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新聞發布會

2022-07-11 新聞發布會:2022年(第十四屆)蘇州國際精英創業周太倉分會場開幕式

來源:太倉市人民政府發布時間:2022-07-11 16:10瀏覽量:字體:

活動即將開始,請盡快入坐(播放暖場片《愛上太倉的N個理由》)。

尊敬的各位院士專家、各位領導,

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七月的太倉,高朋滿座、群賢畢至。很高興與大家相聚在天鏡湖畔,共同舉行2022年(第十四屆)蘇州國際精英創業周太倉分會場開幕式,共話創新創業、共謀合作發展。

首先,請允許我介紹蒞臨今天開幕式現場的各位院士和嘉賓,他們是:

中國科學院院士周成虎先生;

中國科學院院士陳光先生;

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理事長連平先生;

美國醫學與生物工程院院士李長明先生;

國際宇航科學院通訊院士吳樹范先生;

歐洲科學院院士郎建平先生;

中國科學院上海硅酸鹽研究所所長宋力昕先生;

德國海外商會聯盟大中華區副總裁舒友涵先生。

此外,今天在線上參加開幕式活動的各位院士嘉賓有:

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基銘先生;

中國科學院院士鄧子新先生;

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賀軍先生;

中國科學院院士樊春海先生;

國際宇航科學院通訊院士孫功凌先生;

俄羅斯科學院外籍院士、國際宇航科學院通訊院士吳季先生。

出席今天開幕式的上級領導嘉賓有: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發展計劃部副部長、先進技術長三角轉化中心主任江山先生;

國家科技評估中心成果與技術評估部副部長陶鵬先生;

國家科技評估中心重大項目部副部長王健先生;

蘇州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公務員局局長沈玉明先生;

蘇州市外事辦主任魏書杰先生;

蘇州市金融監管局局長謝善鴻先生;

蘇州市科技局副局長胡捷女士;

蘇州市工信局副局長羅敏先生;

蘇州市人社局副局長田嘉勇先生。

出席今天開幕式的我市領導有:

中共太倉市委書記汪香元先生;

中共太倉市委副書記徐志強先生;

太倉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王紅星先生;

太倉市政協主席趙建初先生。

參加今天活動的還有:太倉市委市政府相關領導以及各鎮區、各有關部門負責人,海內外高層次人才、高校院所、金融機構代表和各新聞媒體的朋友們。

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對各位院士、領導和嘉賓的到來表示最誠摯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

一座開放包容的城市,讓東方與西方在這里交融,一座宜居宜業的福地,讓人才與希望在這里相遇。今天的太倉,正以海納百川的胸懷迎接五湖四海的“追夢人”。

首先,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有請中共太倉市委書記汪香元先生致辭。


感謝汪書記的致辭。剛才,汪書記的歡迎辭熱情洋溢、誠意滿滿,向各路英才發出了共創大業的“太倉邀請”。希望大家能夠感受到太倉對人才的真情真意,與我們攜手同行、追夢圓夢。

太倉鐘靈毓秀,人文薈萃,是一座尊才、愛才、敬才的創新之城。長期以來,太倉的成長和發展離不開廣大院士的關心和支持。下面,有請中國科學院院士周成虎先生致辭,大家歡迎。


感謝周院士的精彩致辭。太倉也將持續把人才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資源,以更寬的視野、更優的服務、更實的舉措,吸引人才、成就人才,打造廣大人才創新創業的“首選地”。

近年來,太倉航空航天產業發展和領域內高層次人才的引進,得到了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等央企的精心指導和鼎力支持,下面,有請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發展計劃部副部長、先進技術長三角轉化中心主任江山先生致辭,大家歡迎。


感謝江主任對我市航空航天產業發展和人才工作的充分肯定,我們將總結經驗,開拓創新,聚天下英才,匯四海棟梁,不斷提升區域自主創新能力,進一步擦亮“做航空、到太倉”的城市名片。

在今天這個特殊的日子里,還有眾多院士嘉賓在線上以視頻形式寄語太倉,對我市多年來崇尚科學、尊重人才、推動創新的工作成效表示高度的贊賞,并送出對太倉未來發展的真誠建議和誠摯祝福。下面,讓我們通過大屏,來了解一下。


感謝各位院士對太倉的祝福。

為搶抓海外人才回流的歷史機遇,充分發揮太倉對外開放優勢,推動更多全球智慧資源、創新要素匯聚太倉,我市將聯合一批海外學聯、知名創投和高端獵頭,成立中歐高層次人才長三角創客育成中心、太倉(海外)離岸創新中心和國際創新人才滬太聯合引育中心三大引才平臺。下面,有請中共太倉市委副書記徐志強先生、蘇州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公務員局局長沈玉明先生、蘇州市外事辦主任魏書杰先生、蘇州市金融監管局局長謝善鴻先生、國家科技評估中心成果與技術評估部副部長陶鵬先生,共同為海外高層次人才三大引育中心揭牌。


祝賀三大人才引育中心成功揭牌,在此也讓我們用鏡頭記錄下這一精彩的瞬間,感謝各位領導,請入座。

在數字經濟時代大背景下,太倉正加快推進人才工作數字化轉型,更好地賦能和服務于人才發展,更精準地激發人才的創造活力和激情,下面讓我們通過一段短片,來了解一下數字化轉型中的太倉,又有哪些服務人才的最新成果?


從考察禮遇到人才碼,從政策一點通到線上總入口,再到樂居融合服務平臺,每一個人才服務數字化平臺的背后,折射的都是太倉“用戶思維、客戶體驗”的服務理念。我們也相信隨著這些服務平臺的陸續啟用,人才在太倉工作生活,一定會越來越舒心。下面,有請蘇州市工信局副局長羅敏先生、太倉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王紅星先生上臺,共同發布人才服務數字化轉型成果。


祝賀人才服務數字化轉型成果正式發布,感謝兩位領導,請入座。

當前,太倉正全力打造“3+3”產業創新集群,引領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加強產業創新集群人才供給,不斷提升區域科技創新能力,今天現場,太倉又將發布專項人才新政。下面,讓我們通過一段短片,來看一看,新政又為人才帶來哪些紅利?


只要你才華橫溢,我們定不惜重金、唯才是舉,太倉就是這樣一座愛才之城。相信在太倉最有競爭力、最具精準度的政策支撐下,將會有更多精英才俊成就事業夢想、收獲幸福人生。下面,有請蘇州市人社局副局長田嘉勇先生、太倉市政協主席趙建初先生上臺,共同發布人才新政。


祝賀人才新政正式發布,感謝兩位領導,請入座。

自2009年起,我市部署實施太倉科技領軍人才計劃,截至目前,累計支持近500位科技領軍人才,帶動超萬名高層次人才在太倉創新創業。2021年度,全市共有126位高層次人才立項為科技領軍人才,下面請領軍人才代表上臺領證,有請蘇州市科技局副局長胡捷女士、太倉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施敬先生上臺,共同為領軍人才頒證。


請合影留念!請入座!

去年底,全國首個AHK學院正式落戶太倉。經過前期建設,AHK學院將結合太倉產業發展需求,創新開展“雙元制”實訓師培養與資格認定,強化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在昨天精英周蘇州主會場開幕式上,太倉AHK學院也正式取得了全省首張外資職業技能培訓機構辦學許可證。今天現場,我們將舉行AHK學院首批產業講師聘任儀式。下面,有請產業講師代表上臺,有請德國海外商會聯盟大中華區副總裁舒友涵先生、太倉市副市長王莉萍女士上臺,共同為AHK學院首批產業講師頒證。


請合影留念!請入座!

近年來,“創贏太倉”全球創業大賽已經成為太倉招才引智的一大品牌。今年,我們聚焦產業賽道,通過“云招引”“云推介”“云路演”等形式,滾動舉辦行業專場,吸引了上千名海內外人才參賽,最終7個優質項目脫穎而出。下面,進行第五屆“創贏太倉”總決賽頒獎儀式。有請獲獎代表上臺領獎,有請國家科技評估中心重大項目部副部長王健先生、太倉市副市長、科技鎮長團團長祝真旭先生上臺,共同為獲獎代表頒獎。


請合影留念!請入座!

為優化人才表彰獎勵制度,加大先進典型宣傳力度,在全社會推動形成“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良好風尚。今年,我們首次組織開展了“最美婁東人才”“最佳引才合作伙伴”評選活動。下面,有請獲獎代表上臺領獎,有請中共太倉市委書記汪香元先生上臺,為獲獎代表頒獎。


請合影留念!請入座!

我們都知道,人才發展離不開金融支撐。為更好發揮金融賦能實體經濟作用,助力人才企業成長壯大,太倉組織全市金融機構,開展金融助才行動,進一步滿足人才企業融資需求。下面進行金融助才簽約儀式。有請工商銀行太倉支行、農業銀行太倉分行、交通銀行太倉支行、蘇州銀行太倉支行、太倉農商行相關負責人與“人才貸”授信企業代表上臺簽約。


祝賀簽約成功,請各位入座。今年,全市各金融機構已為128家人才企業授信,總金額超56億元,相信這些金融活水必將有力支撐企業的發展,推動人才鏈、創新鏈、資金鏈深度融合。

今年以來,我市克服疫情影響,持續深化“雙招雙引”工作,奮力推動項目招引不斷檔,高品質人才項目紛至沓來。截止目前,已有200多個科技含量高、產業發展前景好的優質項目注冊落戶或達成落地協議。今天,我們選取了40個優質項目進行現場簽約,簽約共分7個批次。

首先,有請港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吳建國先生和人才項目代表上臺簽約。


感謝各位領導和嘉賓,請入座。

下面,有請太倉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李剛先生和人才項目代表上臺簽約。


感謝各位領導和嘉賓,請入座。

下面,有請城廂鎮黨委書記盛海峰先生和人才項目代表上臺簽約。


感謝各位領導和嘉賓,請入座。

下面,有請沙溪鎮黨委書記王曉紅女士和人才項目代表上臺簽約。


感謝各位領導和嘉賓,請入座。

下面,有請瀏河鎮黨委書記徐洪明先生和人才項目代表上臺簽約。


感謝各位領導和嘉賓,請入座。

下面,有請璜涇鎮黨委書記李天一先生和人才項目代表上臺簽約。


感謝各位領導和嘉賓,請入座。

下面,有請雙鳳鎮黨委書記王曄豪先生和人才項目代表上臺簽約。


感謝各位領導和嘉賓,請入座。

剛才,7個批次、40個科技人才項目成功簽約落地,總投資超22億元,引進碩士以上人才超500名,其中博士人才近百人,海外經歷人才占比達56%。相信這些優質人才項目一定會為太倉發展帶來更多創新動能、集聚更多人才資源。

功以才成、業由才廣。作為太倉招才引智的金牌名片,精英周通過不斷延伸國際視野,傳播“太倉聲音”,積累了國際知名度和美譽度,成為吸引海內外人才集聚太倉的重要渠道。今天的太倉,已經做好了迎接全球人才的準備,火紅的精英周即將為我們描繪又一幅絢麗的引才藍圖。

下面,有請周成虎院士,陳光院士,李長明院士,吳樹范院士,郎建平院士,有請汪香元書記,徐志強副書記,王紅星主任,趙建初主席上臺,共同啟動2022年(第十四屆)蘇州國際精英創業周太倉分會場活動。

(祝賀2022年(第十四屆)蘇州國際精英創業周太倉分會場正式啟幕!)

再次感謝各位領導和嘉賓,請入座。

人到蘇州才有為、才聚太倉更幸福。站在長三角一體化、蘇州市域一體化、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的超級風口,太倉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人才、渴求人才,我們期望與廣大人才,攜起手來,用激情點燃一座城、用幸福眷顧追夢人,在新時代的賽道上一起奔跑、一同奮進,共同奔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接下來,進入開幕式最后一項議程,有請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理事長連平先生作主旨演講,大家歡迎。


感謝連理事長精彩的演講!

尊敬的各位院士,各位領導,各位來賓,2022年(第十四屆)蘇州國際精英創業周太倉分會場開幕式到此圓滿結束!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