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接觸有毒害物質所致傷害的處理

來源:民防局發布時間:2018-12-24 08:54瀏覽量:字體:

有意無意地服用和接觸有毒物質所致損傷,如強酸、強堿的燒傷,食物中毒,藥物中毒等,都足以傷害身體,危及生命。一旦發生,要迅速進行恰當的處理:脫離傷害現場,清除毒物,盡量減輕傷害程度,挽救生命。因中毒的途徑不同,應采取不同的處理方法。

一、氣體性毒物

立即脫離中毒現場,呼吸新鮮空氣,使毒氣不再繼續吸入體內。

二、皮膚、粘膜沾染毒物

原則上可用大量清潔水沖洗,洗掉稀釋毒物。但不能用熱水沖洗,以免增加毒物的吸收。

強酸、強堿接觸皮膚,用弱堿或弱酸中和,生石灰沾到皮膚或粘染時不能用水洗,以免起化學反應加重燒傷。

先用干布擦去顆粒或用有一定壓力的清水沖掉殘留顆粒。

不溶于水的毒物,如酚,可用植物油或10%酒精沖洗。

三、服食有害毒物

原則上均應先予催吐、洗胃,然后導瀉或灌腸,阻止或減輕毒物的吸收。

1、催吐:可用筷子、羽毛、匙柄、甚至用手指刺激咽喉部,引起嘔吐。適量肥皂水口服也可引起嘔吐。催吐時防止嘔吐物誤入氣管。服食腐蝕性毒物及抽搐尚未控制者不宜催吐。

2、洗胃:催吐后,不論其效果如何或不宜催吐者,都應及時充分的洗胃,以便稀釋毒物,消除毒物,保護機體,減輕損害。在家中或現場可采用刺激嘔吐洗胃法,即先讓病喝下適量的洗胃劑(約 500毫升左右),然后刺激咽喉使其嘔吐,吐后再飲再使之嘔吐,反復幾次至嘔吐物清澈為止。

因致毒物質不同,應選擇不同的方法或不同的洗胃液。

強酸中毒-不宜洗胃。可用弱堿性藥物(碳酸氫鈉類堿性藥物除外),可飲蛋清水、牛奶、植物油類等。

強堿中毒-不宜洗胃。可口服食醋等淡酸性劑(碳鹽類中毒忌用),也可服用蛋清水、牛奶、植物油類等。

有機磷中毒-用肥皂水、1%-5%蘇打水、淡鹽水等洗胃。敵百蟲中毒忌用堿性液洗胃。

安眠藥類中毒-用溫水、高錳酸鉀溶液洗胃。

酒精中毒-用溫鹽水、高錳酸鉀溶液洗胃,也可口服醋、濃茶和咖啡等。

總之,常用的洗胃液有:清水、淡鹽水、高錳酸鉀溶液(1:2000或1:4000)、淡肥皂水、2%蘇打水、茶水等。

綠豆水、面糊、蛋清水、豆漿、牛奶、米湯等均可用來做洗胃液。不明毒物中毒時用清水或淡鹽水(1%-2%氯化鈉)洗胃即可。

3、導瀉或灌腸:口服硫酸鎂20-30克或中藥大黃6克導瀉,或用1%鹽水、1%肥皂水灌腸,可延緩或減少毒物的吸收。(來源:安全管理網)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