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領域信息公開 > 政策解讀 > 政策解讀

文字解讀:《太倉市未成年人保護三年行動實施方案》政策解讀

來源:太倉市人民政府發布時間:2022-08-17 16:25瀏覽量:字體:

為進一步做好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全面提升我市未成年人保護水平,爭創全省未成年人保護示范城市。市民政局牽頭起草了《太倉市未成年人保護三年行動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

一、文件起草背景

為切實保障困境兒童合法權益,促進未成年人保護工作有效開展,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以及《國務院關于加強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的意見》《國務院關于加強困境兒童保障工作的意見》《江蘇省關于進一步健全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關愛服務體系的實施意見》等文件精神,以打造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示范地區為驅動,以構建未成年人家庭保護、學校保護、社會保護、網絡保護、政府保護、司法保護“六位一體”的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體系為重點,采取有效舉措幫助未成年人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維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切實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推動全市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高質量發展。

二、文件出臺過程

前期,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和上級部門相關文件,專題召開座談會,認真研究未成年人保護工作任務目標,形成《方案》初稿。7月初,以太倉市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委員會向各成員單位全面征求意見,后根據有關部門意見作了修改,并開展征求第二輪意見和建議。修改完善形成了審議稿。后經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以市政府辦名義印發。

三、文件主要內容

(一)總體目標

把實現和維護好未成年人合法權益作為首要任務,通過三年時間努力,加大在政策制定、設施建設、資金保障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在全市形成上下銜接貫通、部門協調聯動的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體制機制,未成年人保護制度體系逐步健全,與未成年人保護法相銜接的政策保障體系不斷完善,工作力量有效加強,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權益案件發生率明顯下降,全社會關心關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氛圍顯著增強,形成家庭盡責、政府主導、社會參與的未成年人關愛保障工作新格局。

(二)主要任務

1.推進兒童關愛服務陣地建設。一是明確未成年人救助保護機構和兒童福利機構功能定位,落實未成年人保護專項工作經費,確保未成年人保護相關職責任務的人員、場所、物資、經費“四落實”。二是推進未成年人救助保護機構轉型升級,推進場所建設、配齊功能區域、完善人員配備、組建服務團隊,依托市級未成年人保護中心健全服務網絡。三是加強基層兒童服務基礎設施建設,在鎮(區、街道)一級,至少建成一家省定標準的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站。

2.加強基層兒童工作隊伍建設。一是加強工作力量建設。原則上每個村(居)民委員會至少設立1名兒童主任,各鎮(區、街道)要依托全國兒童福利信息管理系統對兒童主任實行實名制管理。二是加強業務培訓和管理。每年由市民政局統一對經培訓的兒童督導員、村(居)兒童主任進行考核和資格認證。三是加強工作督導。鼓勵兒童工作者考取社會工作職業資格,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引入專業社會組織,對兒童督導員和兒童主任的工作進行跟蹤、評估和專業督導。

3.推進關愛保護措施的落實。一是強化兜底保障。運用“大數據+網格員+鐵腳板”模式,廣泛開展全市困境兒童精準摸排和“紅黃藍綠”四色管理。二是加強關愛保護。常態化開展面向普通兒童的日常性、普遍性關愛服務,,引導和支持社會力量開展個案服務,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將初步篩查的困境兒童納入到鎮(區、街道)社工站。三是拓展服務內容。強化家庭的監護主體地位,通過政府、社會各方力量為困境家庭提供監護指導、監護支持、監護隨訪等社會保護服務,完善教育保障、司法幫扶、醫療救助等政策。

4.鼓勵和引導社會力量參與。一是培育孵化社會組織。通過政府委托、項目合作、重點推介、孵化扶持等多種方式,2025年底,全市至少培育孵化6家以上從事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的社會組織和社工服務機構。二是推進專業化服務。將未成年人關愛保護納入政府購買服務指導性目錄,加大政府購買心理服務類社會組織力度,并結合實際需要做好資金保障。三是打造關愛服務品牌。探索未成年人保護和社會工作融合發展新模式,通過與市家長學校總校、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務中心合作,依托“駐校社工”“青少年社工”等專業服務品牌。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