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務服務 > 專題服務 > 文化教育 > 公告信息

太倉市2022年第二次面向社會認定幼兒園、小學、初中教師資格的公告

來源:太倉市人民政府發布時間:2022-06-17 10:16瀏覽量:字體:

根據《教師法》《教師資格條例》《<教師資格條例>實施辦法》和《省教育廳關于做好2022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認定工作的通知》等精神,現將太倉市教育局2022年第二次面向社會認定幼兒園、小學、初中教師資格的有關事項公告如下。

一、總體流程

(一)網上申請。申請人登錄中國教師資格網(www.jszg.edu.cn)注冊申請。

(二)體檢。申請人應按受理認定機構的要求,在指定醫院進行體檢,具體安排見體檢通知。

(三)現場確認。網上報名結束、體檢合格后,申請人須按確認點規定的時間到現場確認。未在規定時間內進行網上申報或現場確認的,視為自動放棄申請。

(四)資格認定。受理認定機構作出認定結果。

(五)證書發放。認定機構領取空白資格證后根據認定結果打印證書、發放證書。

備注:太倉市教育信息網(http://www.tcedu.com.cn)通知公告欄將公布有關教師資格認定的全部信息(包括認定結果及證書發放通知等),請申請者及時關注,不再另行告知。

二、認定范圍

根據國家和省有關規定,我市教育局受理本轄區內申請幼兒園教師資格、小學教師資格、初級中學教師資格的報名。申請高級中學教師資格、中等職業學校教師資格、中等職業學校實習指導教師資格的申請人在蘇州市教育局報名點報名。

三、認定對象

未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中國公民,并符合以下任意一項條件的人員,可在我市申請認定教師資格:

(一)具有太倉市戶籍;

(二)持有有效期內且居住地為太倉市的居住證(居住證受理證明不予認可);

(三)在太倉市普通高校(含分校區和科研院所)全日制就讀的應屆畢業生、在讀研究生和專升本學生;

(四)駐太倉市部隊現役軍人或武警;

(五)居住地為太倉市,并持有當地公安機關發放的有效的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的港澳臺居民;或持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5年有效期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的,并在太倉市報名參加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合格的港澳臺居民。

四、認定基本條件

在我市申請教師資格認定,應具備以下基本條件:

(一)遵守憲法和法律,熱愛教育事業,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被撤銷教師資格的,自撤銷之日起5年內不得重新申請認定教師資格;受到過剝奪政治權利或者故意犯罪受到有期徒刑以上刑事處罰的,不能申請認定教師資格;根據《最高人民檢察院教育部公安部關于建立教職員工準入查詢性侵違法犯罪信息制度的意見》,申請人員經認定機構查詢有性侵違法犯罪信息的,不予認定教師資格。我市認定機構將對申請人的違法犯罪情況進行核查。

(二)具有良好的身體素質和心理素質,能適應教育教學工作的需要。無傳染性疾病,無精神病史,達到江蘇省教師資格認定體檢合格標準,在教師資格認定機構指定的醫院體檢合格。體檢標準和操作規程按照《省教育廳關于做好教師資格認定體檢工作的通知》(蘇教師〔2002〕59號)、《省教育廳關于申請教師資格認定人員體檢取消乙肝項目檢測的通知》(蘇教人〔2010〕14號)和《教育部教師資格認定指導中心關于調整申請認定幼兒園教師資格人員體檢標準的通知》(教資字〔2010〕15號)執行。

(三)符合《教師法》規定的學歷要求。申請認定幼兒園、小學、初中教師資格的,應當具備大學專科及以上學歷(其中具有中等幼兒師范學校或中等師范學校學歷的師范生可申請認定與其所學學段相一致的幼兒園或小學教師資格)。

特別提示1:上述所有資格種類的學歷要求均為“畢業”,“結業證”、“肄業證”均不符合教師資格認定的學歷要求。

特別提示2:全日制應屆畢業生可于畢業前的最后一學期申請認定教師資格。

(四)取得普通話水平測試等級證書。申請人普通話水平應達到國家語委頒布的《普通話水平測試等級標準》二級乙等及以上標準,其中語文教師、幼兒園教師和擔任對外漢語教學的教師應達到二級甲等及以上標準;語音教師和播音、主持、影視劇表演等專業教師應當達到一級水平。自2022年起,我省教師資格認定取消對年滿50周歲的申請人員普通話水平的寬限,所有申請人都必須達到相應的普通話水平方可認定教師資格。

(五)非師范生和2015年及以后入學的師范生應取得有效的“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合格證明”。申請認定教師資格的學段和學科應與考試合格證明標注的學科和學段一致。納入免試認定改革范圍的教育類研究生和師范生,可憑有效期內的《師范生教師職業能力證書》申請認定相應任教學段和任教學科的教師資格。2014年及以前入學的師范生已直接認定過教師資格的,不能再直接認定教師資格。

五、認定時間安排

(一)網上申請

2022年第二次網上報名時間為6月21日至7月7日17:00。2022年第一次網報人員因特殊原因,未完成第一次體檢或現場確認的可參加本次網上報名,并請認真核對和完善個人網報信息。

符合申請條件的申請人可在中國教師資格網(www.jszg.edu.cn)開放時間注冊個人賬號(選擇“教師資格認定申請人網報入口”),完善個人信息,并在我市報名時段內登錄報名。具體網上申請操作流程可參照中國教師資格網(www.jszg.edu.cn)首頁“使用幫助”欄的教師資格認定申請人使用手冊。

申請人在網報過程中,應仔細閱讀《個人承諾書》并按網報系統提示簽字上傳,在預覽《教師資格認定申請表》時可查看整體效果。如預覽時發現上傳的《個人承諾書》位置不正確、不清晰或簽名不完整,務請重新上傳,否則不能認定。

(二)體檢

在本市認定教師資格的,請按照體檢通知(附件1)要求預約參加體檢。

體檢時間:6月23日至25日、6月28日至7月1日,周一至周六上午7:30~9:30。

體檢地點:太倉市第一人民醫院門診三樓體檢中心(地址:太倉市常勝南路58號)。

體檢當天,請攜帶本人身份證和《江蘇省中小學教師資格申請人員體檢表》或《江蘇省幼兒園教師資格申請人員體檢表》(下載附件2或3,必須正反打印且張貼近期免冠正面1寸彩色白底證件照),表中“婚否”務必要如實填寫。體檢預約及具體注意事項詳見體檢通知(附件1)。

特別提示:2022年已經參加蘇州大市范圍內教育行政部門組織的新教師入職體檢的申請人,在本次認定時可憑蘇州各市(區)教育行政部門開具的《體檢合格證明》替代體檢報告。

(三)現場確認

本次現場確認時間為7月11日至15日,每天上午9:00~11:00、下午14:00~16:00。

現場確認地點為太倉市教師發展中心一樓大廳(太倉市揚州路99號)。

請申請人于7月8日前微信掃描“預約碼”完成預約,并在預約時間內進行現場確認。未預約或不在預約時間段內的不予受理。(提示:每位申請人只能選擇一個時間,提交后不可修改或撤銷。)

預約提交成功后,申請人可微信掃描“查詢碼”查詢預約信息。

(四)作出結論

本認定機構自受理申請期限(即現場確認期限)終止之日起30個工作日內作出認定結論。

認定結果及證書發放相關事宜,請關注太倉市教育信息網(http://www.tcedu.com.cn)相關通知公告。

六、現場確認準備材料

(所有材料請按順序,原件和復印件分開整理)

(一)有效期內的二代居民身份證。(原件及復印件1份)

(二)太倉市范圍內戶籍信息或居住證等(只需提供以下一項)。(原件及復印件1份)

1.在戶籍所在地申請的,需提供申請人《居民戶口簿》(包括蓋有戶口專用章的首頁與個人頁);集體戶口的,需提供集體戶口簿中本人戶籍頁;

2.在居住地申請的,需提供當地居住證(且居住證在有效期內,居住證受理證明不予認可);

3.在太倉市普通高校(含分校區和科研院所)全日制就讀的應屆畢業生、在讀研究生和專升本學生,需提供注冊信息完整的有效的學生證原件或“教育部學籍在線驗證報告”;

4.現役軍人和現役武警在服役地申請的,應提供軍官證或警官證,如證件上不能顯示服役所在地,另需提供所屬部隊或單位的組織人事部門出具的人事關系證明,證明格式依該部隊或單位的規定而定,證明應明示申請人服役所在地;

5.在居住地申請認定的港澳臺居民,應提供當地公安機關簽發的有效的港澳臺居民居住證;在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所在地申請認定的港澳臺居民,應提供港澳臺居住證或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5年有效期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

(三)學歷證書。學歷信息經學信網電子信息比對通過的可不提交,沒有通過的請提交原件及復印件1份。在港澳臺地區取得的學歷和在國外取得的學歷還應同時提供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出具的相應的學歷學位認證書。

應屆畢業生暫未取得相應畢業證書的,需提供“全日制應屆畢業生就業推薦表”。(原件及復印件1份)

特別提示:在審核材料過程中,對于國家認定信息系統無法直接比對驗證的學歷(中等職業學校學歷除外),申請人需提交《教育部學歷證書電子注冊備案表》或《中國高等教育學歷認證報告》(在學信網(www.chsi.com.cn)在線申請),否則將視為不合格學歷不予受理。建議申請人提前在學信網驗證學歷,無法驗證的及早申請認證報告;持港澳臺學歷或國外學歷的申請人提前在“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網上服務大廳”(http://zwfw.cscse.edu.cn)進行學歷認證,以免影響認定。

(四)普通話水平測試等級證書(認定系統能驗證的可不需提供)。(原件及復印件1份)

普通話測試成績不合格者,申請不予受理。太倉市普通話測試站聯系電話:53515440,聯系人:楊老師。如需參加普通話測試,可咨詢報名參加普通話測試事宜。

(五)《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合格證明》和《師范生教師職業能力證書》通過網報系統驗證,無需提供。

2014年及以前入學的全日制普通院校師范類畢業生如符合申請直接認定教師資格條件,所需提供相關材料按往年政策執行。

(六)港澳臺居民需提交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臺灣地區有關部門開具的無犯罪記錄證明。如有需要,香港和澳門申請人可通過認定機構申領我省統一開具的請相關部門出具無犯罪記錄證明的函件。

(七)《江蘇省教師資格申請人員體檢表》。申請教師資格認定人員應提供按規定時間到指定醫院參加體檢的體檢報告(申請人按照預約前往體檢,并及時到太倉市第一人民醫院領體檢中心領回體檢報告)。2022年已經參加蘇州大市范圍內教育行政部門組織的新教師入職體檢人員,在本次認定時可憑蘇州各市(區)教育行政部門開具的《體檢合格證明》替代體檢報告。

(八)近期1寸免冠白底彩色相片1張。正規紙質證件相片,用以辦理教師資格證書,尺寸為25mmX35mm,應與網上申報時上傳相片同底版,相片背面寫明姓名和身份證號,并粘貼于照片粘貼頁上(附件4)。

(九)教師資格材料袋封面(附件5,打印在一頁),無需粘貼于材料袋上。

以上材料未提復印件的均為原件。申請人提交的材料不全或不符合要求的,應于受理期限終止前補齊。

七、其他

(一)根據國家有關規定,同一申請人在同一年內只能申請一種教師資格。

(二)請申請人按認定機構規定時間、地點和要求進行網上申報、體檢和現場確認。

因錯過申報時間、選錯認定機構或現場確認點、申報信息有誤或提交材料不全等原因未在規定時間內完成申報工作的,認定機構將不予受理,責任由申請人本人承擔。

(三)申請人參加體檢和現場確認均需線上預約,如未預約或不在預約時間內的不予受理。參加現場確認時需掃場所碼,主動配合測溫、查碼(健康碼、行程卡),提供個人72小時內核酸陰性報告(后續如有變化,以現場要求為準)。全程規范佩戴口罩,辦理業務時請自覺保持“一米線”安全距離,盡量減少逗留時間,即辦即走、防止聚集。防疫政策根據太倉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要求動態調整。

(四)因個人原因無法親自前往現場確認點,需要委托他人辦理的申請人,請填寫委托書(附件6)并按要求提交材料。

(五)申請人應在個人承諾書中做出真實無誤的承諾,承諾如與事實不符,均屬于弄虛作假、騙取教師資格行為。一經查實,教育行政部門將依據國家相關法律法規,進行相應處理。

(六)咨詢電話:0512-53531169,郵箱645578004@qq.com。

附件1:太倉市2022年第二次面向社會認定教師資格體檢通知(幼兒園、小學和初級中學教師資格)

附件2:江蘇省中小學教師格申請人員體檢表(A4紙正反打印_非幼兒園申請人用)

附件3:江蘇省幼兒園教師資格申請人員體檢表(A4紙正反打印_幼兒園申請人專用)

附件4:教師資格證書照片粘貼頁

附件5:教師資格認定材料袋封面

附件6:教師資格認定現場確認個人委托書

太倉市教育局教師資格

認定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

2022年6月16日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