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夏季游泳消暑 你需要知道的游泳安全常識

來源:民防局發布時間:2018-07-09 08:49瀏覽量:字體:

游泳安全常識(一)下水前安全準備

1.游泳前應充分考慮自己身體狀況,如果太飽、太餓、過度疲勞、剛進行過劇烈運動、酒后,都不要游泳。

2.查詢當地天氣預報,遇雷雨、刮風、天氣突變等惡劣天氣,不宜游泳,山洪暴發、河水猛漲時,漩渦最多。

3.不可單獨到江、河、湖、海、水庫等地“野游”,必須有伴相陪,并帶上安全裝備,以防水下暗藏漩渦。

4.下水前要仔細觀察環境,若不清楚深淺、有傷人障礙物、水體被污染或有危險警告,則堅決不能在此游泳。

5.水溫太低不宜游泳,應先往四肢上撩些冷水,在淺水處用少量冷水淋洗軀干,待漸漸適應水溫后再下水。

6.下水前務必暖身,可以跑跑步、做做操,頭、頸、肩、手臂、腰、腿腳的關節都要活動開,以免遇冷抽筋。

游泳安全常識(二)防溺自救方法

1.游泳時突遇體力不支,應立即舉手求救,大聲呼“救命”,改仰漂,頭部向后,鼻部露出水面呼吸,等待救援。

2.身體下沉時,應保持冷靜,閉住呼吸使肺部充滿氣體,身體會自然上浮,然后手腳以“小蛙泳”動作向水面劃動。

3.如果嗆了水,首先要張大嘴,做深呼吸,哪怕喝上幾口水,也一定要張大嘴,絕對不能用鼻子呼吸,以免嗆水。

4.突發腿腳抽筋,改仰泳位,一手壓住抽筋一側膝蓋,一手用力拉抽筋腳趾,幫助腿腳伸直,同時呼叫同伴救助。

5.突發手指抽筋,也不要驚慌,呼叫求助的同時,將手握拳,然后用力張開,迅速反復多做幾次,直到抽筋消除。

6.不幸被水草、繩子纏住或陷入淤泥,放松身體會令水草和繩尖自然向外向上擴散,也可像脫襪那樣把它捋下去。(來源:北京市門頭溝區民防局)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