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領域信息公開 > 政策解讀 > 政策解讀

文字解讀:關于《太倉市加強城市地下市政基礎設施建設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讀

來源:太倉市人民政府發布時間:2022-08-22 09:33瀏覽量:字體:

一、文件起草背景

為深入貫徹落實《關于印發<江蘇省加強城市地下市政基礎設施建設工作方案>的通知》(蘇建城〔2021〕71號)和《關于印發<蘇州市加強城市地下市政基礎設施建設工作方案>的通知》(蘇府辦〔2021〕194號)等文件要求,提升城市地下市政基礎設施安全韌性和建設水平,結合我市實際,制定《太倉市加強城市地下市政基礎設施建設工作方案》(以下簡稱《工作方案》)。

二、文件起草情況

根據上級文件精神,我市組織開展了全市城市地下市政基礎設施建設情況的調研,結合我市實際,起草了《太倉市加強城市地下市政基礎設施建設工作方案》(征求意見稿)。在形成征求意見稿后,我們通過多次書面征求意見方式,全面廣泛征求各區鎮、政府相關職能部門意見建議,經修改完善形成該《工作方案》。經市政府第10次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后下發。

三、文件的結構和內容

該《工作方案》主要由四個部分組成:

(一)總體要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按照國家、省和蘇州市決策部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貫徹新發展理念,落實城市高質量發展要求,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科學規劃,系統建設;政府主導,多方協同;精準施策,有序推進;注重創新,智慧監管”的工作原則;到2025年底,地下市政基礎設施智能化水平和建設效率進一步提升,城市安全韌性顯著提升,初步建成地下市政基礎設施感知網絡,基本實現綜合管理信息平臺全覆蓋。

(二)工作范圍。太倉市城區范圍內(重點是城市道路、街巷,包括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支路、通道和其他公共區域)地下管線設施、地下交通設施及其他地下工程(不包含人防只會工程),不包括軍用設施。

(三)主要任務。一是開展全面普查,準確掌握實情。開展太倉市既有地下市政基礎設施評估,與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風險普查、“新城建”試點工作同步推進、成果共享,科學制定城市地下市政基礎設施普查工作計劃;按照“誰所有、誰負責”的原則,深入開展設施普查,確保普查工作實效。二是消除風險隱患,補齊工作短板。明確整改責任單位、整改期限和質量安全要求,限期消除隱患;各管線設施權屬單位從多方面加大老舊設施改造力度;建立完善運行養護資金投入機制,健全設施運行應急搶險制度,規范設施運行維護。三是加強統籌協同,科學有序建設。落實地下市政基礎設施建設相關部門職責,相互監督、優化審批,建立健全設施建設協調機制;加強設施系統化建設,提升設施效率和服務水平;同步推動市政基礎設施建設與地下空間開發,推廣地下空間分層使用,加強城市空間地下利用。四是數據數字賦能,智慧融合管理。制定統一數據標準,確保各階段業務成果入檔和數據成果同步,建立和完善綜合管理信息平臺;實現信息共享和系統互聯互通,建立平臺信息動態更新機制,強化數據共享銜接及應用;運用5G、物聯網、大數據、云計算等技術,提升城市地下市政基礎設施智能化水平。

(四)工作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認識,強化擔當意識。各有關單位要提高站位,各有關部門、各鎮區政府要敢于擔當作為、切實履職盡責,統籌推進市政基礎設施體系化建設。二是堅持統籌推進,強化組織保障。堅持系統思維、總體規劃,提供技術和資金支撐,實現城市地下與地面市政基礎設施協同建設。三是注重實績實效,做好宣傳引導。組織開展城市地下市政基礎設施運行效率評估,加大對城市地下市政基礎設施建設工作的宣傳,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