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領域信息公開 > 政策解讀 > 政策解讀

文字解讀:《太倉市“十四五”民政事業發展規劃》政策解讀

來源:太倉市人民政府發布時間:2022-01-28 13:41瀏覽量:字體:

近日,市政府辦公室印發《太倉市“十四五”民政事業發展規劃》(以下簡稱《“十四五”規劃》),下面對該文件要點作簡要解讀。

一、制定背景

“十四五”時期,是太倉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關鍵時期。為了深入推進太倉市現代民政事業持續高質量發展,市民政局牽頭編制本規劃,明確了太倉市民政事業發展思路、主要目標、重點舉措和實施保障,為“十四五”期間加快推動太倉民政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方向指引。

二、制定依據

根據《太倉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綱要》以及國家民政部、江蘇省、蘇州市“十四五”民政事業發展規劃精神,并立足太倉實際制定。

三、制定原則

主要依照“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多元主體共治”“堅持深化改革創新”“堅持協同高效發展”等原則制定。

四、主要內容

《“十四五”規劃》共分為發展基礎與面臨形勢、指導思想和總體目標、重點任務、保障措施四大部分。

第一部分,全面總結“十三五”期間我市民政事業發展成績,我們堅持精準施策,民生保障更有溫度;圍繞焦提質增效,養老服務更加優質;聚力改革創新,社會治理更具活力;緊扣強化服務,專項管理更為有序。同時深入分析當前我市民政事業所處的發展環境和面臨的機遇挑戰,現代民政事業面臨深化改革的加速期,基本社會服務邁入轉型升級的關鍵期,養老服務事業迎來高速發展的黃金期,基層社會治理進入融合發展的機遇期。

第二部分,系統闡述“十四五”期間民政事業發展的指導思想和總體目標,要緊扣“現代田園城、幸福金太倉”目標定位,突出“高質量”主題、服務“一體化”大局、加快“現代化”進程,深化改革創新、全面提質增效、夯實基層基礎、激發內生活力,努力打造新時代基層治理創新引領區,“縣域養老”示范標桿區,民政專項服務先行發展區,民生保障的改革示范區等4個方面的發展目標。

第三部分,緊緊圍繞發展定位,結合太倉實際,分四個領域部署“十四五”時期民政事業發展的主要任務。其中,在構建“紓難解困、弱有優扶”的多層次民生保障體系方面,要完善普惠均等、科學增長的救助指標體系,創新“物質+服務”多樣化救助形式,優化社會救助“一門受理、協同辦理”工作機制。加快基層慈善力量培育,加強慈善項目開發,健全慈善宣傳和褒獎機制。在構建“三化協同、品質享老”的高質量養老服務體系方面,要圍繞“三化協同、品質享老”2.0發展目標,確定了共建高品質服務格局、打造農村養老示范高地、增強普惠型服務供給、創新銀發消費新業態、提振人才支撐新效能、培育積極養老新風尚、匯聚協同發展向心力七大重點任務。在構建“融合共治、一核五園”的現代化社區治理體系方面,要推動“政社互動”基層治理4.0探索實踐,以“融合共治”為核心理念,以打造“幸福生活共同體”為目標,以黨建引領為核心,以建立“生態化”的宜居家園、“便捷化”的生活家園、“人文化”的精神家園、“溫馨化”的親情家園、“善治化”的活力家園等“五園”為載體,以實施村(居)委會規范化建設、社會組織提質增效、社會工作融合治理、社區治理分類共建、基層治理骨干成長進階、“互聯網+基層治理”等“六大行動”為實踐路徑,推進基層治理迭代發展。在構建“守正創新、兜底提質”的標準化專項服務體系方面,要推進區劃地名規范化建設。開展婚姻習俗改革,加快“婚姻一件事”改革,倡導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鞏固綠色殯葬改革成效,推進“身后一件事”聯辦改革。提高流浪人員救助管理服務質量。高標準推進未成年保護工作站的提檔升級,推動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高質量發展。

4.第四部分,提出了“六項措施”,保障規劃目標任務落實、落地。包括堅持黨的領導、強化綜合保障、加快隊伍建設、深化數字賦能、加強執行監督、守牢安全底線。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