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地震來了怎么辦?

來源:安監局發布時間:2019-06-19 09:57瀏覽量:字體:

地震災害的傷亡主要由建筑物倒塌造成。因此,地震發生時應反應迅速,及時采取保護自己的措施。

江蘇省境內的地震短期或臨震預報,由省人民政府發布。

應急指南

(一)震前準備

1、了解地震知識,掌握防震應急措施。

2、相信科學,反對迷信,不輕信地震謠言。

3、明確疏散路線、避難地點,準備好避難和營救的物品。通常準備好手電筒、打火機、收音機,夠3天用的食物和飲用水。

4、加固室內家具、雜物,把放在高處的小物件、鏡框等物體轉移到地板上,避免家具、雜物在地震時翻倒掉落造成傷害

5、分配地震時個人應急任務,特別是防火;離家時,應關好燃氣灶,熄滅爐火,切斷電源等;要保護老人小孩;所攜帶防震用品等應按任務分工落實到人,避免震時忙亂,顧此失彼

(二)震時避險

1、在樓房內。可選擇廚房、衛生間等開間小、不易塌落的空間避震,也可以躲在內墻根、墻角、堅固的家具旁等易于形成三角空間的地方;要遠離外墻、門窗和陽臺;千萬不要跳樓,也

不能使用電梯。

2、在平房內。如室外空曠,應迅速頭頂保護物跑到屋外,來不及跑出戶外時,可迅速躲在桌子、床下和堅固家具旁或緊挨墻根,注意保護頭部,并用毛巾或衣物捂住鼻防塵、防煙。

3、在戶外。避開高大建筑物,遠離高壓線、大的廣告牌等。

4、在工作間。迅速關掉電源和氣源,就近藏在堅固的機器、設備或辦公家具旁。

5、在公共場所。在車站、劇院、教室、商店、地鐵等場所,要保持鎮靜,就地選擇躲藏處,如在講臺、課桌、工作臺和辦公家具下邊等地方躲避。然后,聽從指揮,有序撤離。不要盲目跳樓,也不要擁擠在樓梯、過道上。

6、在市內活動,應注意保護頭部,迅速跑到空曠場地蹲下;盡量避開高大建筑物、立交橋,遠離高壓電線及化學、煤氣等工廠或設施。

7、在野外活動,應盡量避開山腳、陡崖,以防滾石和滑坡;如遇山崩,要向遠離滾石前進方向的兩側方向跑

8、在海邊游玩,應迅速遠離海邊,以防地震引起海嘯

9、在駕車行駛時,應迅速躲開立交橋、陡崖、電線桿等,并盡快選擇空曠處立即停車。

(三)震后自救互救

1、自救

(1)被埋壓人員首先要鼓起求生的勇氣,消除恐懼心理,能自我離開險境者,應盡快想法脫離險境。

(2)被埋壓人員不能自我脫險時,要設法將手腳掙脫出來,清除壓在自己身上特別是腹部以上的壓物,等待救援。可用毛巾、衣服等捂住口、鼻,保持呼吸暢通,防止煙塵嗆入窒息。

(3)被埋壓人員要保持頭腦清醒,不可大聲呼救,以減少消耗保存體力,等待救援。應利用一切辦法與外界聯系,可用石塊敲擊物體,或在聽到外面有人時再呼救。

(4)被埋壓人員應設法支撐可能墜落的重物,確保安全生存空間,最好向有光線和空氣流通的方向移動,以脫離險境。若無力脫險時,應盡可能減少體力消耗,在可活動空間里設法尋找食品、水或代用品,創造生存條件,等待營救。

2、互救

(1)組織家庭、鄰里互救。家庭人員和鄰里熟知被埋壓人員位置,可及時進行搶救,“先救多,后救少先救近,后救遠;先救易,后救難”。在救人時要注意聽被困人員的呼喊、呻吟、敲擊器物等聲音。

(2)要根據房屋結構、發震時刻、倒塌房屋居住者的起居習慣、房屋布局等情況特點,通過詢問或傾聽,確定被困人員位置后,再進行搶救,防止意外傷亡。

(3)救人時要先搶救建筑物邊沿瓦礫中的幸存者。在瓦礫堆中,要及時搶救處在房屋底層或未完全遭到破壞的地下室中的幸存者。

(4)地震時搶救目標應先是醫院、學校、旅社、招待所等人員密集的地方。在搶救被埋壓者的過程中,人們要密切配合,救死扶傷。

(5)救援要講究方法,可用小型輕便的工具,如鏟錘、鑿、棍等,并注意保護被埋者周圍的支撐物。在接近被困人員時,更應小心,注意安全,不用利器硬挖。

(6)發現被困者后,首先應使其頭部暴露,迅速清除口鼻內的塵土,防止窒息,再暴露腹部。若傷員不能自行出來,絕不能強拉硬拖。如一時無法救出,可以先輸送流質食物,并做好標記,等待下一步救援。

特別提示

1、遇到地震要保持鎮靜,不能擁擠亂跑。震后應有序救

撤離。

2、已經脫險的人員,震后不要急于回屋,以防余震。

3、對于震動不明顯地震,不必外逃。

4、遭遇震動較強烈的地震時,是逃是躲,要因地制宜。

5、關注政府發布的最新消息,不聽信和傳播謠言。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