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新聞發布會

太倉新聞發布會文字實錄(2019年11月14日)

來源:政管辦發布時間:2019-11-25 09:25瀏覽量:字體:



主題:關于深入推進“一件事”改革優化政務服務的實施方案》

發布人:太倉市行政審批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吳龍

主持人:女士們、先生們,新聞界的各位朋友們,大家好!歡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聞發布會!

今年10月,《關于深入推進“一件事”改革優化政務服務的實施方案》正式出臺,為了讓大家對本實施方案有更好的了解,今天我們邀請市行政審批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吳龍為大家帶來詳細的解讀。大家歡迎!

吳龍:女士們、先生們,新聞界的各位朋友們:

大家好!歡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聞發布會,借此機會向一直以來關注、支持全市行政審批工作的新聞界朋友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今年10月,太倉市政府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放管服”改革協調小組辦公室印發了《關于深入推進“一件事”改革優化政務服務的實施方案》(太協調辦〔2019〕2號,以下簡稱《實施方案》)。下面,我就《實施方案》相關內容向大家作簡要介紹:

一、“一件事”及“一件事”改革的含義

“一件事”是指企業群眾需辦理的一個事項,涉及到一個以上政務服務項目,需到一個(多個)或多層級部門不同窗口辦理的“一攬子事”。

“一件事”改革是指通過梳理整合、流程再造、信息共享,線上一個平臺或線下一個窗口統一辦理,形成“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表申請、一套材料、一次提交、一次反饋、一次分辦、一窗出件、一號服務、一鍵評價”的辦理模式,切實提升政務服務水平。

二、“一件事”改革階段性目標

今年10月底前,全市要公布20個企業群眾關注度高的“一件事”;今年12月底前,全市要公布50個“一件事”;2020年6月底前,實現政務服務事項“一件事”全覆蓋(法律法規另有規定的除外)。

三、“一件事”改革服務模式

1.一窗受理:“一件事”要線上線下一個窗口受理,一次性受理申請材料,并進行一次性初審。

2.一次告知:對“一件事”的設定依據、辦理條件、辦理期限、辦理方式、所需材料等要素,通過線上線下一次性告知。

3.一表申請:對“一件事”中需要申請人到多個部門窗口填寫的多張申請表格,整合成一張綜合申請表,提交給一個窗口受理。

4.一套材料:對“一件事”涉及多個部門的材料進行精簡、優化、合并,形成一張材料清單,并提供申報材料樣式,申請人只需按要求提供一套申請材料。

5.一次提交:建立線上政務服務網“一件事”集成模塊,線下“一件事”綜合窗口,實現申請人辦理“一件事”只需申請一次。

6.一次反饋:申請材料不齊全或者不符合法定條件的,應當一次性反饋需要補正或者更正的內容,以及補正或者更正的期限。

7.一次分辦:后臺一次性分辦,牽頭部門組織各相關部門開展并聯審批、聯合評估、聯合審圖、聯合勘驗、聯合驗收等,審查結果及時反饋牽頭部門。

8.一窗出件:辦理結果一次性反饋給窗口,由窗口統一制作相關證照、批準文書。通過現場遞交、郵政寄遞、網上傳輸等方式將所有證件一次性送達申請人。

9.一號服務:實現政務服務“一號答”,打造“12345在線”政務服務“總客服”,集中受理申請人在辦理“一件事”過程中的咨詢、查詢、建議和投訴。

10.一鍵評價:依托政務服務“好差評”平臺,建立“一鍵服務”評價系統,申請人在事項辦結后,對辦事流程、辦事窗口和辦事人員等進行滿意度“一鍵”評價,評價結果納入績效考核。

四、“一件事”改革主要舉措

(一)持續減權放權

認真落實國務院和省政府取消下放行政權力事項的工作要求,進一步加大放權力度,探索建立同一鏈條審批事項向一個層級集中、同一類別審批事項向一個窗口集中的審批運行機制。

(二)編制目錄清單

堅持需求導向,進行全面梳理,從梳理企業群眾辦理的高頻“一件事”入手,逐步覆蓋到低頻“一件事”。制定“一件事”目錄清單,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實施一批。

(三)再造辦事流程

認真梳理“一件事”辦理環節,重點對多個部門審批環節予以取消和整合。精簡清理自行設定、沒有法律法規依據的申請材料,提高材料復用率,2019年底前實現申請材料壓縮50%。打破傳統屬地管理模式,推行“通辦地受理、歸屬地審批”,實現就近能辦、異地可辦、全域通辦。

(四)完善線上平臺

以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為依托,開辟網上“一件事”辦理專欄,提供線上辦理總入口。根據“一件事”事項清單及辦事流程,整合升級各類業務系統和辦事服務平臺,推進政務服務線上線下深度融合,全面匹配政務服務網“一件事”事項審批功能。

(五)優化線下大廳

按企業開辦、項目建設和民生服務三個方面劃分,形成政務服務大廳“一件事”“三大主題窗口”+N個“一窗板塊”+自助體驗區的窗口服務新布局。健全市、鎮(區、街道)、村(社區)三級服務體系,鎮(區、街道)為民服務中心、村(社區)便民服務中心推行“一件事”“一窗受理,套餐式服務”,統一配備政務服務自助終端設備,實現24小時服務“不打烊”。

(六)推行即辦承諾制

能夠通過事中事后監管糾正不符合行政許可條件的行為,且不會產生嚴重危害后果的,當基本條件具備、主要申請材料齊全且符合法定形式,次要條件或者申請材料欠缺,經過申請人書面作出承諾符合標準和條件后,行政機關先予受理,經審查后決定準予行政許可并頒發相關許可證件。

以上就是“一件事”改革的主要內容,感謝大家一直以來對我們工作的關心和支持,同時,也希望大家繼續一如既往地關注政務服務,為我們的工作多提寶貴意見和建議。

謝謝大家!

主持人:謝謝吳龍副局長,下面進入答問環節。

問題一:目前已推出了哪些“一件事”服務事項

答:我們目前已梳理了50項“一件事”服務事項,主要涉及三大類:一是市場準入類,如開辦餐飲場所、開辦貨運公司、開辦職業機構中介等;二是工程建設類,如辦理立項用地許可、辦理工程建設許可、辦理施工許可等;第三是民生服務類,如一手房辦理產證、二手房過戶、水電氣過戶等。

問題二:可以通過什么途徑辦理“一件事”服務

答:“一件事”服務還處在探索的階段,現階段有2個途徑辦理“一件事”服務。一個是到太倉市政務服務中心底樓135和136窗口辦理。窗口有專業的人員對“一件事”的辦理進行咨詢和指導。還有一個是在太倉市政務服務中心的24小時自助區進行自助辦理。通過自助終端和自助文件柜的組合,24小時收取材料接收申請,24小時自助提取辦件結果。下一步將推出網上辦理和移動端的辦理。

問題三:下階段還會推出哪些“一件事”服務?

答:下階段,將把“一件事”服務重心轉向民生服務方面,探索“出生”“入學”“就業”等自然人全生命周期中的高頻“一件事”,并試點在派出所、醫院、銀行等場景設置“一件事”綜合窗口。

主持人:由于時間關系,今天的新聞發布會到此結束!謝謝吳龍副局長,謝謝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再見!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