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務服務 > 專題服務 > 醫療衛生 > 政策公告

流感季來襲,我們如何應對?

來源:太倉市衛健委發布時間:2022-09-06 14:24瀏覽量:字體:

想必大家最近都很關注流感的問題,今年入夏以來,我國南方多個省份暴發了流感的疫情,比如江西、福建、廣東等地,都相繼發布了流感預警。或許有人會納悶,流感不都是春冬出現嗎?為何此次會在南方突然活躍?通常,較大規模的全國性流感暴發期集中在春冬季。但在濕熱地區,其實流感在全年都有可能發生。

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對人類健康危害較重的呼吸道傳染病,流感病毒抗原性易變,傳播迅速,每年可引起季節性流行,在學校、托幼機構和養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場所可發生暴發疫情。人群對流感病毒普遍易感,孕婦、嬰幼兒、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感染流感后危害更為嚴重。與普通感冒不同,流感感染主要以發熱、頭痛、肌痛和全身不適起病,體溫可達39~40℃,可有畏寒、寒戰,多伴全身肌肉關節酸痛、乏力、食欲減退等全身癥狀,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寒、濟涕、胸骨后不適,顏面潮紅,眼結膜充血等。流感發生嚴重并發癥和死亡的風險遠大于普通感冒。

其實流感預防很簡單!世界衛生組織(WHO)明確指出:每年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不管前一季節是否接種流感疫苗,仍建議在當年流感季節來臨前接種。我市現有的以下三種流感疫苗:

適合接種人群

三價滅活流感疫苗(0.25ml)

適用6~35月齡嬰幼兒,注射接種。 

首次接種或既往接種2劑次以下流感疫苗的,應接種2劑次,間隔≥4周;

既往接種過2劑次或以上流感疫苗的兒童:建議接種1劑次。

三價減毒流感疫苗(0.2ml)

適用3~17歲人群,鼻內噴霧接種,接種1劑次。

四價流感疫苗(0.5ml)

適用3歲以上人群,注射接種,接種1劑次。

流感疫苗為自愿自費接種的非免疫規劃疫苗,6月齡及以上的所有無接種禁忌的人都可以接種流感疫苗。《中國流感疫苗預防接種技術指南(2022~2023)》優先推薦以下重點和高風險人群及時接種:1.醫務人員,包括臨床救治人員、公共衛生人員、衛生檢疫人員等;2.大型活動參加人員和保障人員;3.養老機構、長期護理機構、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場所脆弱人群及員工;4.重點場所人群,如托幼機構、中小學校的教師和學生,監所機構的在押人員及工作人員等;5.其他流感高風險人群,包括60歲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齡~5歲兒童、慢性病者、6月齡以下嬰兒的家庭成員和看護人員。(具體以流感疫苗產品說明書為準)

接種禁忌癥

1.對疫苗中所含任何成分(包括輔料、甲醛、裂解劑及抗生素)過敏者或有過任何一種流感疫苗接種嚴重過敏史者,禁止接種。

2.患有急性疾病、嚴重慢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發作期以及發熱患者,建議痊愈或者病情穩定控制后接種。

3.既往接種流感疫苗后6周內出現格林-巴利綜合癥的患者,建議由醫生評估后考慮是否接種。

4.二周內接種過疫苗或一個月內接種過免疫球蛋白者須推遲接種。(具體以疫苗說明書為準)

此外,我們還需做到以下幾點:

1.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衛生。

2.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動水洗手,不用污濁的毛巾擦手。雙手接觸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噴嚏后)應立即洗手。

3.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手帕或紙巾掩住口鼻,避免飛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時佩戴口罩,以免傳染他人。

4.均衡飲食、適量運動、充足休息,避免過度疲勞。

5.每天開窗通風數次(冬天要避免穿堂風),保持室內空氣新鮮。

6.在流感高發期,盡量不到人多擁擠、空氣污濁的場所;不得已必須去時,最好戴口罩。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