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如何制作簡易防護器材

來源:民防局發布時間:2018-04-16 08:39瀏覽量:字體:

居民在災害發生時,可能一時難以找到如防毒衣和防毒面具等專門的防護器材,這時就需要利用身邊常用的物料來制作簡易防護器材,有效防止有毒氣體或細菌等的侵害。制作簡易防護器材要求所選的材料能防毒,做成的器材過濾面積大,且氣流分布均勻。
    簡易防毒口罩的制作
    (一)浸堿防毒口罩。把普通毛巾疊成12層,將上端兩角折回,按自己的臉型縫成鼻墊,或縫上一塊鋁片,加上帶子,制成口罩。也可用紗布折疊30-40層制成,使用前,浸于堿性溶液。戴上后用手捏壓鋁片,使之與鼻頰密合。使用時要經常使口罩保持濕潤,也可事先配好堿水,裝在小瓶內以備使用,用后洗凈、晾干,以備再用。浸堿防毒口罩對防沙林、路易氏氣、氫氰酸等毒劑蒸汽效果較好。但對毒煙、毒霧防護效果較差,使用時最好在外面加上毛巾或棉花。
    (二)裝料防毒口罩。用紗布或毛布制成口罩,內裝3厘米厚的活性炭和黏土(不能用沙土)各半,攪拌均勻,制成大米粒大小的顆粒,晾干即可。制成的裝料口罩或石灰土顆粒,應放在塑料袋內密封保管。
    簡易防毒眼鏡的制作
    自制簡易防毒眼鏡的制作方法是:用粗鐵絲做兩個圈,在圈上纏上棉花,使其與眼眶四周緊密貼合,用玻璃片或透明塑料做鏡片,并用膠布粘于鏡框上,再縫上系帶即可備用。也可用普通風鏡改制或用透明塑料袋開個口,把防毒口罩縫在口上,使用時套在頭上,扎緊即可。
    簡易皮膚防護器材的制作
    制作簡易皮膚防護器材盡量要用隔絕材料,包扎時要注意密合并便于解脫。例如,為保護手部皮膚免遭放射性灰塵和毒劑的傷害,橡膠手套、皮手套和棉手套等都可使用,但醫用手套和塑料薄膜手套則不宜使用。腳部防護可用勞保靴套、膠鞋和長筒雨鞋,必要時可用布塊、塑料布等耐磨柔性材料做成簡易“綁腿”進行下肢防護,也能收到一定效果。風雨衣、皮茄克、防塵服或塑料服、帆布、毯子、大衣、被子、雨傘等在緊急情況下均可用來保護身體,帽子、圍巾對頭部也有一定的防護作用。
    注:使用簡易防護器材時要盡量減少暴露皮膚,捆綁牢固,便于解脫,通過染毒地域時間盡可能短,使用后要焚燒或掩埋。解脫時防止二次染毒。(來源:河源市人防辦網站)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