展壯大。美國東部時間3月19日,蘇州康乃德生物醫藥有限公司正式在納斯達克掛牌上市,成為太倉第一家在納斯達克IPO上市的企業。康乃德在納斯達克掛牌上市,是我市生物醫藥產業蓬勃發展、加速沖刺“世界級”的一個縮影。

市工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方案明確了我市下一步生物醫藥及健康產業的發展重點,主要圍繞創新藥物、前沿診療技術、高端醫療器械、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支撐產業、生物制品及健康促進產品及產業鏈配套支撐服務體系產業等六大方面。在創新藥物方面,生物藥重點發展抗體藥物、抗體偶聯藥物、全新結構蛋白及多肽藥物、核酸藥物、系統靶點藥物等。新型化藥重點發展PROTAC新藥開發技術、給藥新技術、藥物緩釋控釋技術,及新機制、新靶點、新結構、新藥物組合和新劑型(二類新藥)化學藥等。現代中藥主要推進中藥藥學、中藥活性篩選、安全性評價和藥理學研究,促進傳統中藥的二次開發,重點發展針對心腦血管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等中藥新藥及其質量控制、現代工藝等關鍵技術。

目前,市生物醫藥產業園和太倉生物港是我市生物醫藥產業的兩大核心園區。此外,中德(太倉)生命健康產業園依托現有德國企業精密制造基礎,周邊集聚了中美冠科、珀金埃爾默等服務平臺以及新波生物、康乃德等重點企業聚焦發展新藥產品、轉化醫學等研發。方案明確,市生物醫藥產業園重點發展生物制藥、醫療器械和醫藥服務外包三大產業,圍繞蘇州七溪生物硅谷、太倉星藥港兩大科技創新載體,積極打造以研發創新為驅動、以特色產業化為基礎的綜合型生物醫藥產業園。太倉生物港專注于發展生物體外診斷及相關醫療器械、醫用耗材等專業產業園區,產業定位為“醫械、醫藥、醫療”三醫并舉,發展目標為建設“全國知名、全省一流”的醫療器械產業園。中德(太倉)生命健康產業園重點打造高科技醫療器械和生物醫藥產業創新基地、高端醫藥研發服務平臺,力爭建設成為我市培育生物醫藥產業的科技創新高地,加速向高科技生命健康產業園邁進。

隨著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的深入推進,我市生物醫藥及健康產業也迎來了新的歷史發展機遇。市工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為了抓住這一戰略機遇,我市將堅持生產制造和研發服務并舉,積極引導各類醫藥服務機構、藥理研發檢測平臺、中介資源集聚入駐相關產業園區,重點打造產業鏈和服務鏈。通過持續增強產業龍頭“引力”、挖掘產業發展“潛力”以及促進產業聚集“合力”,加快推進這一朝陽產業高質量發展。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