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新聞發布會

太倉新聞發布會文字實錄(2019年11月22日)

來源:科學技術局發布時間:2019-11-27 14:40瀏覽量:字體:



主題:科技創新助推鄉村振興

發布時間:2019年11月22日

發布人:太倉市科學技術局黨組成員、副局長 沈美林

主持人:各位觀眾朋友們,大家上午好!今天新聞發布會的主題是“科技創新助推鄉村振興”。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推進鄉村振興離不開科技創新的有力支撐。根據我市《鄉村振興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以及《關于開展鄉村振興試點工作的意見》等文件精神,市科技局結合工作職能,深入推進鄉村振興工作。下面,有請市科技局副局長沈美林為大家作工作情況的簡要通報。

沈美林:各位市民朋友和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各位參加今天的新聞發布會,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農業科技工作的關心和支持!下面,我就“科技創新助推鄉村振興”的相關情況為大家作簡要介紹。

一、工作開展情況

1.引導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創新成果不斷涌現

加大農業科技創新扶持政策的宣傳落實,引導全市涉農科技企業加大科研投入,在新型高效農機、農業裝備項目等方面成效明顯。通過鼓勵涉農企業開展研發工作、實施科技項目,為安佑、匯豐、華泰昌、項氏農機等企業爭取科技經費支持500余萬元,著力提高涉農企業科技創新的積極性,為企業創新發展保駕護航。目前,我市擁有農業科技企業26家,其中省農業科技型企業8家,江蘇省農村科技服務超市8家,成為實施農業科技計劃,助力農民增收致富的主力軍。

2.搭建政產學研對接渠道,合作交流日益加強

帶動我市農業科技企業采用“走出去、引進來”的戰略,加強與中國農業大學、南京農業大學、揚州大學、江南大學、江蘇省農科院等省內外院校合作交流。我市作為唯一代表在全省秸稈綜合利用技術和推廣新聞發布會上介紹東林村“秸稈增值利用型現代農牧循環發展模式”,該創新做法被中國農業大學課題組長期駐點調研。綠潤公司與南京農業大學、蘇州農業職業技術學院開展的“智慧農業”課題調研成效顯著。寶馬油脂開發的玉米、油茶等油脂設備產品出口到“一帶一路”多個國家和地區。

3.構建農技人才培訓體系,助力企業創新發展

加快引進和培養我市農業發展急需的各類專業技術人才,通過建立新型科技人才聘用制度及資金和政策上的傾斜,吸引鼓勵國內外的優秀人才、高層次人才投身我市現代農業建設,為我市帶來更多具有高技術含量的項目。目前,我市涉農企業共自主培育了江蘇省“雙創”領軍人才2名、江蘇省“雙創”博士4人及多名姑蘇創新創業領軍人才。同時,重視對農民的技術培訓,培養了一批農民技術骨干和農民企業家,擴大內生增長優勢,為我市現代高效農業發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4.推進農業載體平臺建設,強化創新要素集聚

圍繞鄉村振興戰略,我市不斷營造農村“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氛圍。市現代農業園區獲評省級現代農業科技園,目前園區入駐涉農企業31家,農業專業合作社43家,集中了安佑生物、戈林農業、新城蘭花等一批新型創新主體。我市雙鳳鎮“造夢星創天地”,城廂鎮“太倉之倉生態園星創天地”和“花開百墻星創天地”獲批省級星創天地稱號,運行場地面積3800平方米,農業用地6900畝,入駐企業68家,成為我市在農業創新、農民創業方面新型的主陣地。

5.聚焦科技服務超市建設,堅持科技惠農惠民

依托省農村科技服務超市平臺建設,我市建成經濟林果和設施蔬菜類分店2家、便利店6家,定期參加考評和省、市組織的農產品展銷會,不斷提升我市農產品的知名度和口碑。近年來,為我市科技服務超市爭取政策補貼42萬元,用于超市“六有”建設,提升超市服務能力。目前超市每年直接帶動農業產值近億元,開展技術培訓50多場,吸納農民就業400多人,增加農民收入近千萬元。間接帶動相關物流、旅游、餐飲等服務業收入,農村科技服務超市已成為科技部門展示服務三農的靚麗名片和風景線。

二、存在問題

一是農業科技載體平臺不足,產學研合作還不夠。上面說到我市的一些村、合作社、農業企業與高校院所有合作,但合作的緊密度不夠,很多產學研合作項目還僅停留在面上、紙上。像前幾年我市農業園區與南京農業大學、蘇州農業職業技術學院等都有合作,但最近兩年合作勢頭有所減弱。農業科研院所的產業化項目在太倉落地的數量也有限。

二是農業科技企業數量不多,資金投入有限,創新活力不足,帶動農業產業發展的勢頭不旺。市農業園區屬省級農業科技示范區,落戶的農業科技企業普遍規模較小,實力有限,各鎮區的農業科技企業更是鳳毛麟角,農業科技化程度不高。

三是農業農村一線的科技人才不足。我市高考學農的學生不多,即使考進農林院校,其實不少也不是真正學農業方面專業的,畢業后回太倉農業一線工作的更少。盡管前幾年的農業委培生不少都分配到村里工作了,但由于從事農業科技工作畢竟比較辛苦,工作環境相對較差,又加上待遇偏低,在一線真正從事農業科技的人員不多,沒有最大限度發揮青年科技人員的積極性與創造力。

三、下一步打算

1.推動農業企業轉型升級

加大對農業科研項目的扶持力度,對現有扶持政策進行優化,調整對農業企業研發經費的補貼力度,擴大農業關鍵技術創新項目的立項范圍,使之更加符合現代農業產業的發展方向,提高農業企業創新創業的熱情,推動我市農業向信息化、智能化、現代化方向發展。

2.加強農村人才隊伍建設

引進與培育農業科技人才,為農業可持續發展提供人才支撐。農業的發展離不開人才,一是要積極引進一批農業科技人員或團隊來太倉創新創業,二是要鼓勵本地年輕人回鄉創業,前幾年的農業委培生為我市農業農村一線儲備了一批青年職業農民,要出臺相關政策鼓勵他們繼續安心留在農村一線從事農業科技創新與創業,如果這批人愿意扎根農村科技一線,這將是太倉農業未來的希望。

3.加大農業產學研合作力度

深化與高校的對接聯系,邀請科技、管理、金融等多領域專家組成創業講師團,為農業科技企業和創客開展專業化培訓。推動南京農業大學、蘇州農科院、蘇州農業職業技術學院等高校到我市開展相關農業經濟發展方面的課題研究。引導農業企業對研發項目進行加計扣除備案,規范農業企業科研項目的立項、管理和驗收工作。

4.發揮科技服務超市帶動作用

引導農村科技服務超市建設主體從單純依靠自身及周邊農戶發展為主,向帶動區域外農戶一起協同發展轉變,以整體區域協同發展為理念,利用自己的市場優勢地位主動對接農戶、主動提供優質的信息資源,并通過超市擁有的農業科技資源為從事農業科技工作的職業農民提供技術、金融、平臺等服務。

5.擴大農業創新載體平臺容量

按照鄉村振興三年行動計劃等文件要求,逐步調整產業發展方向,在我市沙溪、浮橋、璜涇等一批農業資源相對集中的地區,引導建設符合區域農業經濟特色的平臺載體,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引進孵化和推廣一批新型產業化項目,從“創意、創新、創業”的角度逐步促進創新鏈的一體化發展。

主持人:感謝沈局的精彩發布,今天的新聞發布會到此結束,謝謝各位。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